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第6話 (7.5分)


Share


優被移送法辦,但觀眾已知太多,難以進入梨央的情緒中,幸好吉高演技純熟讓觀眾感受到她的痛苦。梨輝二人忍痛告別,終於相擁卻又必須分別令人不捨,主題曲與畫面依舊搭配得宜,堪稱每集最期待場面!不過專務與橘的支線拖延過久又不夠吸引讓人疲乏,同時為營造大輝立場為難,讓刑警出現自私行為不合情理。逐漸感受到劇本編寫出狀況,讓人擔憂。

作者:葉奶茶
收視:8.1%


劇 名:最愛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山本剛義、村尾嘉昭
製作人:新井順子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曲:宇多田光「君に夢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田梨央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宮崎大輝 — 松下洸平
橘しおり — 田中美奈實
加瀨賢一郎 — 井浦新
朝宮達雄 — 光石研
後藤信介 — 及川光博
桑田仁美 — 佐久間由衣
情報屋 — 高橋文哉
真田政信 — 奧野瑛太
渡邊昭 — 酒向芳
渡邊康介 — 朝井大智
山尾敦 — 津田健次郎
藤井隼人 — 岡山天音
長嶋透 — 金井成大
真田梓 — 藥師丸博子


今次的開場又回到梨央(吉高由里子),頗讓人感到意料之外,還以為每一集人選不同且不會重複。不過也藉此窺探了梨央這些年的心境。她將過去發生的一切否定,藉以守護過去美好的回憶。

優(高橋文哉)被移送法辦,加瀨(井浦新)馬上趕往警局以律師身分與之進行對話。可以發現加瀨對於過去毫不知曉,顯然這個秘密梨央確實是完全埋藏在心底15年。同時優決心要自首,不過對於犯案過程僅說是有錄影證據,他本人的記憶則一片空白。

弟弟被逮捕後梨央陷入崩潰,但筆者對此沒有太多擔憂或不安,反而感覺情緒有點抽離。也許因為筆者或者說觀眾們是全知者與旁觀者,我們都知曉優犯案並非故意殺人,且與他的疾病有關。證明無罪或者僅是過失的可能性太高了,反而與梨央的情緒無法同步;當然還是可以「理解」梨央身為姐姐關心則亂的心情,因此這段感覺上並非被「情節」感動,反而是藉著吉高由里子演繹出對「最愛」弟弟的擔憂,而讓人被「演技」所觸動。

大輝(松下洸平)致電給梨央,第一句是問她身邊有沒有人陪伴。覺得這句台詞很動人,他不是問她還好嗎,因為知道她一定不好;比起這句,他更擔憂她一個人面對,即便陪伴在她身邊的不是自己也沒關係,只要有人陪著她就好。於是她才會在之後接了一句我沒事。可見兩人之間的默契。

梨央則在之後說了慶幸是大輝來「接」我們。注意她用「接」而不是「逮捕」,總覺得這是梨央的溫柔。想必她在情緒冷靜後也理解大輝的為難與痛苦,而為了不讓他過於自責,她也刻意提出這點讓他心裡獲得寬慰。如果確定要被逮捕,那還是由大輝親自來「接」他們,對雙方都是雖疼痛,卻又最好的結局了吧。觀眾藉此感受到兩人成熟的心態,沒有對立與歇斯底里的責怪,只是因為理解而溫柔;兩人的關係就是明明在意、明明喜歡、明明關心彼此,但命運總是將兩人推上對立面,他們無論多麼痛苦也不忍苛責對方。

電話掛上後換同樣溫柔的加瀨律師出場。他以律師專業分析了不少優的現況讓梨央放寬心,還貼心準備了食物;他甚至向梨央保證會讓優平安回去,梨央也因為他的話語而終於安心睡下。這裡也可以發現兩人之間的信任感密切。

還以為加瀨會忍不住親吻梨央,不過他僅是紳士地為她蓋上毯子。筆者覺得挺好的,如果親吻下去不免過於灑狗血,破壞了美感。不是因為筆者是初戀派才這樣想,而是這時若突如其來這筆反而覺得情節旁支過雜,且徒增煩惱,反而感到為製造懸念而寫。還好沒有,畢竟這部編劇不是秋元康。

大輝與過去田徑社同學、現任富山刑警的藤井(岡山天音)通話時,還是告知他自己認為梨央可能對15年前案件略為知曉。筆者剛開始也覺得大輝有點豬隊友,不過畢竟梨央是受害者,藤井也算梨央的舊識,比起調查案件,兩人的角度更像是對舊友的關心。而且大輝應該也沒什麼人可以討論這些吧?

不過藤井的態度就有點看不清,也許他認為梨央不可能抱著這個祕密這麼多年?而且岡山天音的戲份很微妙,既然設定是舊識加富山刑警,目前戲份也有點過少了吧?感覺之後也許會是關鍵角色?否則浪費了演員與設定。

接著另一個讓人看不清的片段就出現了。自由撰稿人橘(田中美奈實)上回被綁架,原以為後藤專務(及川光博)是要來滅口,沒想到他竟然選擇放她離開。而且整個片段還來一個非常偶像劇的走向:又是把她從車廂公主抱出、又幾乎是拉入懷中。單看片段是很帥,但放在整個劇本真的有點莫名其妙(唯一慶幸這時沒有放宇多田光出來唱歌)。

兩人私下見面。這段對話中感受到橘看待自己的人生非常負面,甚至拿自己與梨央做比較。這段感覺只是要帶出橘窮追不捨的決心,不過可惜的是內斂的部分田中美奈實的演技就顯得比較粗糙,撐不太起她的恐懼不甘到不屈。最終將錢丟還專務讓鈔票四散的畫面想像中很美,但放在這段真的太過刻意。

到第六話(乍看)幾乎所有真相都明瞭的狀態下,專務與橘的支線應當算是之後很重要的段落,可惜營造得過於像台灣八點檔,跟梨輝加瀨那一廂的細膩度差太多,反而覺得難以投入。

加瀨律師這邊廂則展開了行動,也讓觀眾看到加瀨年紀輕輕就成為梓社長信任的「家人」的原因何在。他本集真的太給力,又是自行尋找團隊分析影片、又是去其他檢察官那裡施壓,調查過程中一面還要給關心梨央狀態,另一面還要擔心優的審問。不過筆者對法律不太了解,就不針對合理性多做評論。

梨央則是因為此事在公司又陷入危機。雖然優尚未定罪,但畢竟事情鬧得這麼嚴重,有時候成年社會就是如此,必須要有人為事情負責以處理公關危機。因此梨央承諾後藤專務,若是弟弟被判罪,自己會承擔一切責任。這段哥哥真田政信(奧野瑛太)又短短出來刷存在感,不過看起來就是完全沒被放在眼裡的樣子(對觀眾亦然)。

透過影片分析,我們可以得知當晚渡邊昭(酒向芳)尋找梨央是認為她是最後一個見到自己兒子的人,不過梨央否認並離開(也許因為事隔多年又被提起此事她才會在計程車上哭泣);優一方面有愧疚感、另一方面為了讓渡邊昭不再騷擾姐姐,因而激動向對方承認了自己才是殺害其子的兇手。依舊沒有解釋為什麼優要給渡邊昭金錢,是純粹愧疚的補償?

渡邊昭聽聞後激動向優復仇,優才「自我防衛」地反手掐住對方脖子,導致對方落水。而且加瀨還發現落水點與打撈點並不相同。

梨央無意識地走到了警局外,可能只是想離優近一點吧,卻被大輝看見,大輝則趕忙下樓把她帶離到角落。注意這時大輝已被上司警告要與梨央減少接觸,但他還是怕她被發現而直接在路邊抓起她的手離開,可見大輝的天平早已傾斜。

梨央很明顯已經方寸大亂,從吉高由里子講話的節奏就感受得出來;但很可愛的是,因為梨央與優許久沒見面,在她眼裡弟弟一直是個孩子,但在我們全知者的觀眾視角看來,優非常能夠照顧好自己。

梨央的狀態大輝看在眼裡想必相當心疼,從松下洸平眼神中的溫柔與不捨就看得出來。大輝告訴她在自己眼裡,優決定要承認與面對比想像中還要勇敢與堅強,希望她不要擔心。這段筆者覺得編劇對兩人關係的拿捏相當細膩。

女性傾吐煩惱時,男性思維時常以「解決問題」為主軸而「理性分析」,常引得女性情感層面沒有獲得理解而感到更加生氣;大輝這裡雖然也是分析優的狀況,但他基本是以朋友的角度、偏向且感性面的語調,以自己對於舊友的理解,要梨央相信弟弟。所以這段並沒有想像中令人反感。

大輝畢竟還是刑警,他自然不能像加瀨一樣給予任何保證、也不能夠站在她身邊協助;但他對梨央有感情,也不可能看著她失魂落魄而冷眼旁觀。所以他的談話必須能夠讓梨央安心,但又不能夠有過多私情(過於偏袒梨央說不定也不信)。筆者覺得這段大輝安慰的方式相當有技巧、情商相當高。

隨即加瀨律師趕往現場,明明還有話想安慰,大輝卻只是說「妳去吧」就送她離開。看著梨央與加瀨的背影,大輝心底應該很複雜吧?明明想守護最愛的人,但卻一次也無法站在她身邊。

但加瀨的擔憂也沒有錯。儘管知道大輝對梨央有私情,但畢竟大輝還是刑警,自己對大輝也一無所知,因而要梨央認清現實,大輝不是朋友,至少目前不完全是。這段吉高回眸髮絲飄揚的眼神,讓筆者覺得當年那個空靈少女一直還在,總覺得這個眼神與當年《Love Shuffle》裡頭喊著「Yeah Panda」的海里如出一轍。不曉得大家是否也有錯視呢?

結果加瀨帶著梨央去散心,他很不符合平常形象地到了網美店、吃著女子力爆棚的甜點,連梨央都對這個畫面感到有點不可思議。筆者又再次錯視,覺得井浦新此刻應當是《如果當時吻了她》的唯月巴,也許巴又抽中大獎降落凡間了也不一定呢!她又回來人間完成她未盡的任務了;當然這是玩笑,不過井浦新最失策的大約就是上一季唯月巴演得太精湛,讓人很難不與之重疊。也讓筆者難以投入《最愛》的三角戀中。

說個比較超現實的腦洞,希望律師派不要生氣。筆者忍不住猜想,加瀨律師說不定真不喜歡女生?他是真的把梨央當作姊妹與家人,所以才如此盡心盡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