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9話 (8.5分)


Share


永久子看新聞知道了收購方公司涉嫌股票不法買賣,趕去見小鳥遊,對方卻很冷靜,提到可跟社長恩人脫離關係,白熊建築公司也可免被收購,看來是件好事?不過從另一角度去想,筆者覺得他也太不念舊情了,社長有事時跟他一刀兩斷,雖然他本身就打算辭職去馬來西亞,這也算是公私分明的一環?

八作多次打電話給永久子都沒接,結果來到永久子門前,永久子一直逃避,是怕他提起綿來的事,但八作說的,竟是「曾跟您結婚,很幸福,謝謝!祝您幸福!」言簡情意深。

唄支持永久子結婚,她深知媽媽沒表面那麼堅強,永久子聽到女兒這番話略有所思,似乎不甘示弱。永久子甚至對女兒男友讓唄去買可樂都有微言,相當過度保護。「想做一個獨立的人?還是被某個人珍愛呢?」看到母親的遺照時,永久子又想起了這番話。

永久子跟小鳥遊的家居約會,看到令人心動,一起吃飯、聊天、看馬來西亞新家的相片、做數學題,很溫馨,小田切在廚房一起做菜的畫面也帥得太犯規了!配樂亦相當好聽,簡直是天造地設的一對,雖然只現身三集,但魅力和花火真的太強,筆者一直都支持這對,想不到最後竟然分手道別?!道別前還是閒話家常,最重要的訊息都沒有說出來,一個擁抱吻別,如此平靜,但又似乎有點不對勁。

之後,永久子來到餐廳跟八作說跟一個很不錯的人分手了。筆者確認了永久子沒有選擇小鳥遊後,真的相當愕然,無法理解,尤其首次看到這裡的時候,思緒一直堵在這裡,都沒心思再消化後面的內容。在網路上看到各式各樣的討論,其中有人指出看房子相片的台詞中,永久子的夢想是建一間像相片那種馬來西亞風的房子,而小鳥遊給永久子的是住進這樣的房子,兩人所想的其實不太一樣,就是這裡讓永久子下了這樣的決定。可能真的是這樣也說不定,但筆者轉念又想,為甚麼不可以是永久子在馬來西亞繼續她的建築師夢呢?小田切讓竟然就這樣離場了,好可惜。

最大謎底解開,原來永久子喜歡的人一直都是八作,永久子跟八作兩情相悅,只是中間隔了個綿來。很意外的走向,沒想到永久子依然喜歡八作,一直沒怎樣表露出來。《四重奏》捧這對CP的觀眾應該會感到高興吧?只是「三個人談不成戀愛」,所以永久子選擇了八作,也選擇一個人生活。

二人談起過去回憶,也談到綿來,終於都肯面對她,解開心結,甚至談起如果那時候沒離婚會怎樣。幻想中的夫妻生活,拍得很動人:二人昇華為家人關係,會吵架,會和好,會改變興趣,會生病入院,會感慨女兒長大得很快,會談論誰先死,會感慨相遇……很寫實很日常,是現實很多夫婦的必經階段,劇裡氣氛營造得很溫馨,畫面拍得很棒,但終究只是二人的幻想,更顯現實無奈唏噓。明明沒有任何煽情元素,筆者卻竟然看得眼淚直流。那可能,也是另一個平行時空吧。

原來八作是有向過永久子求婚的,只是永久子沒把「叫大豆田八作也不錯」視作求婚的說話。其實,作為觀眾的筆者早已留意到,八作對過去的記憶比永久子還要深,很多永久子都忘記了的事,八作一說就說得出來了,他真的很關心永久子,甚至連餐廳的門作響,他也以為是永久子來。慎森也觀察得到他們兩情相悅,上集疑心二人復合不是空穴來風,雖然他不甘心,但也真的是想二人得到幸福,所以才會多番阻撓永久子去見小鳥遊。

這集圍繞愛情的抉擇,帶出很多思考點,「自己獨立 VS 被人珍愛」、「去愛 VS 被愛」,「遠遠欣賞但得不到 VS 得到但變得不喜歡自己」。筆者很難去理解這集永久子的抉擇,為甚麼寧選擇得不到的八作,也不跟這麼契合小鳥遊一起,可能筆者的人生閱歷還沒足夠,但這樣的選擇,又不是完全不能理解。

這劇是很多時候沒有直接表述女主角的心理情感取向,她最心底喜歡誰的描寫埋得很深很深,而且她跟八作之間留白很多,沒太多表露給觀眾知道,但在三位前夫中,筆者一直都覺得永久子跟八作之間最為有戲,對白雖然不多但情感羈絆很深,很多東西不用說明已心照不宣,互動明顯跟其他兩位前夫有別。

「想做一個獨立的人?還是被某個人珍愛呢?」這番話在第一集已經舖下了,也是本劇想要探討的主題之一,以本集永久子的抉擇來看,似乎是選擇了前者。筆者不解,為甚麼一定要二選一呢?不可以做一個既獨立又被人愛惜的人嗎?從小就被灌輸了太強太優秀的女生不會有男生喜歡,的確男生都比較想在男女關係間佔有優越感,只是,其實沒有人能一天24小時一年365日都堅強獨立,多麼獨立的人都有軟弱的時候,人是需要互相幫助扶持的,一如八作在幻想中的片段提到「夫婦是因為弱點而走在一起」。坊間有一句流行語:「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老實說,一路觀劇下來,筆者覺得永久子已經是既獨立又被三位前夫珍愛著的例子了,只是她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

最後一幕呼應開頭畫面,永久子回公司,不過左手無名指上是一隻甲蟲。關於第一幕,初看時並沒有想太多,後來看到永久子的抉擇後,想深一層為甚麼夢境上的設計會是走進辦公室?一般想嫁的話大多會用穿婚紗或跟對象結婚的場景,然而小鳥遊在夢中不見身影,反而是辦公室和同事們,足見永久子心目中對工作和伙伴的重視大於小鳥遊,算是不著痕跡的舖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0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