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吻了她》第8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最終話極為圓滿,被編劇刀了一身卻又滿溢感動。收得不倉促還驚喜連連,心情像洗三溫暖,隨著情節起落一下落淚一下又破涕為笑。大石靜不愧是資深編劇,為我們展示只有八集也能把故事說得又好又精彩!看似虛無縹緲的設定,卻不只是流於歡樂搞笑,而是在嘻笑諧謔內蘊含豐富深刻的討論,而且餘韻綿長,把遺憾、愛與和解放大到極致,徹底成為筆者心中的本季大黑馬!

作者:葉奶茶


劇 名:あのときキスしておけば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4月30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本橋圭太、日暮謙、Yuki Saito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本鄉達也

音 樂:村松崇繼
主題曲:宮本浩次「sha・la・la・l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桃地望 — 松坂桃李 主演
唯月巴 — 麻生久美子
田中正男 — 井浦新
高見澤春斗 — 三浦翔平
郷田ひと子 — 貓背椿
反町真二 — 六角慎司
水出清美 — 阿南敦子
李善善 — うらじぬの
生馬忠士 — 角田貴志
木之崎眞 — 藤枝喜輝
栗山まりえ — 川瀬莉子
田村恭平 — 板倉武志
田中帆奈美 — MEGUMI
田中優太郎 — 窪塚愛流
唯月妙 — 岸本加世子


桃地(松坂桃李)與巴(麻生久美子)終於互訴衷情,不過桃地的獨白卻是:「那時的我還不知道,那是我和老師最後一次見面。」想必這是未來的他以旁白方式在論述。聽完這句話,再接到此刻桃地喜悅地與超市同事們分享自己的戀情,眾人還拱著他要辦婚禮與求婚。兩相一對比,此刻越快樂期待感覺後續越悲傷。

另外值得一提是,超市眾人、或者說整齣劇都沒有人會認為男身男心的桃地,與男身女心的大叔巴(井浦新)相戀有何怪異,也不會對他們做任何評價;雖然最終回才感受到,但筆者覺得大石靜也許刻意將故事設定成超越性別的世界觀吧!

想想前面幾回的笑料大多來自於前夫高見澤(三浦翔平)愛得瘋狂的模樣,雖然他誇張的演技確實是看點之一,但捫心自問,捧腹大笑的緣由難道不是因為他的性別嗎?可能反而是我們庸俗了,在這個時代還是會不免有性別與性向的刻板印象。

於是眾人一同決定要來幫桃地與巴舉辦婚禮,由帆奈美(MEGUMI)指導夏威夷舞,超市同事、編輯部門、田中兒子等,大家都到齊了,甚至連高見澤都主動來幫忙。這個角色真的到最後都很可愛,幫前妻舉辦再婚的婚禮,到底有幾個人做得出來?隔壁棚《大豆田》的三位前夫都未必可以!講到戒指尺寸也超爆笑!原本來很自信地炫耀,結果瞬間想起巴已經變成大叔的身體和手指。

桃地也去向巴的母親唯月妙(岸本加世子)拜會,妙也調皮地演了一齣說自己不會把女兒交給對方的戲碼。她說自己一直想演一次,筆者忍不住想,難道當年面對高見澤她沒演過嗎?想想也許當年倒是巴帶著高見澤來向母親「通知」結婚消息,面對任性自我的女兒可能妙也沒什麼能過問吧!光這樣想著就能夠想到當年巴與高見澤結婚的畫面了,角色塑造真的很成功。

沒想到上回還在擔憂的《SEIKA之空》,巴默默上傳了最終話,高見澤請桃地確認;但回想本集開頭,就可以料到桃地不斷地錯過。這段真令人揪心。

巴先去找了母親,並吃了她的一頓飯,大約母親也感受到不對勁,要巴明天後天都要來看自己。兩個人大約都知道已到了分離之時,忍不住相擁而泣,相當感人。親情果然是亙古不變的軟肋,最容易打動人心。

然後巴向高見澤道別,一樣約在他們常去的那間咖啡廳。巴向對方道謝,並說這部漫畫其實是兩個人一起完成的作品;筆者前面幾集裡有提到當初兩人爭吵是因為高見澤想干涉漫畫內容,但巴說這是自己的作品。最終兩人雖然做不成夫妻,但責編與漫畫家之間的羈絆、戰友之情是不會消失的。

三浦翔平真的令人驚豔!這部戲不僅僅是喜劇效果十足,連這段哭戲也演得極好!僅僅是截圖一幕,筆者都能夠感受到他內心對巴的不捨。

最終等桃地找到巴的時候,巴已變回了田中。這部分心情跟桃地一樣難過,很心疼他。也想過為什麼巴不願意直接去找桃地呢?或許她確實知道自己能夠停留的時間不長了吧?所以急著想要向重要的人告別;有些人會把最喜歡的部分留在最後吃,說不定巴是這樣的人也不一定。這大約也反映了巴看上去任性妄為,卻是一個負責任、顧全大局的性格,先完成了作品、與家人道別,才去思考男女情愛。

當然可能是筆者腦補啦,但如果不是這樣,為了賺人熱淚刻意折磨桃地就有點低一階了。

於是我們都知道桃地與巴算是永遠錯過了,無論桃地如何發訊息給巴,她都沒有回應,也沒有在回到田中的身體;但眾人並沒有放棄希望,一直都在排練婚禮上的夏威夷舞。

最深的遺憾或許是沒有好好說再見吧!桃地沒有跟巴好好道別,沒能來得及告訴巴對方對自己的重要,沒有對她說無論性別都想跟她廝守終生的那份心意,正是因為就這樣不明不白的結束,才會讓人這麼難過!看到這段筆者都哭了出來,大石靜真的是說刀就刀。

桃地久候中,內心也感受到巴可能永遠離開了自己,逃避許久後才打開了《SEIKA之空》的最終話。也許對他而言,一直遇不見老師的自己,打開了最終話,就是結束的一刻了吧。

巴最終的情書一樣很感人。《SEIKA之空》最終話:「豆芽雄,也許你一直覺得自己是配角,但大家都是人生的主角啊!還有,並非因為強大才是勇者,而是因為讓別人變得強大才是勇者。」她還是透過豆芽雄去向桃地訴說自己的想法。

豆芽雄一直認為自己只能是不起眼的配角與凡人,但是,正是桃地的善良與溫柔,甚至逆來順受,才能讓他遇見了唯月巴,並且彼此相知相惜;也正因為桃地願意展開胸懷、與人交流,也才能夠收穫了田中一家、高見澤,還有超市的一眾同事。

說到底,主角是什麼呢?主角一定要高富帥或者充滿特色或才華嗎?世界上是否也有很多不起眼卻不可或缺的螺絲釘呢?正是因為有了這些不居功、不張揚的人默默努力著,社會才會持續轉動著吧!

成為他人的配角何嘗不是一種英雄呢?成全的優雅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正因為如此,唯月巴才會這麼喜歡一直謙虛低調善盡責任的桃地吧!也再次透過豆芽雄,訴說她心底想對桃地的鼓勵。

不過最終桃地反而是假裝痊癒、逃避現實,把婚禮禮物全數退回,然後在工作上過度努力,讓周遭的眾人更加擔憂。不過善良是會有回報的。巴對田中一家的協助,讓重生後的田中對妻子更加珍惜,同時他們也希望能夠為桃地做什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5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