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戀愛!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第2話 (8.0分)


Share


以電影中的語音解說作主題,藉此帶出雪子把日常中的不便看作娛樂,及她過去和現在的反差,獅子王加入雪子和森生的互動非常搞笑,森生努力了解雪子的行為令人感動,最後他以生動的形式為她語音解說,更看出他的心思,突出對她的愛意。然而雪子的過去因為由旁人敘述,角色情緒敘述流於表面難以讓觀眾投入,是本集美中不足之處。

作者:Jason
收視:8.6%


劇 名:恋です!~ヤンキー君と白杖ガール~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10月6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うおやま
編 劇:松田裕子
導 演:內田秀實、狩山俊輔
製作人:加藤正俊、森雅弘、小田玲奈、鈴木香織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JUJU「こたえあわ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赤座雪子 — 杉咲花 主演
黑川森生 — 杉野遙亮
赤座和泉 — 奈緒
金澤獅子王 — 鈴木伸之
赤座誠二 — 岸谷五朗
紫村空 — 田邊桃子
青野陽太 — 細田佳央太
綠川花男 — 戶塚純貴
桃井草介 — 堀夏喜
橙野茜 — 初夏優香
橙野八子 — 生見愛瑠


本集一開始就講解洗髮水和護髮素瓶子的區別,原來那些凹凸位置是給視障人士作區分,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樣應該都沒留意,長知識了!不過不靠譜的父親赤座誠二(岸谷五朗)再次出錯,誤把護髮素倒進洗髮水的瓶子,結果赤座雪子(杉咲花)按了過多份量的護髮素,鬧出笑話。

黑川森生(杉野遙亮)早上又再等候雪子,原本以為她要上學,結果知道她要看戲時,第一時間問是否去約會,而不是關心她能否觀賞電影,醋味極濃,反應非常搞笑,儘管未正式確立關係,但就好像熱戀初期的情侶那樣天真無邪。

這次教育電視講解的語音解說,是指觀賞電影期間有旁述解釋每一幕所發生的事,讓視障人士想像出畫面。小弟有聽過但沒深入了解,乍聽之下覺得對他們而言是一個不錯的體驗,但每個人的想像都不同,旁白語氣亦會影響觀賞質素,而且單靠言語描述角色情緒心情會變得直白,情況就像《SUPER RICH》那樣,收窄了觀眾的思想空間,從而難以代入角色情緒。

編劇特意安排朋友紫村空(田邊桃子)感冒而臨時失約,這時森生乘勢和雪子看電影。我覺得這個安排老土而且沒驚喜,有點硬來的感覺,不過為了鋪排之後的劇情,似乎真的沒有其他更自然的安排了。

看電影怎能缺少爆米花和飲品?雪子因為怕為人帶來麻煩而感到不好意思,往往叫一些定番,無法嘗試新事物,這時森生傻乎乎地把心中猶豫不決的想法說出來,間接讓她知道餐牌有甚麼可點,雖然這是無意之中做的事,但給人一種體貼的感覺,配合他本來純真的性格,更令角色變得討好。

森生知道雪子怕弄翻爆米花而不敢吃,特意抓住她的手給她一些,雖然感覺有點粗魯而且突然,但這次真正看出他的體貼,稱他為暖男也不為過。不過最好笑的是雪子想繼續吃,她又不好意思開口要,結果竟然要求餵食!她這行為很容易令人誤會,背後的動機有點難理解,想要的話直接拍肩膊問就可以啦,不過因為效果非常好笑,雙方的行為就像兩小無猜,氣氛勝過一切的疑惑。

同時,編劇帶出語音解說的問題:旁白真的以平淡的語氣講述情境,結果雪子看喪屍片時全程在笑,和在旁嚇得抓住她的森生形成強烈對比,畫面違和但真實,非常好笑!

看完電影後,雪子和森生前去自動販賣機買飲品,本來他想幫她買,但她說想試試運氣而選擇自己來,算是生活中的苦中一點甜,看出她已經非常習慣這種生活,把生活的不便或不幸看作娛樂,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愛情劇少不免第三者,這部也不例外,橙野八子(生見愛瑠)作為森生的中學玩伴一直暗戀他,眼見他和相識只有數天的雪子走得如此親密,忍不住插進他們中。她的語氣溫和,不斷了解雪子到底有甚麼特質吸引森生,但無意中挑起她的傷痛回憶並誤會森生,令她憤而離去,更選擇避開他。她的過去和現在形成很大對比,從難以接受到以此作樂的轉變非常大,編劇之後有透過旁人進一步描述,不過當中細節仍有待交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