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3話 (8.0分)


Share


《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3話 (8.0分)

整體水準有所進步,編劇嘗試拋磚引玉,引起許多對婚姻課題的思考,包括「結婚契機是彼此相愛還是條件相符」「夫婦的最佳狀態是不要太理解」「夫妻之道重在溝通」等。劇情漸入佳境,柊與美晴的過去終於揭曉,與明葉感情升溫,男二亦正式加入戰局。儘管老梗套路仍是換湯不換藥,但勝在妄想劇場爆笑有娛樂性,不失為輕鬆觀看之選。

作者:呓卓恩
收視:9.9%


劇 名: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有生青春
編 劇:田邊茂範、岡崎聰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製作人:松本明子、那須田淳

音 樂:末廣健一郎、MAYUKO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ハ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加戶明葉 — 清野菜名 主演
百瀨柊 — 坂口健太郎
牧原唯斗 — 高杉真宙
百瀨美晴 — 倉科加奈
麻宮祥子 — 深川麻衣
森田聰 — 田邊誠一
百瀨旭 — 前野朋哉
大加戶初惠 — 木野花
井上陸 — 森永悠希
舛田康弘 — 岡田圭右
小杉深雪 — 中川翔子
坂原証 — 笠原秀幸
藤井光 — 小林涼子
田村彩乃 — 長見玲亞


承接上集,自從百瀨柊(坂口健太郎)承認暗戀大嫂百瀨美晴(倉科加奈)後,百瀨明葉(清野菜名)就一直很在意。就在此時,柊卻告知她美晴與中學同學們打算辦聚會來祝賀他們結婚,而他正在煩惱是否應該出席。明葉想到這是打聽柊與美晴的過去的絕佳機會,於是答應參加聚會。

上期提到,第二集的整體水平下跌令人失望。所幸故事來到第三集,又回到了觀看首集時的水準。雖然女主角的人設還存在根本問題,但起碼沒有上集的無腦傻白甜難忍。本集也以新穎的方式開場,讓人一度以為點錯動畫影片。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漫畫人物的臺詞,分別是由坂口、倉科還有前野配音。不知道觀眾是否有聽出來?

明葉隨柊與中學同學們到戶外聚餐,並從他們的對話中,得知柊曾經背扭傷腳的美晴回家一事。遛狗中的麻宮祥子(深川麻衣)突然出現,還很自來熟地加入了他們。明葉與柊都很擔心知情他們是假結婚的祥子會說錯話。祥子很能言善道,甚至輕易就打聽到美晴的感情事,像是她的初戀情人就是丈夫百瀨旭(前野朋哉)。美晴說出了耐人尋味的話,令明葉感到有些在意,甚至開始進行妄想。

明葉想打聽消息的如意算盤,被中途殺出來的程咬金祥子打亂,其實是福不是禍。最起碼可以讓明葉的人設不再進一步扣分。補充番外篇內容,當初柊會找上祥子假結婚,是因為她看重條件契合多過愛情,因此也不介意無愛婚姻。只是在拒絕柊後,她卻發現自己竟然一直都挺喜歡對方。雖然不知道祥子在本篇的作用,但是她對婚姻的看法值得被討論。本集也有很多關於婚姻課題的探討,其中之一就是理性的「條件派」vs感性的「感情派」。

美晴與柊獨處時,再次說到很高興柊結婚了,還親昵地想要拍他的頭。之後祥子離開,而美晴則是完全醉得不省人事。正當大家在煩惱該如何送美晴回家時,明葉提議柊背她回去,他卻通知哥哥來背美晴回家。

美晴在本集的表現,被一些網友認為不懂得避嫌很不妥當。雖然是大嫂與小叔,再加上中學好友的雙重關係,但畢竟男女有別而且雙方都是已婚者,因此感情再好在外還是得注意點,以免被他人指指點點。但美晴在本集的舉動與臺詞都略嫌曖昧。再加上美晴對祥子說「雖然中間發生很多事情,但最後還是結婚了」。不僅令人好奇,當初美晴一開始喜歡的人,是否有可能是柊?

另外一個亮點,美晴與柊獨處時的那輛小巴很眼熟,應該就是《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中男主角的餐車!

明葉不小心把美晴的披巾帶回家,於是交代柊轉交給她。柊不滿明葉多管閒事亂出主意。他只想默默地把對美晴的愛藏在心底,不希望任何人發現這個秘密。之所以與明葉假結婚,就是不願外人干涉或過問他的感情狀況,明葉對他而言也是外人。明葉明白柊完全封閉了心扉。

明葉與柊又吵架了!同樣套路集集用,柊再次以言語傷害明葉,兩人又再度不歡而散,但是本集結束前一定會和好如初。雖然說歡喜冤家的設定就是要越吵感情越好,但是每集都來這一招真的會審美疲勞。或許柊唯一的進步,就是毒舌程度比起上兩回來得溫和,至少只是撇清關係,沒有直接否定掉明葉的為人。

柊的上司來明葉的公司開會,向她推介大型活動的企劃競賽。明葉有意參加企劃競賽,想要聽聽柊的看法,但他卻沒等到她開口就回房了。柊傳簡訊給美晴,得知她獨自在看店,說等下會過去還披巾。

明葉回公司繼續工作,牧原唯斗(高杉真宙)找上門來,說她的文件掉在動物醫院。唯斗請教明葉如何設計海報。明葉佩服唯斗很會拜託他人,因為她就是會想太多,結果難以向他人開口求救的類型。唯斗提起明葉的那位假結婚的「朋友」,還單刀直入地問那個人是否就是她。明葉因為被揭穿而反應過大。

柊的反覆無常也是人設的矛盾點之一。說好聽點,這是傲嬌。說不好聽,就是不知所云。柊之後有一幕問明葉為何沒有告訴他企劃競賽的事情。但是看到這裡,就能知道他根本沒給機會讓她說完。筆者覺得,本集的其中一個命題就是「溝通」。夫妻之道就是要雙向溝通,一個得願意述說,而另一方也得願意聆聽,而非先入為主地只聽自己想聽的,卻忽略掉其他的部分。因為沒有溝通的關係必會產生誤會與矛盾,並且最終走向破局的結果。

柊買了蛋糕來找美晴,結果看見哥哥也買了同樣的蛋糕回來,於是留下了披巾並落寞離開。美晴看見桌上的披巾,明白柊曾經偷偷來過。

柊來探望明葉的奶奶,並且把送不出的蛋糕轉送給她。奶奶問起明葉為何沒有一起回娘家。柊表示明葉正在忙工作,奶奶說明葉只要畫圖就會顧不上周圍。柊慚愧不夠了解明葉,奶奶卻說太過理解彼此的人是無法結為夫婦的。所謂的夫妻就是要不夠理解才好,柊陷入沉思。

明葉的奶奶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論點,那就是「夫婦的最好狀態是不夠理解」。因為夫妻之間保持神秘感才能保鮮,婚後彼此慢慢理解也是種情趣。這讓筆者想到一句老話「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在電影《花束般的戀愛》中,各方面條件都很契合的情侶交往多年,最後卻因為對人生的方向不一致而分開。但兩人分開的原因還包括太理解彼此,感情也早已被日常瑣事耗盡。所以奶奶的金玉良言其實頗有道理。這應該也是為什麼常聽長輩說,戀愛不要談太久,結婚一定要盡早,否則感情變質就來不及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