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8話 (7.5分)


Share


延續岩崎的支線,背景描寫足夠,但不夠篇幅交待她的苦況及心理轉變,幸而最後留白處理得宜,整體算是合格,同時感受到平手友梨奈表情出色對白仍嫩的演技水平,有潛質做得更好。教學部分工具化,只帶出技巧但沒有實踐過程有點可惜。主線方面仍然蹣跚地前進,非常擔心篇幅如此少無法帶出商戰的精彩逆轉。此外跨劇宣傳自然有趣值得一讚。

作者:劍心
收視:14.6%


劇 名:ドラゴン桜2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オークラ、李正美、小山正太
導 演:福澤克雄、石井康晴、青山貴洋
製作人: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黎景怡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木建二 — 阿部寬 主演
水野直美 — 長澤雅美
岸本香 — 早霧Seina
龍野久美子 — 江口德子
高原浩之 — 及川光博
米山圭太 — 佐野勇斗
早瀨菜緒 — 南沙良
原健太 — 細田佳央太
小杉麻里 — 志田彩良
藤井遼 — 鈴鹿央士
天野晃一郎 — 加藤清史郎
岩崎楓 — 平手友梨奈
瀬戶輝 — 高橋海人
大山將大 — 內村遙
田村梨江子 — 山田Kinuo
辻圭輔 — KEN
鶴崎 — 鶴崎好昭
奥田義明 — 山崎銀之丞
龍野恭二郎 — 木場勝己
坂本智之 — 林遣都


上集最後爆出收購學園的真正主線,這集一開始就是主角組成同盟的內容,龍野久美子(江口德子)已經自然地歸到櫻木建二(阿部寬)一派,陷於東大班是否有5人合格都是死局的懸念。這類商戰題材在《半澤直樹》會花很多時間舖排解釋,但在教育劇《龍櫻》就沒有那個篇幅,讓我好奇這樣加插商戰怎樣能達到好效果。

轉眼回到東大攻略的部分,櫻木再一次拿出「應該考東大什麼科」的戰術,這個在第1輯我有很深印象,因為讓當年的我有「為入東大不擇手段」的感覺,更是「求學就是求分數」的終極表現。不過對於大部分觀眾來說,東大考試的分類詳情都是相距很遠的事,沒辦法投入,也只能止於「這就是攻略法」的地步。

下個教學法是「學生輪流當講師」,目標是逼大家不只是背誦,而是能融會貫通到可以教別人,這點的確很對,不只增加自己的理解力,還能從同學口中得知自己的錯誤及弱點。不過近數集這樣的攻略法都只能以很短的篇幅作介紹,缺乏深入的運用描寫,變得像工具劇那樣,感覺有點可惜。

把學生分為「擴散型」及「保全型」也是,除了水野直美(長澤雅美)的解說就沒有了,這集往後只看到東大班學生圍坐學習,完全沒有帶出兩類型學生在行動上的分別。沒辦法,這劇除了「半澤式」商戰線,還有「GTO式」學生問題線,元素如此多,櫻木教學法只夠時間走馬看花。

本集的主角是岩崎楓(平手友梨奈),她在第2話已經有很多發揮,一個學生有兩集戲份,比起名單中更前的高橋海人更多,還真是破格級待遇。之前有交待她的父母作為羽毛球手,把自己未能達成參戰奧運的希望強加在女兒身上,第2集最後這部分不了了之,編劇能補元實在太好了。

坂本智之(林遣都)終於不再只是每集最後出場30秒,今集主動出擊和櫻木正面對話,雖然看起來他只是交待水野請他調查龍海學園出售的情況,但看櫻木的眼神,加上半澤式鏡頭運用,怎看櫻木都是已經知道一些隱藏的真相。到底他知道多少?用什麼方法查出?希望劇情可以分一點篇幅去解說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9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