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總評 (8.5分)


Share


以新穎的敘事結構,展現「文本」(正劇)與「文本中的文本」(短劇)交錯的火花,是一部近乎挑不出缺點的劇本,編劇金子茂樹再一次證明實力。所有演員亦交出演藝生涯中的漂亮成績單。本文總結筆者對此劇的心得,包括對劇本與演員的看法,從故事濃縮得來的人生哲學,及試圖分析從短劇的演出順序所延伸出的生命寓意,希望能和大家分享交流。

作者:呓卓恩


劇 名:コントが始ま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豬股隆一、金井紘
製作人:池田健司、福井雄太、松山雅則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愛を知るまで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岩春斗 — 菅田將暉 主演
中濱里穗子 — 有村架純
美濃輪潤平 — 仲野太賀
中濱紬 — 古川琴音
朝吹瞬太 — 神木隆之介
真壁權助 — 鈴木浩介
下條良枝 — 松田由姫
恩田光代 — 明日海里奧
村主麗 — 小野莉奈
坂齊凛奈 — 米倉嶺亞
安藤友郎 — 伊武雅刀


金子茂樹的《短劇開始了》在開播前就因題材小眾而不受矚目,沒想到卻在毫無期待之下一鳴驚人,與坂元裕二的《大豆田永和子與三個前夫》並列為春季日劇最強、最零負評的神作。

《短劇開始了》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敘述一群20多歲的年輕人為夢想奮鬥,卻終究被殘酷的現實打敗,不得不放棄理想的青春故事。乍聽一下,是不是很好奇這麼普通的故事,到底是如何做到引人入勝,掀起各國觀眾討論心得呢?

當然,作為一劇之本的劇本是關鍵,曾寫過《我的事說來話長》的金子茂樹可說是功不可沒。之前《我的事說來話長》以一集兩個單元故事作為敘事結構。這回的《短劇開始了》一樣別出心裁,以「短劇」置於正劇的開頭與結尾,達到「文本」與「文本中的文本」互相對照的效果。

除了新穎的敘事結構,《短劇開始了》的特色還包括運用「多重視角轉換」與「倒敘手法」,以及將「諧音梗」(第6集)、「文字遊戲梗」(第7集)融入劇情來推動角色之間的發展。短劇中的「意象」也暗示許多正劇中的「伏筆」,編劇也常用「留白手法」增添文藝美感。

除了優秀的劇本之外,「93line」黃金組合(菅田將輝、神木隆之介、仲野太賀、有村架純)也全員演技在線,看他們互飆演技很爽。

影帝菅田將輝飾演的高岩春斗,是「馬克白」的發起人兼領導,負責劇本創作。菅田雖是主演,但春斗這個角色確實不好演。由於他的性格內斂,成天擺撲克臉,以致大家完全讀不懂他的情緒。因此春斗的演技名場景不多,風頭完全被其他人給搶走。

對春斗印象較深刻的幾幕,包括第1集聽粉絲說她被他們救贖而喜極而泣,第5集「馬克白」決定解散一秒落淚,第7集洗車爆哭(壓抑後終於宣洩),及最終回為冰箱猜拳的哽咽哭戲。不過,演技名場景少並不代表演得不好,菅田將春斗對朋友的重視,對哥哥的擔心,對里穗子的壞心吐槽,及貫穿全劇的迷惘與鑽牛角尖,都稱職地交出漂亮成績單。

神木隆之介演的朝吹瞬太則是所有角色中情緒起伏最大,也是最能發揮演技的一角。瞬太家事坎坷,父親英年早逝,母親改嫁他人又離婚,長年控制與否定他,但他心中仍然渴望母愛。第2集與第4集是瞬太的故事,神木則是以「微表情轉換」與眼神飆戲令人折服於他精湛的演技。例如第2集被春斗拆穿想尋死而錯愕,第4集和朋友吵架及與母親臨終和解都值得留意。還有第7集瞬太與紬的愛情線令人心動。另外就是意外挖掘出神木穿女裝的潛力。

仲野太賀演的美濃輪潤平則是最讓人驚喜的角色。相較於菅田與神木早是主演等級,仲野是這幾年才開始受到關注。仲野在此劇最為人稱道的是「瞬間演技爆發力」,像第1集的一秒從笑轉哭就是最經典的例子。潤平10年來只愛奈津美為其深親形象加分不少。潤平是全劇搞笑擔當,多次不惜在短劇醜化自己,甚至以女裝扮相製造笑料。筆者十分期待仲野太賀日後的表現。

本劇也讓我們見識到有村架純多變的可塑性。她演的中濱里穗子認真嚴肅,個性因為過去被背叛而有些陰暗,在將「馬克白」視為精神支柱後就瘋狂追星,是帶有些許神經質的形象。有村架純放開自我的演繹令人讚賞,遠勝她之前在其他劇的表現,演技可說是突飛猛進。有村一共在第1集,第3集還有第8集有哭戲,是少數能把哭戲哭得好看的女明星。

飾演中濱紬的古川琴音是資歷尚淺的新人。對於新人的要求不講究演技精湛,但一定要演得自然舒服,古川確實辦到了。古川不是第一眼美女,卻是耐看型的女星。身為新人的她也很努力,雖然在劇中沒有演技名場景,但與神木隆之介所飾演的瞬太的「流浪貓CP」卻是一大亮點。

除了五人組之外,其他固定的配角群與客串星也為劇集增加看頭。其中芳根京子與中村倫也令人最印象深刻。芳根演繹的岸倉奈津美是潤平交往10年的女友,其完美女友的人設很討喜圈粉。芳根短髮造型可愛,長髮時則多了一份靈氣,再加上她的燦爛笑容,讓她成爲全劇最漂亮的女性。之前筆者很少注意她,以後絕對會記住這位女神。

本來以為中村倫也是來客串,結果出場的機會多到已成為重要配角。中村飾演的楠木是「馬克白」的經紀人兼伯樂,在第8集也有以他的視角敘述故事的機會。中村在全劇都西裝筆挺,帥氣十足,聲音好聽,相信是唯一能讓主演群受到威脅的男演員。

至於其他配角,包括真壁老師(鈴木浩介),酒吧老闆娘(松田由姫),餐廳店長(明日海里奧),烤肉店老闆(伊武雅刀)都稱職地擔當綠葉,推動著劇情發展與人物成長。客串性質的每雄克哉、木村文乃、淺香航大也為劇集添增星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46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