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家的男人們》第4話 (8.0分)


Share


晚上秀平下班回家撞破黑衣人在門口鬼鬼崇崇,原來是爺爺的前女友冬木亞蓮(草刈民代)。因為在預告中已得知這集主要是講述寬的感情線,所以跟蹤者是蓮筆者一點也不意外。蓮低聲下氣想跟寬和好,但寬擺出一副大男人的樣子,固執地不吃回頭草,優和秀平兩父子被迫(?)看著兩位老人家耍花槍,坐在一旁不知如何反應才好,尷尬得面面相覷,場面相當好笑,尤其是蓮忽然回過頭來問起優和秀平會不會支持她,這個家庭處境喜劇橋段設計一絕!

在蓮剖白過程中帶出當時她因為疫情下才被求婚而覺得失落,所以拒絕了求婚。每次日本在大災難後就會出現結婚潮,例如10年前的311大地震後結婚率曾一度上升,而這兩年疫情下也特別多人結婚(單看藝人就知道不少),看來大家感受到生命脆弱的不安和孤獨而產生結婚的衝動。劇中以疫情為背景也帶出了這個實際現象,不同的是,兩老不但沒因衝動而結婚,反而過份理性、因不願衝動而分手,倒是有趣。結婚啊!其實真的需要一時衝動。

明明兩人都喜歡對方,喜歡到失去了會哭的程度,卻因為一時意氣而不再一起;74歲還會有下一次邂逅嗎?優有這些感概,證明他是個挺多愁善感的人。一個人可以戀愛到幾多歲?一個老人家如何看待他的每一次戀愛?會不會覺得是人生最後一次了?應該都是談一次少一次了。劇中拋出幾個老齡戀愛的問題,點到即止,帶出幾分年紀增長的唏噓。

同事志麻里美(石川戀)和三村翔星(正門良規)來家中探望沒交稿的優,這幕的關鍵是志麻在好奇下在網上搜索和田寛,發現爺爺這天生日,這樣昨晚蓮特地過來想和解就更合情合理了。要經維基百科才知親人生日,這點也是挺諷刺的,但不得不承認,現實中很多時候我們的確是靠社交媒體來提醒我們親友生日,很少會主動去記下,反映出現代人們的疏離。

結果變成了生日派對,席間對話也帶出了兩個世代不同的價值觀,例如現今這代人沒有很想要女人緣等,大家喝酒半醉半醒地唱起松田聖子的老歌《SWEET MEMORIES》,段田安則清唱意外的好聽!大合唱氣氛也很歡樂呢!結果大家喝得酩酊大醉昏迷不醒,寬打碎了玻璃杯,秀中回家後不小心踩中受傷,茫然不知的寛第二天還問秀平是不是被清宮的人偷襲,笑死。

年屆75歲的寬,被報社通知專欄數減少,深感年紀越大,失去的就越多,所以又想把蓮追回來,於是拜託優幫忙,一直說優眼睛有毛病要看醫生,這樣婉轉開場,要面子的老人家也很可愛。最後優當然是不負所託,老人家終於坦誠面對自己感情,天台求婚成功,簡簡單單,沒有多餘的對白,卻讓人看得很感動。

雖然兩老結婚,卻選擇分開住,很意外,連老人家都接受這麼新潮的分居結婚了嗎?不過因為寬本身就是很樂意接受新事物的老人家,所以也不算突兀,而且也可能是年紀大了,反而更能不受世俗目光影響而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呢!最重要的是,三爺孫的同居生活不會被拆散了!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0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