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5話 (7.5分)


Share


東京終於沉了!但雷聲大雨點小,災難場面欠奉,換來是男女主角的「千里尋親記」,但吐槽點多不勝數,包括永遠是黃昏的時間軸,超輕裝步行5小時,還有險遭山難帶出他們根本不應該以身犯險的基本問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讓主角在災場親身感受不當官僚無法救人的無奈,加上被他騙得最深的人為他洗白,讓他神速回歸官場讓故事再開。看第二章日本沉沒篇的預告,很讓人擔心還是掛災難片的招牌而官鬥到底……

作者:劍心
收視:16.9%


劇 名:日本沈没~希望のひと~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小松左京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平野俊一、土井裕泰、宮崎陽平
製作人:東仲惠吾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菅田将暉「ラストシー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天海啓示 — 小栗旬 主演
常盤紘一 — 松山研一
椎名實梨 — 杏
東山榮一 — 仲村亨
田所雄介 — 香川照之
世良徹 — 國村隼
石塚平良 — 瑛士
相原美鈴 — 中村杏
安藤靖 — 高橋努
織邊智 — 濱田學
北川亞希 — 河井青葉
大友麟太郎 — 山岸門人
仙谷治郎 — 竹井亮介
白瀨綾 — 高野ゆらこ
財津文明 — 六角慎司
天海佳惠 — 風吹純
天海香織 — 比嘉愛未
長沼周也 — 杉本哲太
生島誠 — 風間杜夫
里城弦 — 石橋蓮司
椎名和子 — 宮崎美子
山田愛 — 與田祐希
天海衛 — 吉田鋼太郎


終於沉了!但真正的災難場面只有上集最後的台場崩壞,之後是受傷的天海啓示(小栗旬)在臨時避難所相對成本較低的場面,為了救椎名實梨(杏)而受傷,怎看都是必須以身相許的程度吧(笑),但天海額上的繃帶沒有半點血跡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是裝飾?

災難中手機沒訊號,於是大家就排隊打公共電話尋親,小女孩因為說得太久被四周的人圍住要她停止,其實已經算很好,換了是其他國家早就因為這電話而見血了。結果天海用他作為官僚的知識為女孩找到媽媽,在危難中看到一絲溫情。不過我總是覺得那氛圍就像天海和實梨是那女孩的父母?

上集沒什麼發揮的田所雄介(香川照之)回來了,說出因為大陸版塊斷裂,關東沉沒已經停止的判斷。突然間世界一片光明,天海笑逐顏開,整個政府高層都一片喜慶的樣子,讓我一度懷疑,明明劇題是「日本沉沒」,怎麼關東沿岸沉了一點點就完那麼兒戲?

接著是本集主線所在,天海和實梨的親人所坐的撤離巴士被隧道崩塌事件困住,於是他們兩個就決定……去尋親?真的讓我太驚訝了!你們又不是自衛隊或者「TOKYO MER」的成員,你們去了也只是增加災場的負擔而已,天海你作為官僚應該很了解政府的搜救能力,怎麼變成像知道兒子出事而發狂的無知婦孺?

天海和實梨打算駕車去現場,我先不問他們如何處理燃油的問題(在這末世危機中油站不是關門就是因為想逃難的人太多而大排長龍),然後四處出現斷路讓他們無法通過,因此加插他們為見親人心切而緊張落淚的場面。小栗旬和杏的演技沒問題,但因為上述的設定太神奇,讓我無法投入他們的情感。

陸路不通,於是他們打算走海路,用熱誠打動仍然留在漁港的船主,終於可以接近親人,但因為乘船沒辦法把車帶過去,於是他們下船後就要徒步前往。劇中有拍天海用的地圖,清楚展示他們的目的地是箱根仙石原以北的地區,根據Google Map的顯示從最接近的海港前往,步行最少要5小時,而且要不斷上山。

他們駕車大半天在漁港找到願意載他們的漁民時,看現場陽光已經是夕陽時份,然後他們走古道到目的地時還是白天,真是謎之時間軸。此外二人的行裝只有天海帶的一個小背包,到底是什麼支撐著他們水份和熱量的補充?最老套是劇情安排實梨滑腳差點跌下山坡,表面上是緊張場面同時深化二人關係,但想起之前的設定,他們根本只是胡亂把自己置身危險環境的自私者而已,如果你們因此遇難,難道政府要放下災民優先救你們?

天海和實梨來到隧道崩塌事件附近的避難所時仍然是黃昏(笑),當然要安排疑似是親人遇難的驚險鏡頭,最後就是主角們的身邊人全部沒事,天海的妻子天海香織(比嘉愛未)也出現了,和主角關係極深的兩大女角終於見面了!算了,我就不再計較天海他們出現在這裡過程中的無數吐槽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