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3話 (8.0分)


Share



不用說川合也意識到了自己的疏忽,藤也私下找她指點了一番。對比開場川合因對於其崇拜甚至忍不住撒嬌,此刻的川合更感到受傷與無地自容的慚愧。

看起來一向是學弟的山田,反而在這時候展現了身為前輩的可靠,找藉口帶川合整理東西,並用自己的方式指點她。比起藤僅用「心理準備」四個字抽象說明,山田用更多細節詳加列舉,讓她理解處理性犯罪的難處。明知道受害者不願回想卻要不斷詢問細節,一面必須要保持調查真實性才能協助他們,另一面又要顧及受害者內心的脆弱與不安,這就是所謂的「心理準備」。

相信山田與藤都沒有指責川合的意思,只是要告訴她面對這類案件,身為警察所必須承擔的責任與道德意識。他言明警察時常不會受到感激,但在這裡發生的事情只有地方員警能夠為他們處理,這就是他們存在的價值。

雖然說教一段有點冗長,但不會令人感到不耐,筆者反而會反覆咀嚼山田的發言,而且緩步調的說明也深刻感受到地方員警存在的價值,還有他們一路走來的信念。令人動容。

這段亮點當然還有源!雖然這不是愛情劇,但這兩人火花卻完全不輸同檔任何一部!面對搭檔犯錯,藤的內心也不好受,源一直在角落默默觀察著;儘管偶爾吐槽,但感覺上也是為了讓她心情輕鬆些。兩人的互動真的很棒。

儘管川合因為是新人在調查時不夠周全,但先前發的傳單卻讓藤產生靈感,提案讓川合來做嫌疑素描。川合的畫作真的相當可愛,雖然她一直說自己不會畫畫,但如果開粉絲專頁,這種風格強烈的畫法一定很吸粉!

她的嫌疑素描確實也起了作用,打破了案情的膠著,讓眾人鎖定了性犯罪的目標。本集暫時到此結束。由此可以感受到,川合雖然這集犯了大錯深感挫敗,但她並非一無是處,她的能力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派上用場。

這一集原以為是要討論性別議題,說說女警在職場上的劣勢與被歧視,再刻意帶出許多非女警不可的種種案件,讓觀眾體會到女警的價值。可是後續透過編劇呈現的女警百態,會發現女警在警界有優勢也有劣勢,這一點,其實男警也相同。或者說,應當脫離性別去審視警察本身,而非被性別框架了自己的想像。

我們可以會一廂情願地以為女警比較溫柔細心,天生適合為性受害者做筆錄。但在細心這點上,川合身為毫無經驗的初生之犢,她確實欠缺考量;反而在審問前刻意避免以男性身分接觸受害者的山田與源,更加細心與同理。

就像認為女警就一定會輸給壯漢,但藤的身手馬上可以證明地方男員警每個都害怕被她摔;看起來一直是搞笑擔當的山田,同樣可以在教導川合時用更簡易明瞭的方式說明。甚至是源,眾人都誇讚他有「讓人卸下心防」的能力,一般而言這句話較常套用在女性身上吧?

看完這集筆者反而覺得是自己太過被性別意識給框架。「你們能保護好市民嗎?」副所長開場的發言再次響起。筆者感覺這句才是最關鍵的叩問,這部群象角色們的所作所為,其實無關乎性別,只關乎人情,及身為警察該有的職業道德與責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