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3話 (8.0分)


Share


以「女性」出發,推演一系列女警的辦案與生活,女警時常被歧見,但有些案件非女警不可,但編劇並不流於性別議題的表徵,選擇刻劃對於職業價值的深思,及自我定位的叩問。性犯罪案中各員警以自己的方式協助破案,儘管只是小員警,但仍為了市民而匍匐前行,犯下大錯的川合也靠著特技意外讓案情有進展,帶出每個人都有存在的意義,破案非靠性別,而是身為警察的自覺。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8%


劇 名:ハコヅメ~たたかう!交番女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7月7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泰三子
編 劇:根本非翟
導 演:菅原伸太郎、南雲聖一、伊藤彰記
製作人:加藤正俊、藤森真實、田上里沙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曲:milet「Ordinary day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藤聖子 — 戶田惠梨香 主演
川合麻依 — 永野芽郁 主演
源誠二 — 三浦翔平
山田武志 — 山田裕貴
牧高美和 — 西野七瀨
北條保 — 平山祐介
吉野正義 — 千原靖史
伊賀崎秀一 — 室剛


開場是警察例行的武術訓練,山田武志(山田裕貴)毫無疑問地被藤聖子(戶田惠梨香)迅速制伏,承包了本集開場的笑點。

但隨後藤就被副所長吉野正義(千原靖史)質疑對待男女力道有輕重差異,藤以「根據對方受傷後是否妨礙執行公務調整力道」作辯駁,有點詭辯但好像還算合理。主要是這段與副所長的對辯帶出女警在職場上有許多劣勢,為男性設計的超厚重護具、被質疑是否有能力對抗壯漢等。

原以為要討論女性在職場上的問題,然而後續藤要川合麻依(永野芽郁)與牧高美和(西野七瀨)挑戰自己,兩人失敗毫無意外。總覺得這作為藤對副所長質疑的回應不夠適切,作為搞笑又不夠到位。

看完整集再回頭翻看時,發現副所長說了一句話:「今後也會遇到僅靠女警來制服壯漢的情況吧?那時候你們能保護好市民嗎?」筆者覺得應當要把關鍵放在後面一句,這一集正是在證明無論性別、無論能力,每個警察都能夠用適切的方式保護市民。當然也可以當作是筆者過度解讀(笑)。

本集刻意展現了「女警」在職務上的百態。一位慣性竊盜的婦人總是指名要源源誠二(三浦翔平)來應對,遇上女警就酸言酸語,還直言自己就是想看帥哥的心境,讓人哭笑不得。但這段最有趣的應當是藤與山田用對講機吵架,最終還硬要假裝禮貌加上「どうぞ(請)」,令人笑噴;所長伊賀崎秀一(室剛)的制止更形成了本集名場面。

女警被各種偏見歧視也非偶然,女子會三人討論時,感受得出類似的事情沒有少過;不過同樣地也有些事情非女警不可,比如地方女子報案自己的貼身衣物被竊,這時候比起跟男警訴說,跟同性的女警講會讓人心安不少。

女性也不見得在制服男性上毫無勝算,至少當她們遇見詐騙來報案時,町山警察署三人組埋伏抓取犯人,川合也以一己之力制伏了詐騙人員。覺得藤與所長很像川合的爸爸媽媽,笑容非常欣慰。

此外對男警而言,詢問性騷擾受害者是二度傷害,這時候就需要女性來協助。正好藤與牧高都不在,只能讓初生之犢的川合上場。透過導演關注的視角,可以感受到川合的詢問不夠適切,也不夠周全,至少她的詢問並沒有令受害者清水(畑芽育)卸下心防,反而感覺有話沒說出口。

果不其然這件事情成為後續的伏筆,也是本集故事的核心。原來本案比想像中的嚴重,高中生早見(池田優斗)甚至目睹了案發現場而前來報案與還原。女高中生清水並不僅僅只有被襲胸,而且被侵犯了更多身體界線。但山田手中的模特前輩莫名好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