《勿說是推理》第3話 (7.5分)


Share


然後整出手了,向司機煙草森進逼,問他為何把跌下的食物塞進地毯下而不是掉進垃圾筒,又把吃剩的骨放到讓人看不到的地方,配合這集最初他關於「金魚」的那40秒描述,於是整就得出他「把討厭的東西藏起來就好」的性格,繼而推斷出他把愛珠的屍體藏起來。

因為上集沒有拍到煙草森藏起東西的畫面(只有他拿起跌下的食物和骨頭,然後切換整注視的鏡頭),所以觀眾是沒機會從劇中資訊得到和整的同一推論,和第一集案件「劇情有拍出真相只是你沒留意到」的水平有著相當的落差。

然後劇情又很金田一,兇手會滔滔不絕地說出自己的犯案經過甚至內心想法,煙草森把愛珠的遺體埋起來,可以用上述金魚、食物的內容反映出來,但愛珠突然復活讓他有「對方掙扎我有快感」的覺醒,繼而發展成連環殺人案,是毫無舖排突然爆出的東西,又一次低於推理日劇的平均中間值。

我路以「活埋」的說話提早看破煙草森是兇手,橋段和第1集以至很多推理劇一樣,都是「兇手說出只有兇手才知的事」的常見套路,如果不是煙草森自爆後才說,而是我路以此追逼他,也許劇情的精彩度會提高一點。

雖然推理破案部分有相當多瑕疵,但大家都對司機的說話深信不疑的確是個盲點,那代表這案件的基本設計是不錯的,只是情節發展出了問題,讓精彩度大打折扣,不知是原著還是編劇導演的問題了。

挽救這集的是菅田將暉及永山瑛太的對手戲,兩個人在故事中動腦筋推理的能力旗鼓相當,各自有獨特搶眼的造型,而且不斷互相試探企圖看破,例如二人在大宅外,整留意到我路手上的天使石是他向愛珠贖罪的心意,我路也從整的模仿中看穿他想吸引別人注意的想法。他們的互動,完全讓我想起動漫畫《憂國的莫里亞蒂》中,福爾摩斯及莫里亞蒂敵對但互相認可試探的內容,希望這劇能做到最終因此而達到精彩的高潮。

連環殺人案火速完結但留下了尾巴,因為煙草森有可能被判斷精神失常殺人,故此我路連同兩個堂兄弟把他劫走然後殺死,可惜的是這裡只由青砥的對白交待,帶動不出這轉折的震撼感。不過也讓整第一次說出希望再和我路說話的期望,加上他打算用直髮器明顯是受我路的影響,福爾摩斯 VS 莫里亞蒂的機會增加了!

一般推理劇應該到此就完,但這裡尾巴繼續延伸,因為愛珠死前曾到「漂流郵局」寄信,於是案中案展開。到底為什麼愛珠會乘上那巴士?這裡首度交待愛珠是個令人討厭的女王,平時出入只會乘計程車,因為心臟有問題被家人溺愛,無法獨立覺得不自由做不成普通的女生,於是決定慢慢死去。

以上這些都是劇中初次曝光的人物設定,哥哥我路打算找出為什麼她會乘巴士,也就有了最初步的理由。不過這也代表這其實是另一宗案件的最初舖排,並非本集連環殺人案的後續,只是當中人物有重疊而已。愛珠在信中說沒有死成就拜託「JUTE」,相信這人的身份是案件關鍵,既然連名字(或代號)都有了,肯定這案還會有很長的發展。

最後有整與我路重遇的一幕,但我路的獨白中講明那是很久之後的事,中間穿插了未來兩集的嘉賓角色,可以解讀成經過其他案件後,最終會回到愛珠及我路那一邊。然而現在只有零碎的部分,未能勾起我的興趣,但無論如何,單元案件解決後的延伸是主軸案件,這手法的確在推理日劇是很罕見有新鮮感,只希望在舖排和發展上可以有接近第1集的水準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