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9話 (8.0分)


Share


正式考試的過程中,很高興看到他們有實踐之前劇情中櫻木有教過的東西,例如本集早前的5條內容,及再之前的先做古文,聽力測試不要做筆記等。這是有進行「實踐」的學習法,是此劇考試線較為出色的部分,不過還有很多劇中教過的東西,因為太複雜深入,說完我們都忘記,也看不到學生實踐的過程呢。

當中突然加插櫻木和瀨戶輝(高橋海人)打籃球的一段,花了好些篇幅,只為了帶出瀨戶的弱點是發生動搖不安就會輸,而他也即時應用而改變。的確以這角色及演員的重要性來說,他應該有更多這樣的專屬戲份,但我作為只想看好演員好戲的觀眾,這角色變得怎麼樣我也不太在乎。

考試完結,全體老師幫忙批改,結果早瀨菜緒(南沙良)、岩崎楓(平手友梨奈)、天野晃一郎(加藤清史郎)都有很大的進步,藤井連他們三人也及不上真的很奇怪。以他的超勤力人設來說,就算心理質素有多不行,也很難差得過他們,問題就在於上文提及,劇情沒有確實描寫他「敗在哪裡」,為觀眾帶來一堆問號,有點遺憾。

不過這個分數也為這角色帶來另一次爆發的機會。因為他的得分問題,櫻木叫他轉考文科,已經考了第一次試才由理轉文,是上輯都沒有的驚人戰術,又一次讓我感受到櫻木「為入東大不擇手段」的精彩!鈴鹿央士在這劇由狂妄演到絕望再演到悲傷,發揮程度比同劇其他學生多幾倍,而且全部都做得不錯,讚!

藤井拒絕的原因我很明白,我也是理科生,突然叫我轉考文科我也會覺得不行,更何況是自尊心比天高的藤井?這裡櫻木說出「因為自尊而考不進東大,還是不顧一切進入東大和哥哥站上同一起跑線上」這兩個選擇,的確很有說服力,畢竟16年前開始看這劇的觀眾已把櫻木所說「考入東大只是起點,只是入場券」深深印在腦中,在這價值觀之下,成功讓藤井改變就很合理了。

末段是商戰主線,氣氛立即變得很半澤,會議室正邪雙方面對而坐,就是等誰會拍桌大罵(笑)。這裡坂本智之(林遣都)等「反骨派」終於正式和櫻木派見面,變成騙案苦主水野的聲討大會。我們擁有上帝視角,一早知道這些人的反骨陰謀,所以只能感受到水野的很傻很天真,無法提升商戰的緊張感。

接著水野拿出她的「皇牌」反擊,這裡有一個精彩的地方,就是反派的演技,全部讓我看起來是「被將一軍,慘了」的樣子,同時又會想到這些反派那麼簡單就被KO,實在廢得太可笑。

結果真的出現半澤式「逆轉再逆轉」,由頭到尾都在打醬油的高原浩之(及川光博)竟然才是真正的反骨,收買了大量教師,讓水野的皇牌泡湯。這段劇情我覺得有好有壞,好在真的想不到高原的真正身份,成功讓人感到意外,壞在他之前真的太打醬油,對於他的內心性格價值觀沒什麼描寫,在這裡叛變只是用對白簡單講出理由是錢,在說服力嚴重不足。

也許劇組是利用了及川光博在《半澤直樹》的角色來欺騙觀眾,因為這劇很多演過半澤劇組舊作的人,在這裡的角色設定和之前差不多,例如龍野久美子(江口德子),及川之前在半澤由頭忠到尾,來到這裡來個「跨劇逆轉」,計算的確出色,還要讓他來玩玩半澤風奸人嘴臉演技過過癮,所以好壞加起來,就當這逆轉合格好了。

預告中出現「最強助力」登場,因為這文章見街時結局已經播出,大家都知道是誰,所以還是留待下一篇再和大家詳細討論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