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9話 (8.5分)


Share


本集圍繞愛情的抉擇,持續保持高水準,尤其松隆子跟小田切讓與松田龍平的幾幕戲都相當好看,溫馨、唏噓和婉惜交雜,餘韻很強,一看再看感受更深。出乎意料的劇情轉折,難以理解的主角選擇,引發出很多對「獨立VS被人珍愛」「去愛VS被愛」的思考,在文中與大家分享感受,拋磚引玉。

作者:萍兒
收視:6.2%


劇 名: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坂東祐大
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豆田永久子 — 松隆子 主演
田中八作 — 松田龍平
佐藤鹿太郎 — 角田晃廣
中村慎森 — 岡田將生
綿來惠愛 — 市川實日子
松林カレン — 高橋瑪莉潤
三屋早良 — 石橋靜河
大豆田唄 — 豐嶋花
大豆田旺介 — 岩松了
六坊仁 — 近藤芳正
古木美怜 — 瀧內公美
小谷翼 — 石橋菜津美


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戴著婚戒走進辦公室,被同事發現紛紛說恭喜,滿臉春風得意,當觀眾都以為劇情走向是小鳥遊大史(小田切讓)成為了第四任時,鏡頭一轉原來只是夢境,暗示出永久子想再婚的心態;而睡覺時忘了關抽氣扇只好晦氣地起來關上,半夜吃布丁想著只許吃一半,這些小情節正是上集永久子形容在一些枝微末節上累了的地方,希望會有另一半幫她處理。

小鳥遊決定辭職去馬來西亞發展,更邀永久子一起去,這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純粹筆者擅作主張)。小鳥遊說了「您願意成為我的伴侶嗎?」後,永久子聽到甚麼都是這句,一整個大爆笑。

能阻止永久子結婚的兩大點,其一是女兒大豆田唄(豐嶋花),其二是公司。言談之下,女兒十分支持媽媽再婚,還催她快點回覆對方,畢竟已是第三次再婚很容易就接受了,反而是永久子會反問「有聽過社長辭職結婚嗎?」顯出她在遲疑,這個點也挺有趣的,好像也真的沒聽過。

之後永久子邀請松林カレン(高橋瑪莉潤)來家中,問如交給她做社長會如何經營,松林說出讓永久子滿意的答案,於是決定把社長位置讓給她,劇情上很快很簡單就斬斷兩個能讓永久子不跟小鳥遊去馬來西亞的可能性。

唄跟田中八作(松田龍平)提到媽媽要再婚,八作知道只是嗯一聲,看似沒甚麼反應,但表情有很細微變化,又提到永久子說八作不曾跟她求婚。剛巧中村慎森(岡田將生)來到餐廳聽到誰要結婚,八作扯謊說是自己要結婚,是唯恐天下大亂,也是在保護永久子。

慎森一直以為八作跟永久子舊情復熾,八作被質問下扯出對象是保齡球手這種一看知道是假的謊言,富有喜劇元素。最爆笑是,這時候剛好「英文報紙男」打電話來,八作好奇自己在慎森的手機被設成甚麼名字,一打電話發現是「無意識過剩男」,有夠貼切!

棒球練習場修羅場,永久子被跟蹤過來的慎森和八作,談論起結婚的事,以保齡球說到心裡的瓶被擊倒,如此文藝的寫法放到感情爭論場景中,有趣又突顯諷刺感,這也的確是由慎森先提出來嘲諷八作的,只是永久子一聽就知八作結婚是說謊,可見永久子跟八作互相都太了解對方。如果這裡把棒球練習場換成保齡球場,效果應該會更有趣。

紙包不住火,小鳥遊這時現身,與兩位前夫碰個正著,尷尬場面下三人都告白說喜歡永久子,慎森都算了,八作也參戰?但出乎意料地這幕沒有強烈的爭吵,而是變成三人擊球對決,誰勝誰負都不重要,永久子在一旁心花怒放的唱歌,都不理三人了。

慎森從前輩處得知收購方公司出現問題,衝到永久子家強行把她困在房間,又搶去手機,不許永久子去赴約會,不許她結婚,這行為很小孩子啊,很幼稚很煩人。如果不是岡田將生來演,應該會很讓人很討厭;如果換個氣氛配樂和演繹方式,搞不好會變成求愛不得那種變態狂魔的橋段。

筆者實在不懂為何慎森竟可如此死纏爛打,明知永久子不喜歡自己,卻還是作出如此激烈的舉動。其實他是個心裡很矛盾的人,他不強求復合,但又冀盼出續篇,沒有完全放下永久子。他的台詞很雜亂,既提到有很多人因離婚太麻煩所以選擇維持夫婦關係一起克服困難,又說到永久子是「在工作中陷入愛情」的那種人,反對永久子跟小鳥遊一起。

在爭執間慎森撞到了頭,永久子看著不忍心,幫他敷冰,她就是如此包容好心,也難怪有這麼多人喜歡她。慎森打開頭上的廚櫃,意粉倒了出來(之前都試過如此,也是個呼應),麵粉灑到滿身都是,看著白了頭的慎森,坐在地上抽泣著說「填補內心空虛的不是被愛,而是去愛人」他知道那個人不是自己,但也不是小鳥遊,這一幕岡田將生的演繹又很讓人心疼。慎森是真心想讓永久子幸福,只是行為像個愛㨶蛋的小孩,玩得自己撞痛了哭了,大人也對他生不了氣,又有點擔心起他來。

第一次看的時候,真的完全不明白慎森為何會這樣說。關於工作那方面還可理解永久子是個熱愛工作的人,但慎森說永久子真正愛的人,筆者只想到綿來惠愛。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所指是八作,這部分容後再詳述,但想不到,本劇如此不著痕跡去說一個「選擇愛人還是被愛」這樣老梗的話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0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