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3話 (8.0分)


Share


明葉與唯斗把話說開,還問他對於契約婚姻的想法。唯斗感到不以為然,認為世上有很多無愛婚姻,大家也只是因為條件相符而湊合地過。明葉說起因為被柊當成外人而感到失落。唯斗給了她一個鼓勵的擁抱,結果這一幕卻剛好被柊撞見。柊誤會了明葉與唯斗的關係。

明葉拼命地向柊解釋,表明唯斗是她的普通朋友,剛才的舉動也只是友情的擁抱。柊表示自己雖然是名義上的丈夫,但是他並不介意明葉與他人談戀愛。翌日,明葉回家後聽見柊的房裡還有其他女人,大感錯愕!

男二正式加入戰局,兩男爭一女的情節指日可待。看來不久後就會出現支持柊的「丈夫派」以及支持唯斗的「好友派」。另外,唯斗與上述提及的祥子都屬於理性的「條件派」,他們都認為只要條件契合,無愛也能結婚。這也值得我們思考,步入婚姻殿堂的契機應該是彼此相愛,還是因為條件相符?既然愛情終究會因時間而轉淡消亡,我們是否更應該重視條件?可是只看重彼此的條件,是否又是對神聖婚姻的藐視?

其實,在自由戀愛盛行之前,主宰男女婚姻的一直都是條件。契約婚姻的前身,就是兩家人的門當戶對,或是早在出生前就決定的指腹為婚。當然,條件相符未必能促成良緣,但廝守一生的例子也不在少數。所以,到底該看重條件爲上,還是注重個人情感,全都是個人的選擇,沒有標準答案。不過這確實是很值得未婚者好好思考的問題。

明葉積極地設計了兩個方案參加競賽,同事坂原証(笠原秀幸)卻認為她的風格太過強烈,顧客未必會買帳。坂原向上司森田聰(田邊誠一)提議代替明葉參賽被拒。森田要明葉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森田與妻子約好見面,對方卻突然向他提出離婚。

本來還在想為何集集充當「婚姻輔導員」的森田,這次卻沒有提點明葉有關婚姻的真諦,原來是因為自己的婚姻就快不保了(笑)。編劇目前並未交代森田為何被離婚,該不會這對其實也是契約婚姻?雖然筆者覺得這個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真是就太有趣了。其實,夫婦和則來不和則去,別人也無法說三道四。不過如果有孩子就要好好處理離婚事宜,因為受害者永遠都是孩子。


美晴來柊的家找他,還親自做了司康餅當謝禮,兩人聊起了婚姻的話題。美晴說婚姻會帶來的改變有好有壞,夫妻更是會因為磨合而面對考驗。她能夠與丈夫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就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嫁對人了。

明葉正好回家,美晴感覺到氣氛不對而識趣離開。柊叫住了明葉,表示已從上司那裡聽說競賽的事情,還問她為何都沒有告訴他。明葉發飆,希望柊比起他人的事,不如多多關心自己的幸福。柊說自己的幸福應該由他來定義,兩人又不歡而散。

美晴再度失言,說出了令氣氛變得尷尬的話。其實筆者隱約覺得,美晴並非完全不知道柊的心意,或許她也有所懷疑,才會特別慶幸柊能夠放下自己並且結婚。如果說唯斗與祥子是「條件派」,那麼美晴與柊就是感性的「感情派」。柊只愛美晴一人,所以才會為了繼續愛她而假結婚。美晴則是嫁給了唯一的初戀。愛確實會隨著時間而轉淡,這是無法避免的規律。但同時,愛也可以因為雙方面付出的努力而延長保鮮期,婚姻終歸必須得共同經營才能長久。

企劃競賽當天,柊的上司因為盲腸炎而臨時缺席,廣告公司的其他同事也無法馬上接手。明葉雖然有考慮棄賽,但又不想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只好硬著頭皮上場。明葉因為沒有在他人面前做簡報的經驗,緊張地不斷吃螺絲且腦袋空白。正當明葉實在是束手無策打算放棄時,柊趕來現場並幫她完成說明會。

明葉感謝柊出手相助,還好奇他為何能在沒有交接的情況下,完成簡報並且應付評審的問題。柊說能從明葉的設計中感到魅力。明葉因為被他稱讚而開心不已。

又一經典老梗再現!女主角遇到危機,男主角及時出現解圍。但為何明明是老梗,卻還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呢。果然套路不怕舊只怕沒有用。但是從現實的層面來討論,筆者是不明白廣告公司沒人來,設計師可以自作主張上陣嗎?畢竟,報名參賽是掛着別人公司的名字,如果搞砸了該怎麼辦,這可是信譽與誠信的問題啊。而且那麼重要的縣市大型活動的企劃競賽,廣告公司怎麼可能就一人獨扛,沒有任何同事能夠馬上接手呢?

兩人喝酒慶功。柊提起唯斗,明葉再度重申對方只是朋友,反而是柊帶女人回家才是對同居人的不尊重。柊表示明葉誤會了,對方是過來看貓的,兩人終於解開所有誤會。柊表示明葉的話令他感到當頭棒喝,所以他願意將與美晴的一些過去告訴她。

柊從小就性格內向,無論是在家裡或學校都不擅長與人溝通,一直到美晴出現才改變了這一切。美晴是柊的同班同學,也是便當店的常客,後來更是每天會全家同桌吃飯的關係。柊因為美晴而與家人有話題聊,也在學校交到了朋友。美晴是柊的白月光,是她開拓了他的世界,讓總覺得格格不入的他不再孤獨。只不過,他的單相思卻因爲她變成了大嫂而注定無果。但就算如此,他只要美晴幸福快樂就夠了。

柊與美晴的過去終於揭曉,這也難怪他會那麼愛她這個白月光,因為是她救贖了他。只是中學時代的回憶片段,更加讓筆者懷疑美晴一開始喜歡的人,其實是柊而不是哥哥。畢竟美晴天天去百瀨家買便當,而且對柊在學校的一舉一動如此關注。再加上,柊曾經背扭傷腳的她回家,都足以讓她心動了。所以到底為何美晴最後會變成大嫂呢?期待後續解開這個伏筆。另外就是,愛穆演唱的主題曲《Heart》下的時機很恰當,有渲染情緒的作用。

明葉因為柊的故事而深受感動,給了他一個安慰的擁抱,表示自己會支持他。柊問這是否就是友情的擁抱,明葉卻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因為她清楚明白自己愛上柊了!

柊的純真感動了明葉,也感動了螢幕前的觀眾。明葉主動擁抱柊的這一幕,亦被日本觀眾選為本集的心動畫面。這個擁抱也正式讓兩人從「外人」變成「朋友」。有網友提及,清野菜名狀態不好,演技浮誇難入戲。但筆者認為她懷孕還賣力拍戲很辛苦,觀眾應該體諒點。而且清野向來不是走美女路線,不應該拿她的顏值做文章。但無論如何,清野戲裏戲外都是人生勝利組,確實有點容易招黑粉。

整體來說,第三集的水準有所恢復。故事的節奏明快輕鬆,明葉的妄想畫面爆笑且有娛樂性,希望這些優點能夠延續下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