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2話 (8.0分)


Share


結果又是很半澤!主角陷入失足危機,奔走拿取證據,最終上演大逆轉,奸人面容扭曲,整集就是半澤套路,是有緊張感大快人心,問題在於反擊過程太簡單輕鬆,也讓主角的人設和行為出現矛盾,最後還爆出大BOSS,會變成《日本沉沒—加倍奉還—》嗎?比較精彩是杏的角色,在男性主導的劇中有存在感發揮自然,也透過她讓小栗旬的角色更立體。

作者:劍心
收視:15.7%


劇 名:日本沈没~希望のひと~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小松左京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平野俊一、土井裕泰、宮崎陽平
製作人:東仲惠吾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菅田将暉「ラストシー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天海啓示 — 小栗旬 主演
常盤紘一 — 松山研一
椎名實梨 — 杏
東山榮一 — 仲村亨
田所雄介 — 香川照之
世良徹 — 國村隼
石塚平良 — 瑛士
相原美鈴 — 中村杏
安藤靖 — 高橋努
織邊智 — 濱田學
北川亞希 — 河井青葉
大友麟太郎 — 山岸門人
仙谷治郎 — 竹井亮介
白瀨綾 — 高野ゆらこ
財津文明 — 六角慎司
天海佳惠 — 風吹純
天海香織 — 比嘉愛未
長沼周也 — 杉本哲太
生島誠 — 風間杜夫
里城弦 — 石橋蓮司
椎名和子 — 宮崎美子
山田愛 — 與田祐希
天海衛 — 吉田鋼太郎


上集劇評提及劇中比較明顯的瑕疵是主角天海啓示(小栗旬)的心態改變描寫不足有點突兀,看完這一集讓我更進一步了解這是人設上出現矛盾。劇中多次提及天海是個充滿野心為此會不擇手段的角色,他年紀輕輕就攀上政府中層位置,還加入首相特設的小組,肯定是熟悉官僚制度能屈能伸,對於組織腐敗的事有一定程度的妥協。

然而他公開和首相身邊的紅人世良徹(國村隼)作對,就和他上述的設定有衝突。有正義有理想是好,但要貫徹的話,不給對手面子,讓自己陷入被排儕的局面,對大機構官僚來說絕對是下策。以他這樣聰明懂耍手段的人,表面繼續奉承世良,暗裡查出鐵證,不是更好的做法嗎?看完這集讓我想到一切的問題都是源於《半澤直樹》,詳細後段再談。

天海被世良針對後,遇上椎名實梨(杏)對他透露他已經成為黑材料,會成為媒體的追擊對象。之後更因此進入停職處分狀態,頓時四面楚歌。在這裡漸漸覺得實梨這個角色設定得很不錯,在這裡男性主導的劇集,女性多數會被邊緣化,但她「陰魂不散搶鏡頭」的做法,以她的記者身份來說非常合理,成為TBS日9陽剛劇難得有發揮的女角。

相比之下,田所雄介(香川照之)的行動就直接而合理得多。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盡快拿到關東沉沒的關鍵數據。他反擊天海說他才是不可信的人,還說因為事態緊急才不得不拜託天海,無論是語氣還是內容都鏗鏘有力,香川照之的表現比《半澤直樹》更自然但更有力量,精彩。

陷入絕境的天海為了翻身,於是直接找首相東山榮一(仲村亨),把首都機能分散的計劃書交給他,本來首相打算放棄他,但轉眼就採納他的計劃,讓天海成功留在會議上。估計是天海是知道東山的想法,並以此機會展示他的能力,但這個轉折未免太急太快,感覺就像危機瞬間解決,官場有那麼簡單嗎?

天海香織(比嘉愛未)的角色就像傳統日9劇的女角,在主線的邊緣稍為登場,用以帶出主角工作以外的另一面。不過那也是男人專注工作不理家庭的老生常談,沒什麼特別,而她準備離婚的決定,相信是為了之後在災難中帶出更多感情的伏筆。

常盤紘一(松山研一)暫時也沒太多發揮,演員本身無論人氣和演技都不輸主角,但感覺就如輔助,成為天海要拿取關鍵數據的角色,到這裡我開始覺得這集的套路漸漸「半澤化」,用盡方法打盡人情牌,以取得擊倒奸人隱藏的關鍵證據,不就是半澤常見的橋段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3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