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吻了她》第8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眾人為桃地辦了一場婚禮,婚禮上當然有她朝思暮想的唯月巴。不過看到這裡觀眾都能猜想到這是田中扮演的吧?但這樣善意的謊言還是很動人!

而且筆者想到田中根本沒看過唯月巴(就只在飛機上那次),只能透過帆奈美和高見澤等人的論述去猜想巴的神態,想必一定練習了多次,花了很多心力吧!田中不要做清潔員了,去當演員吧!

兩人相遇的奇蹟賺人熱淚,完全感受得到桃地有多開心,眾人也表演了準備許久的夏威夷舞蹈。不過最終兩人一同漫步,桃地才默默揭穿了田中。想必桃地了解巴比田中多許多,所以有什麼細節可以發現不同的吧!只是如果可以回憶時稍微點一下曾出現過的、屬於唯月巴的小細節也不錯!

儘管知道眼前的人不是巴,桃地還是問了對方自己能否吻他。一般人這種狀況下不太會問吧?畢竟對方也算是有妻小的人,可見得桃地對於「如果那時吻了他」的遺憾還是相當強烈,這部分也再次點題。

於是奇蹟再次出現。巴真的回來了,在桃地眼裡,眼前的人是唯月巴(麻生久美子)。麻生久美子的新娘扮相真的超美!以前對她沒什麼留意,這齣劇真得隨時會被忽然出現的她美到!想必性格也有加分吧!兩人一樣是互訴情意,完成了接吻,算是給了一個完美的結局。筆者看到這段真是哭得不行。

大石靜最終還是很溫柔,想起她編過的《大戀愛》,最終女主角完全失憶,男主角也獲得了一日的奇蹟;其實只要一日的奇蹟,生命中的痛苦好像就可以懷抱著這份微小的幸福,繼續走下去。

最終就是交代後話。大石靜最終把死亡與消散也變成一件很溫柔的事。巴的回歸不僅僅只是一個毫無道理的設定,在編劇的解讀中,人死後到了天上都會有一個復活抽籤會,可能變成狗、可能變成蟲子,也可能像巴一樣抽到最大獎,能夠短暫借屍還魂。

這樣一想,就會覺得天地也瞬間明朗起來,也許有很多來不及消除的遺憾,在下個轉角,也許只是迎面飛來的蝴蝶、或路邊偶遇的野貓,就是那個離世的人對我們的陪伴吧。而且抽到大獎的唯月巴真是超可愛!

不過後續筆者就覺得有點多了。比如高見澤又再次對新的漫畫家幾句話就心動,有點過於刻意,當然可能是想表達他往前走,不過把他描繪得這麼戀愛腦有點可惜吧!同時多年後,巴又回到田中身上,與桃地相遇,也是有點微妙。先不說一個人要幸運抽選到兩次大獎有多難,主要是田中已經有了自己的人生,其實桃地留有遺憾繼續向前即可,這樣餘韻會更綿長。

但這集筆者還是超喜歡!前段忽然被刀得遍體鱗傷,筆者看劇一向很少掉眼淚,但這集沒有加長,卻用40幾分鐘,讓人一下哭泣一下又爆笑,最終則溫柔收尾。完全感受到大石靜多會撩動觀眾的心情、還有她寫劇本的實力有多厲害!看完心底很滿足!在這一季收尾普遍平淡、或者僅是勉強交代的狀況下,這齣作品的收尾相比之下更是驚喜連連,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總評

這齣劇真的是出乎意料!如果大家有留意到,本季本來筆者是主評《深深地戀愛》,但第二集看完真的是都在吐槽中度過,於是換成了這部。本來不特別期待,但大石靜總是不會讓人失望!

回想起來,這應該算是筆者第三次寫大石靜的作品,《大戀愛》《不知道就好的事》再到《如果那時吻了他》,真是一齣比一齣還要驚喜!當年在《大戀愛》就對大石靜描繪愛情的能力相當驚喜,《不知道就好的事》更是讓筆者完全嚇壞,本季這一部,只能說,只有大石靜能夠超越大石靜!

想想她已是年近70歲的奶奶了,編出來的劇本完全不落俗套,仍是如此與時俱進、玩的梗也讓人意想不到,甚至時不時還能夠幽默致敬其他作品,令人莞爾!而在劇情的鋪陳堆疊上,筆鋒犀利透徹,探討議題極多卻又不僅只是點過而已,更不是想到什麼寫什麼,走筆之處都充滿她的匠心。真的是寫愛情劇的代表編劇!筆者真的是越來越喜歡她了!

這齣劇只有八集,但編劇就是為觀眾展示了,就算只有短短的篇幅,她還是能夠給你一個完整的起承轉合、充滿寓意的故事!除了每一集節奏極佳還相當爆笑外,對於愛情本質的探討(愛一個人是靈魂還是身體?)、對成長課題的著墨(桃地從自卑到逐漸開朗的轉變),以及對生命和解與遺憾的消除(田中死後回歸與家人和解)等。

看似虛無縹緲的設定,卻不僅僅只是流於歡樂搞笑,而是在嘻笑諧謔內蘊含了豐富且深刻的討論。最終將遺憾與愛放大到極致,然後溫柔地讓死亡的課題緩緩降落。你以為她要走小品,沒想到小品之後卻是如此大器的收尾。能夠遇上這部劇,真的太美好了!完全成為筆者心中的本季大黑馬!

接著是演員部分,最大亮點大概就是井浦新!其實已經誇到不能再誇!他那個傲嬌又充滿魅力的屬性完全是神還原,仿佛這個人原本就是如此。如果看到最後覺得麻痺的話可以回想《UNNATUAL》(《非自然死亡》)裡的中堂醫生,然後就會再次讚嘆井浦新的演繹能力。

第二驚喜大約是三浦翔平!以前總覺得他長得好看、但作品沒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就是帥氣的一般男演員。沒想到結婚後完全放飛自我,可能沒有包袱了吧!本劇的笑料大多源自於他,各種誇張求愛的姿態、瘋狂的顏藝都讓人爆笑,而且印象深刻!另外聽聞巴飛機失事、對巴求和卻被拒絕、最終與巴的道別,哭戲也相當動人。讓人印象深刻。

接著是麻生久美子。她演活了唯月巴的模樣,有點任性有點自我,但又善良細膩,讓人割捨不下。因為是她,才讓巴的角色變得如此討喜可愛。連一個微笑都覺得充滿俏皮。想想之前看過她是在《DELE》,當時覺得就是蠻一般的高冷女配角,但這齣真的隨時會被她美到!巴只要出現,畫面就超美,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高見澤與桃地會這麼喜歡她!

最後是松坂桃李。以前也是沒特別留意,總覺得他的角色風格好像不會差太多。不過只要相比他曾演過的其他角色,比如《寬鬆世代又怎樣》,就會發現雖然都是懦弱的角色,但還是有些微的差異,筆者覺得這就是松坂桃李演技的層次了吧!其實蠻多情緒的微小細節他都掌握得很好。但可能因為人設沒有井浦新與三浦翔平好發揮,所以比較少被注意,但這部也可以發現松坂桃李同樣能搞笑能憂傷,一樣讓人喜歡!

本劇成功不僅僅只是編劇厲害,演員的選角、演員們的演繹都讓作品增色不少。而且四個主要角色都這麼會演,看了真的很過癮!雖然故事比較偏向小眾路線,但筆者覺得大石靜的故事一點也不小眾,帶給觀眾的娛樂度、感動性甚至是思考性都非常大路!真的是本季不容錯過的好作品!完全成為筆者本季前三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6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