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7話 (8.0分)


Share


當中第6條「聽解時不要做筆記」這點相信很有爭議,我無論是學生時代考英語,還是長大後考日語,都是會做筆記的。沒錯像杏奈老師所說,做筆記會分散注意力,但不做的話,其實有些重點可能會很快忘記,到底怎樣才是對?也許要看每個人的短期記憶力有多好吧,不行的話可能做筆記會更好。不過我已經沒有機會實踐了,所以看完就算吧。

來到模擬試當天,之前的劇情完全感受不到東大班眾人有什麼突飛猛進,所以不知道編劇會怎樣創造奇蹟。菜緒因為沒有自信,看到四周的人疾風勁筆就更覺得自己不行。也許我未試過缺乏信心到這地步,所以不太能投入她這個角色,也許有和她相似經歷的觀眾會不同吧。

另一個缺乏信心的天野則因為在廁所聽到有人看他的Rap影片覺得有趣而重拾自信,原來他的絕技是「讚好帶來信心」!我作為經營部落格在社交網絡打滾多年的人,很明白這一點,我今天比10年前更有自信,其中一個原因正是文章有人看有人讚好。更何況天野的YouTube影片數字真的很強,一個素人可以有5萬追隨者,影片有10萬次觀看,真的不容易。

他們應考中算有用上「東大模擬試6條」,包括「國語先做古文」「聽解時不做筆記」,沒有浪費介紹6條那長長的篇幅吧。櫻木也在此點出考試的「心態」關鍵:相信自己的努力,認可肯定自己,就能發揮本來的實力。大家在日常及工作中又是否能做到呢?

菜緒因為覺得自己不行玩失蹤,肚餓了照回到瀨戶家吃拉麵。這裡櫻木又來他的必殺說教,今次說得比較虛無,因為菜緒本身就是在幸福的環境長大,櫻木就告訴她有的是運氣,但要知道及抓住,如果考試連考都不考,就連靠運氣的機會都沒有了。也許這是給「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的勉勵吧,的確以菜緒來說,必須要有讓她「失去」的危機,才有機會覺醒。

放榜了,4個笨蛋全部都是E判定,沒有奇蹟,但十分合理,櫻木也的確不打算把他們踢走,加上水野也分享自己當年第一次也是拿E,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及早知道自己的不濟反而是好事。一直自以為是高材生的藤井遼(鈴鹿央士)只拿到D判定,真的有點意外,劇情沒有怎樣說他失敗的原因,只帶出他的悔恨,我倒希望之後的劇情能多點描寫他的改變成長。

最後主線終於復活了,而且是一口氣大爆奸人的真正目標。上集我還以為搞什麼出售校園是加插新的副線,原來這就是主線,前理事長勾結坂本智之(林遣都)及米山圭太(佐野勇斗),目標是讓櫻木成功,踢走反對出售校園的久美子,從而把校園納入整個地區的重建計劃。

還以為此劇終於去半澤化重拾龍櫻原有的姿態,但原來主線還是很半澤。不同集團的人狼狽為奸用陰招進行收購,《半澤直樹2》的上半部就是這樣玩,另外又看到奸人集團內有熟悉的面孔,分別是在《陸王》當跑鞋專家的市川右團次,及在《半澤直樹2》當半澤跑腿的入江甚儀,一切還是那麼半澤!

其實以櫻木的身份,只要學生考上東大,校園是否出售根本不關他的事,但最後一幕他的手機上出現了關於校園出售計劃的檔案,很明顯他有安排內奸收集資料,到底會是誰?但我更擔心的劇情會花不少時間描寫他如何反擊這出售計劃,這是講如何讓學生升讀東大的《龍櫻》,還是講主角如何在商戰中大破奸人的《半澤直樹》?恐怕要看到最後才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