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RICH》第5話 (5.5分) + 棄評前優點缺點分析


Share


前10分鐘還以為劇情有進步,但之後暴走得不受控制,「冰河小姐 連環表白事件」效果突兀,「1秒留學」不明不白,而且編劇越來越混亂,只寫吸睛情節但缺乏遠見,加上「SUPER RICH」主題越來越含糊,導致故事缺乏深度,長此下去恐怕劇評水份越來越多。正所謂「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在此決定棄評,同時總結此劇至今的優點缺點。

作者:Jason
收視:7.0%


劇 名:SUPER RICH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10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溝井英一デービス
導 演:三橋利行、平野真、相澤秀幸、阿部雅和
製作人:金城綾香、栗原彩乃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曲:優里「ベテルギウ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冰河衛 — 江口德子 主演
春野優 — 赤楚衛二
宮村空 — 町田啟太
田中莉莉香 — 志田未來
東海林達也 — 矢本悠馬
鮫島彩 — 菅野莉央
鬼頭流星 — 嘉島陸
春野真子 — 茅島水樹
春野櫻 — 美保純
碇健二 — 古田新太
豪德尊 — 板垣瑞生
高橋美優 — 野野村花乃
一之瀨亮 — 戶次重幸
今吉零子 — 中村友理
島谷聰美 — 松嶋菜菜子


這次的倒敘終於有新鮮感,編劇透過失意的春野優(赤楚衛二)自白,直接帶出他的貧窮背景。與其像之前搞那麼多花樣,這樣直接敘述更為好看,容易令觀眾入局。

延續上集,表白失敗是意料之內,意料之外的是最後氣氛變得十分平常,甚至島谷聰美(松嶋菜菜子)再次出場慰問冰河衛(江口德子)。對於前景迷茫的冰河而言,她的到訪來得及時,進一步鼓勵冰河認真地思考公司和自己的前路,是人生的一支明燈。

暫且稱這些事為「冰河小姐 連環表白事件」(改自歌曲《E先生 連環不幸事件》),看她的樣子應該很久沒有男人或女人滋潤她了,結果選擇跟今吉零子(中村友理)傾訴,然而一切事件都被看穿,她只好難堪地掛了電話,我認為這是劇集暫時最好笑的場面,尤其是配搭她木無表情且無言以對的態度!

冰河的新企劃是要推薦員工到海外進修,春野毛遂自薦得到眾人支持,但奇怪的是公司還有錢嗎?而且由決定至起行時間為三星期,記得當初小弟去外國升學時的文件審批時間大概要兩個月,已經算是極速辦妥,看到「三星期」這字出現時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春野說要改變自己,且看他如何慢慢一步一步踏上成功人生。

不,按照編劇慣常做法,應該沒有時間慢慢交代他如何改變,乾脆用一秒鐘交代一年後他回歸,第一眼看到的是外在的改變,是正常但無驚喜的安排,只是他厲害到只花一年就精通多兩種語言,學習速度超神,留在冰河的公司打工太浪費了,如此聰慧應該要為世界現時的危機貢獻才對,疫情有救了。

然後有小嘍囉田中莉莉香(志田未來)接載他回公司,交代公司改變時,更無意中說宮村空(町田啟太)和冰河交往中。若然這是真的話我並不驚奇,上集早已預計這點,只是速度比我想像中快了點,缺乏細緻鋪排。

我還期待春野會為公司帶來甚麼改變,結果看到更多是他的無奈,他看到公司變得面目全非時不知所措,過去一年所學到的好像甚麼都不能應用。說實在連觀眾都不知道他留學到底進修些甚麼,只知道他學懂了兩種語言,結果工作線顯得十分納悶,我看完都不知該怎樣分析。

之後出現春野和宮村單獨相處的場面,他更主動問對方是否和冰河交往中,不過最後平淡地完了這幕令人失望,按照劇集氣氛他們應該要大打出手才是,然後冰河當旁觀者說「不要打」之類的劇情才對(笑)。另外兩人的互動十分曖昧,魔法師CP的感覺再現,不知編劇是有心還是無意呢?

劇情太順利的話會變得不好看,於是編劇加插了春野的家遭遇巨變:母親突然暈倒,工廠需要200萬。這些都讓他感到十分大壓力,不過劇情加速下小弟難以代入感受,只靠演員之間的互動和演技勉強搭救。無計可施的春野只好向宮村求助,更得到他的私人援助,不知這份恩情何時才會還呢?

另一危機是冰河當眾被人奚落,春野及時抵達,並抱著即將跌倒的她,配以慢鏡的拍攝令整幕更加老土,最後由他藉機帶她逃離現場。老問題再出現,我還是得重申一次:這不是愛情劇!

相信編劇知道春野的改變不大,所以靠他的無奈失落和冰河的勉勵帶出這點,嘗試打圓場,帶出自身改變這一回事,卻無視了留學另一目的:獲取知識和經驗。看我出編劇想把劇集變得有深度,奈何經驗不足,無法解釋劇中細節時,就加速劇情來蒙混過關,某程度上也是一種技巧使觀感更好,但對編劇自身的成長而言卻百害而無一利,習慣這些「走後門」的方法後,就難以成為有水準的編劇。

最後上演跳舞情節,差點以為他們要親下去了,慶幸冰河的理性頭腦及時阻止一切,失意的春野便找碇健二(古田新太)傾訴,重演劇初的那幕。

回家後看到冰河和宮村互相擁抱,到底發生甚麼事呢?又要待下回分解了。本集開頭10分鐘還不錯,劇情節奏快得來而有喜感,還以為編劇終於掌握到應有技巧寫好劇,結果從留學那段開始不斷吐槽至結尾,節奏過快下省卻了很多細節的鋪排,令整體觀感變差,是至今最難看最失望的一集。

相信大家留意到《SUPER RICH》的劇評越來越遲發布,甚至出現寫錯分數,圖片錯亂的情況,除了因為小弟本身比較忙之外,亦因為對於寫這劇感到有點吃力,曾經猶豫是否要繼續寫下去,看畢本集後還是決定果斷棄寫但不棄番,接下來會跟大家分析劇集的優劣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