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7話 (8.0分)


Share


非常集中於應試技巧,內容尚算有趣,有些對一般觀眾有實有價值,但大部分都是非常專門的考試知識,共鳴度較低。學生方面主打南沙良的心理改變及成長,雖有點虛無但還算合格,也漸漸帶出東大考試的緊張感。整集下來非常有龍櫻原本重視學生考試的風格,但最後爆出的真正主線讓我嘆氣了:一切還是那麼半澤直樹!

作者:劍心
收視:14.4%


劇 名:ドラゴン桜2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オークラ、李正美、小山正太
導 演:福澤克雄、石井康晴、青山貴洋
製作人: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黎景怡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木建二 — 阿部寬 主演
水野直美 — 長澤雅美
岸本香 — 早霧Seina
龍野久美子 — 江口德子
高原浩之 — 及川光博
米山圭太 — 佐野勇斗
早瀨菜緒 — 南沙良
原健太 — 細田佳央太
小杉麻里 — 志田彩良
藤井遼 — 鈴鹿央士
天野晃一郎 — 加藤清史郎
岩崎楓 — 平手友梨奈
瀨戶輝 — 高橋海人
大山將大 — 內村遙
田村梨江子 — 山田Kinuo
辻圭輔 — KEN
鶴崎 — 鶴崎好昭
奥田義明 — 山崎銀之丞
龍野恭二郎 — 木場勝己
坂本智之 — 林遣都


上集最後提及櫻木建二(阿部寬)講明東大班的學生模擬考成績不好就要退出,想想都知道那不是真心話,大概都是逼學生成長的手法之一。每集出場時間越來越少的龍野久美子(江口德子)只在開始時登場,提及東大班的成績會影響是否由高原浩之(及川光博)代替她當理事長,看她和櫻木對話的語氣,越來越覺得這角色真的在走半澤路線:開始時和主角對立,最終會變成幫他。

本集又有新的特別講師出場,如果沒留意搞笑界應該不會認識她,她的名字是「ゆりやんレトリィバァ」(YURIYAN RETRIEVER),主打棉花糖身型及醜化自己,2019年曾參加「America’s Got Talent」,今年獲得單人搞笑最頂尖的「R-1大賽」冠軍,在外國有一定名氣,就像是搞笑界的渡邊直美,也很合乎半澤劇組專找非演員來演出的習慣。

這位由利杏奈講師表面上只是瘋瘋癲癲在跟著英語MV跳唱,實際上是帶出「影子跟讀」,就是讓大家開始敢於說外語。這裡櫻木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日本人不會說自己擅長英語,所以盡可能不去「獻醜」,但外國人就算日語能力不強也會說自己很行,雖然看似不夠謙虛,但就能以「自信地說出口」的方式得到說外語的機會和經驗。

這點我很認同,特別是我經常去日本,不只是旅遊中要用日語,有時參加當地政府及機構舉辦的考察團,更要和身份地位頗高的人同行。我最初也怕自己的日語不行會見笑,但曾經有一位地方政府部長級官員對我說:「你的日語不及我們是正常的,但我們會感激你願意努力說日語,因為不說就不會進步」,自此就算有人取笑我的日語不行,我也會照講,因為就算錯了也能成為進步的動力!

總言之,就是要有自信及大膽地說出口,這裡水野直美(長澤雅美)也說了一段英語,以日本人來說發音已算不錯,果然是東大出身(笑)。值得留意天野晃一郎(加藤清史郎)不自覺地表現出不俗的英語能力,也許和他在YouTube上每天Rap有關?

接著本集的真正主角出手,早瀨菜緒(南沙良)對櫻木說沒有時間去習慣聽和講英語,她說的也是事實,英語的聽力和說話沒有速成,只能慢慢培育,不像答題那樣可以用背誦或其他記憶技巧。她的心急讓櫻木把她罰離課室,之後也對水野說是要她知道自己的弱點及變強,更肯定他不會把學生趕離東大班了。

然後是櫻木的「東大模擬試6條」,又是讓人想起《龍櫻》第1輯的情節,對考生非常實用,但對一般觀眾來說未必,因為就算是日本觀眾很多都過了要考東大的年齡,就算是年輕人也不一定要去考東大。這裡雖然有「必須帶零食去」這個任個人去進行長時間考試都用得著的心得,但其他5條觀眾難有共鳴,就看之後劇情會否運用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0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