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家的男人們》第1話 (7.5分)


Share


只得三個大男人的家庭小品劇,祖孫三代間疏離和溫馨交集的複雜關係描寫得不錯,意外地平實溫和,尤其美食和羊駝畫面太治癒動人。首集故事較平舖直敘,戲劇性和娛樂性不強,但細節舖排有心思。對網媒運作描寫有實感,深入淺出比較報紙、電視台、網媒,整體合符預期水準,對傳媒行業有興趣的話值得一看。文中筆者也分享一下從事這行業的經驗和觀察。

作者:萍兒
收視:6.2%


劇 名:和田家の男たち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0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中川慎子、殘間理央、本鄉達也、布施等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曲:Peach&Apricot「Watching Over You」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和田優 — 相葉雅紀 主演
和田秀平 — 佐佐木藏之介
和田寬 — 段田安則
和田理惠 — 小池榮子
志麻里美 — 石川戀
和田優(幼小期) — 潤浩
印田吾郎 — 駒木根隆介
井上智子 — 宮澤美保
瀧口剛 — 岡部崇
三村翔星 — 正門良規


相葉雅紀自嵐休團及新婚後首度主演日劇,相信是不少觀眾留意本劇的主要原因;而作為曾經從事網媒行業的筆者,更感興趣的是本劇如何透過祖孫三代人描寫媒體這個行業的轉變,會帶出怎樣的內涵。編劇大石靜近年創作的劇本幾乎沒有負雷,繼去年《不知道就好的事》再度以媒體作題材,亦讓人期待。

一開場以主角和田優(相葉雅紀)送外賣,巧合地遇上祖父和田寬(段田安則)中暑送院為契機,展開與祖父和父親和田秀平(佐佐木藏之介)三人的同住生活,透過和田優的獨白,帶出他過去的經歷和祖孫三人的關係。無論是現在祖孫面對面卻認不出對方來,還是優小時候拜訪祖父家要躬身低著頭,高高在上的祖父不放優在眼內,都讓人感受到他們之間的疏離感強烈得荒謬,引發好奇。

很快揭開謎底,原來是因為秀平並非優的親生父親,優小時候亦很少見到在電視台做新聞的父母,自己學會所有家事,甚至在母親和田理惠(小池榮子)死後,自己做飯給父親,非常乖巧。優出社會工作了十多年後,仍然純真乖巧得似個小學生,看起來太不現實,不過他純樸溫和的人設讓人看得舒服,無疑為這劇帶來不少治癒感,角色很適合相葉雅紀,加上家事了得、煮得一手好菜,在三祖孫互動間充當著緩沖的角色。

筆者一開始覺得以獨白帶出人物和故事背景的手法太老派,也太平舖直敘,但看到後面會漸漸發現,主角一番獨白解說不是事實全部,只是由他小時候的限知角度敘述出來。至少我們很快就發現,祖父不是優所想那樣不喜歡他跟理惠,甚至在書房裡偷偷藏起一家五口全家福油畫,一反優對這個家庭關係的既定印象。

祖父也不是那麼老氣橫秋、高不可攀。他雖嘴叼,但對優做出來的菜讚賞不絕;他不是不喜歡兒媳婦,而是老婆不准他看,他甚至高度讚賞理惠不得了(這個又好好利用了小池的身材來幽默一下),露出一副好色神情;被女人拋棄時會偷哭,也不會在優面前逞強;甚至尾段吃飯啃骨那裡還有點反差萌呢,這些小細節都把這個老人家的性格特徵刻劃得很立體,原本以為是很嚴厲的媒體人,卻意外地是個很可愛的老人家。

本劇以新冠肺炎疫情為故事背景,當中不乏疫情下生活變化和困難描寫。首先,優工作十多年的公司因疫情而倒閉,相當切合現實苛刻情況,也反映出疫情打爛了打算一輩子在同一公司工作上班族的如意算盤,不過日本終身僱用制度瓦解多年,還仍然有二三十歲的青年人想一輩子在同一間公司打工嗎?優這種人應該算很少數吧?

此外劇中角色在街上、公司都有戴口罩的描寫。再來是優的老師追思會,也配合疫情背景以線上會議形式進行,這種在兩年前無法想像的情況,現在已經見慣不怪了,甚至在線上不受時空所限制,更容易集齊人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9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