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總評 (8.5分)


Share


由於筆者在各集已有詳細分析,所以在總評則想要分析短劇作為「文本中的文本」,其排行順序是不是別有寓意。十部短劇的順序與相關內容如下:

1.《水的問題》:水是生命之源,所以這是關於生命/人生的問題。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馬克白」首次提到解散。

2.《屋頂》:想要尋死的瞬太在屋頂得到了救贖。這是「選擇」與「救贖」的一集。

3.《水的奇蹟》:春斗的哥哥俊春,以及里穗子的過去故事。關於生命的奇蹟。

4.《流浪貓》:瞬太的親情故事。關於回家與尋家,我們都需要一個容身之處。

5.《KTV包廂》:「馬克白」的解散限期到底該不該延長時間?雖然仍決定解散,但不是所有結束都是不好的。

6.《金斧頭•銀斧頭》:關於潤平與奈津美的10年愛情故事,我們都需要誠實面對自己,並對所愛之人說出真心。

7.《無人島》:眾角色告別過去並重新開始的一集。理解人與事物後就會迎來離別。

8.《家庭救援》:關於家人與救贖。家永遠是你的避風港。

9.《結婚報告》:見家長是一場比賽,追夢更是比賽。但就算比賽輸了也不代表失敗,堅持到底總會有意外收獲。

10.《搬家》:這個選擇是不是正確的?「馬克白」終於解散,大家踏上新的旅程。

(注: 第10集結尾又回到了《水的問題》)

筆者嘗試跳出劇情的語境,對以上的短劇順序作出了解讀,只是當然也存在過度分析的隱憂。

我們從出生就被賦予一個使命,那就是解答「什麼是人生的意義?」這個問題。我們在世界上不可能是孤獨的個體,所以我們會和不同的人相遇,並因為他們而體驗人生中酸甜苦辣。我們也會因為選擇他們或被選擇的過程中得到救贖,遇見生命的奇蹟。這些緣分可以是親情,愛情或是友情。我們終究會在這浩大的宇宙找到一個歸屬,一個在社會上的容身之處。

只是無論任何的關係,都可能會有結束的一天。例如與親友的死別,或是男女關係走到了終點。可是,要記住不是所有的結束都是不好的,因為過程中我們必有所成長。所以在結束之前,我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勇敢向對方說出真心話。雖然理解後終會迎來離別是一種定律,可是無論何時,家總是我們的避風港,有無血緣都可以互相取暖。

如果我們堅持到底,或許可以看見成功的曙光。只不過,就像任何的比賽都會結束,我們與他人的緣分也會畫上休止符。可是就算你在這段感情被單方面判出局,又或是你被迫放棄你的夢想,我們也不算失敗不是嗎?

如果你問,這個結束的選擇是正確的嗎?說實在我也不知道。只能但願未來驀然回首時,你會覺得當時的決定是對的,然後勇敢地繼續生活下去。因為人生如戲,如果我們的人生是一場笑中帶淚的短劇,好像也不是一件壞事。屬於我們人生的短劇,今日也在上演中。

總結來說,《短劇開始了》中的「馬克白」從第一集就說要解散,直到第5集確定解散,並在最終的第10集才畫上句號。這部劇就是一場漫長的道別,是他們向沒能實現的夢想說再見,和青春時代無所畏懼的自己說再見,然後將夢想收進心中最深的地方,並重新出發。

最後的最後,筆者想要總結我們從《短劇開始了》中所學到的人生哲學,共勉之。

1. 追夢的意義

如果追夢失敗很辛苦,是不是一開始就不要做無謂的白日夢比較好?每個人都害怕失敗,追夢就像是一場賭注,輸給現實的機率比戰勝它更高。但是能夠追夢還是一件幸福又快樂的事。雖敗猶榮總好過不戰而逃,或許努力後還是會失敗,但是沒有努力就一定不會有回報。或許在這場追夢的比賽,我們還是沒有獲勝,最後還是不甘心地要放棄。但是重要的是,就算追夢失敗後,也不要忘了這段追夢的回憶,因為它絕對能成為你人生中的寶藏。

2. 努力與回報

或許我們已經很努力,但終究還是得不到成功的回報。於是我們否定了自己的努力,甚至質疑努力的意義。可是啊,努力與回報從來就不是對等關係。努力後可能會有回報,也可能沒有立即回報。因為有些回報會延遲才來,需要漫長的時間才會以別的方式鼓勵並肯定你的曾經。就算你沒有成功也不算失敗,你的努力絕對不是白費功夫。請別忘記你沿路過關斬將的勇氣,當你失意時可以回想那時的自己。

3. 28歲之後的價值

如果18歲是適合追夢的年齡,28歲是放棄夢想的年齡,那麼28歲之後呢?人的一生中最迷惘的年齡,絕對是在25歲到29歲的這幾年。這個世界可以對20歲以下的人們仁慈,但是過了25歲就只剩下殘酷。在弱肉強食的社會,每天都有人被淘汰,你也可能長成你曾經討厭的樣子。可是無論你變成怎樣,請別忘了追過夢的自己,不要迷失你的價值。要知道,能夠定義你價值的人,終究還是你自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51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