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9話 (8.0分)


Share


終於開始東大考試,焦點再落在角色刻劃最深最立體的藤井身上,受挫後痛苦流淚決定換跑道再戰,鈴鹿央士再次交出遠超其他學生演員的演技,只可惜他失敗理由描寫不足,東大班部分學習法有在考試中有實踐感覺不錯。商戰線終於開打,長澤雅美戲份由打雜升為律師,半澤式逆轉再逆轉的戲碼出現,雖然佈局和緊張度遠遜於半澤,但真正叛徒確是讓人感到意外,這部分勉強合格。

作者:劍心
收視:15.4%


劇 名:ドラゴン桜2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オークラ、李正美、小山正太
導 演:福澤克雄、石井康晴、青山貴洋
製作人: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黎景怡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木建二 — 阿部寬 主演
水野直美 — 長澤雅美
岸本香 — 早霧Seina
龍野久美子 — 江口德子
高原浩之 — 及川光博
米山圭太 — 佐野勇斗
早瀨菜緒 — 南沙良
原健太 — 細田佳央太
小杉麻里 — 志田彩良
藤井遼 — 鈴鹿央士
天野晃一郎 — 加藤清史郎
岩崎楓 — 平手友梨奈
瀬戶輝 — 高橋海人
大山將大 — 內村遙
田村梨江子 — 山田Kinuo
辻圭輔 — KEN
鶴崎 — 鶴崎好昭
奥田義明 — 山崎銀之丞
龍野恭二郎 — 木場勝己
坂本智之 — 林遣都


這集一開始就是之前登場的3個特別講師再臨,上集已評論過這劇不少學習方法只做到提出,欠缺實踐和運用,而這點來到後段也越來越明顯。基本上這段只是帶出東大班一眾學生有認真上課,有學到東西,遠遠未足夠讓大家感受他們的進步。

快到結局,主線也開始加強,但因為之前實在太少,現在怎樣補也補不了太多。例如這場會議提及可以利用理事會的大多數票來扭轉出售校園的決定,但只有5個人的理事會,又可以怎樣玩得到拉攏收買?花了時間描寫,結果輕鬆地一句「遲了」就完,有點浪費了篇幅。

這集的主打學生回到藤井遼(鈴鹿央士),作為演技最好角色刻劃最立體的一人,我當然喜見他再有戲份。這裡他的父母把他和兩個哥哥比較的對白,由聲優日野聰及澤城美雪負責,就是《鬼滅之刃》的炎柱及《HUNTER X HUNTER》的酷拉皮卡,對於動畫迷是喜訊,但我作為每季看廿多部動畫的中級粉,也認不出他們的聲線,看來這個賣點能即場懂的人很有限呢。

櫻木建二(阿部寬)提出的考試心得5條,是考試準備中做得較好的部分,因為這些都是一般心理攻略,就算是我們也很有機會用得著。例如「不要想已考完的科」「不要被難題困住」,假如大家現時也在進修,都應該有幫助,我最近也在讀葡萄酒的課程,就看看考取資格時能否應用得到了。

藤井這個角色唯一描寫不足的是他為什麼會拿低分。他最初登場時被塑造為天才,只是關鍵時刻會不行。到底是怎樣不行?太緊張?想太多?如果劇情可以稍為用數分鐘描寫他考試時的情況,和他「出事」的過程,角色就會變得更完美。他和原健太(細田佳央太)當主角的那部分是整部劇最出色的一集,可以看到他們再有互動,感覺很好呢。

因為校園收購主線開始上力,水野直美(長澤雅美)也從雜工升級為律師,出現她為在法律上找到阻止出售校園的方法而努力的場面。不過方法很原始,只是細閱相關法律條文,然後突然出現突破性文件…….看得《半澤直樹》多的你我,相信會立即想到「那有這麼簡單就解決?」

考試前日,一眾學生說出入讀了東大會做什麼,這種「決志」的方式很常見,都是為自己打強心針堅定意志的方法。倒是之後水野感謝當年櫻木說的一句話,成為她的力量,讓她能改變狀況,入讀東大當了律師。如果是16年前舊作的觀眾,還對當年的情節有點印象的話,這是很不錯的懷舊必殺技呢。

日劇的定番除了「日劇跑」,就是由《HERO》發揚光大的「一字排開」,看起來很有氣勢,但現實中我只會覺得他們很擋路,趕時間的人真的多得這道人牆不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