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戀愛!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第6話 (8.0分)


Share


聚焦在空跑步的目標上,藉此帶出傷健共融,故事鋪排有不少可改善之處而且進展不多,不過人物性格轉變寫得算是細膩,整體仍然感人。森生和雪子的愛情線進度緩慢,但從中看到他們對待對方和朋友的善良。最後森生害羞地獻出初吻,可愛得來讓人心動呢!

作者:Jason
收視:8.7%


劇 名:恋です!~ヤンキー君と白杖ガール~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10月6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うおやま
編 劇:松田裕子
導 演:內田秀實、狩山俊輔
製作人:加藤正俊、森雅弘、小田玲奈、鈴木香織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JUJU「こたえあわ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赤座雪子 — 杉咲花 主演
黑川森生 — 杉野遙亮
赤座和泉 — 奈緒
金澤獅子王 — 鈴木伸之
赤座誠二 — 岸谷五朗
紫村空 — 田邊桃子
青野陽太 — 細田佳央太
綠川花男 — 戶塚純貴
桃井草介 — 堀夏喜
橙野茜 — 初夏優香
橙野八子 — 生見愛瑠


一開始先以雪子的好友紫村空(田邊桃子)跑步開始故事,劇組透過她的視角帶出視障人士跑步的困難,在路燈微弱的光線下按著白線跑步,容易發生意外。我認為這作為開頭不算吸引,畢竟她一直都是打醬油的角色,不算突出,沒留意她的觀眾應該不會繼續收看。

鏡頭一轉就看到黑川森生(杉野遙亮)當赤座雪子(杉咲花)的領跑員,雖然他心裡OS著上圖的對白,奈何經驗不足,意外頻生,不過情有可原,只是最令人擔心他們是否真的能夠順利參賽。

這次的教育電視說明領跑員和視障人士跑步的要訣,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應該障礙重重,當中提及的互信和羈絆不是一朝一夕能建立的,以現時森生對雪子的了解,恐怕需時數年。對視障人士跑步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港劇《陪著你走》,雖然小弟未看過而且不算有名,但口碑不俗,叫好不叫座。

劍心按:日劇也有同類的題材,由吉澤悠市原隼人雙主演的《伴走者》,內容很專業,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礙於雪子平常沒有做運動,結果她跑了約十分鐘就體力不支,於是森生主動買章魚燒給她吃,他發現她會用嘴唇輕輕碰一下食物才吃,雖然目的是為防止燙傷,但作為男性不難猜到森生的企圖,尤其是他還沒送出初吻,如果沒有對白單看他們的互動的話,感覺很像謎片,非常爆笑!

森生和雪子巧遇空在練跑,可是她身邊並沒有陪跑員,正當他們想去了解是怎麼一回事時,她撞到了白線上的單車跌倒地上,儘管他們如何勸喻,她仍然堅持獨自練習,真的不知這種毅力對她是利還是弊。按道理一輛單車不可能無緣無故放在路中間,還在引領她的白線上,加上從她的表情來看,肯定知道內情,像在保護誰似的。

憑著森生在社區的人際網絡,他大概知道當中的來龍去脈,因此決定帶空到咖啡店內和眾人追問她,於是她一口氣地說出自己作為視障人士的感受,及她對跑步的熱誠。說實在我對她這份熱誠沒太大感覺,或許是因為只有本集才突然探討她的背景,一直都沒有說她喜歡跑步,缺乏鋪排下她這些心底話並無法打動人,不過從中再次看到森生的善良,雖然處事不算成熟,但看到他的真誠。

這次的爭吵中,空說了句「一個看得見的人,又怎麼會理解我呢?」。確實我們無法理解視障人士的生活,試過有些家人朋友看到傷健人士時,即使他們沒困難仍然會伸出援手,但我並不認同這些善意的行為,彷彿在強調他們是社會中的弱勢社群,對他們而言感覺並不好受,而且正在剝奪他們獨立生活的權利,好心做壞事,當然如果看到他們身陷危險,就要立刻提供協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