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戀愛!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第2話 (8.0分)


Share


雪子和森生在一起的最大阻力是姐姐赤座和泉(奈緒),第一話已經看出她非常保護雪子,看到有不良少年接近她的時候主動出手保護實在無可厚非,畢竟「人100%靠外表」,只有靠時間來互相了解,才能打破對對方的誤解和錯誤印象,森生要加把勁了!

森生因為等不到雪子又被姐姐和泉奚落而變得失意,他最落魄的時候遇上金澤獅子王(鈴木伸之)並進行決鬥,可是連番失準,更表現得不在乎這次的對決。他們似乎有不少瓜葛,不過劇情敘述不多,暫時看到是濃濃的BL味,尤其是在往後的集數更有這感覺,今時今日BL真的大行其道嗎?

編劇透過雪子的同學空和青野陽太(細田佳央太)來帶出她曾經不接受自己,不過寫得表面且平淡,加上是旁人敘述的關係,當時角色的想法和感受都難以理解,期望編劇好好處理她的過去,使她的改變敘述得有說服力並感人。

雪子曾經不習慣森生的存在,但這時她又不捨得和森生絕交,結果她選擇把這交給命運之神,看看是否能在自動販賣機按到咖啡,為了劇情發展當然是成功啦,同時雪子透過對他有限的了解去找他,去一個不熟悉的地方,不難想像會再發生意外。

坐錯車的雪子中途下車,無計可施的她選擇坐計程車回去,巧合地遇見獅子王,因為雪子只從森生口中聽過他,只能透過他們之間的名句「南金獅,北黑豹,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相認。獅子王知道她要見森生後,仍然選擇繼續載她前往而不是送她回家,感覺他骨子裡也是個好人,只是有點好奇為何他第一話結尾擺出那副不服氣的表情。

到了森生家的門前時,看到他從樓梯上摔下來,第一下我以為是和他人打架,畢竟有不良少年這人設,但看到他頭上戴了毛巾後,就知道他嘗試去了解雪子的世界,看到這幕有誰能不心動呢,只要畫面移除了獅子王的話應該會更美。劇組只透過一些日常的畫面帶出他的體驗,例如煮杯麵和走路,但我認為可以再多一點如穿衣、如廁這些更日常的東西,使整個體驗更加全面。

這裡回到第一話的理論,視障人士失去視力反而令其他感官更靈敏。因為森生體驗失去視覺,他需要加強聽覺彌補,這時他聽到天空中的直升機盤旋,反而覺得世界原來很大,試問平常忙碌工作應酬的我們,又怎會有這空閒時間理會這些事呢?雖然這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意義重大,帶出他有心去了解雪子的世界,不完全但能感受,這都能增強雪子及她的家人對他的信心,不知雪子又會否嘗試了解森生的世界呢?

本集以森生為雪子語音解說作結,我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安排。首先,這承接上幕,帶出他了解雪子的世界,願意讓她的生活帶來更多有趣體驗;其次,這解決了旁述無感情敘述的問題,雖然森生表現得誇張而且不夠流暢,但至少有感情在其中,加上雪子對他的個性為人有一定認識,更容易進入他的思維及理解他的用詞,從而更容易想像電影的畫面;另外,這起首尾呼應作用,讓整個故事每個情節都變得緊扣連貫,並使觀眾看得舒服,期望下集延續本集的精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