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6話 (7.5分)


Share


太宰府詳細解釋閱讀理解的方法,花了很多篇幅在和學生對話中帶出三種結構,不過我覺得這部分不太吸引,個人認為是因為大部分觀眾已經不大需要用到這能力。無論是日本台灣香港,日常接觸需要閱讀理解的文章機會很少,就算是媒體都越寫越顯淺(甚至有錯字),務求誰都看得懂,故此與上文提及那些「吃飯」「習慣」相比,閱讀理解這部分顯得和觀眾日常抽離,投入感就大減了。

接著是本集的真正主線及高潮所在,小杉麻里(志田彩良)的家庭問題,卻正正是本集失分最多的地方。首先問題是舖排嚴重不足,最能比較就是瀨戶輝(高橋海人)的家庭問題,人家是欠債被追逼,是觀眾清楚易懂的內容,但麻里是父親性格帶來的偏見和壓逼,最少都要稍為交待一下小杉家的日常,讓大家能夠感受父親的行為和性格,但她的父親第一次出場,已經是和櫻木對峙。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複雜,特別是家庭內,《GTO》也有類似個案,最少用足一集來舖排發展及解決,但麻里的問題竟然只用了不足10分鐘就展開及完結,太光速了吧!沒事前刻劃她的父母已經不行,如此「亭主關白」的男人面對這樣的情況,無論在戲劇還是現實中,繼續死要面子甚至「狗急跳牆」反咬是常識吧?竟然可以被素未謀面的櫻木進行兩分鐘的說教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Oh! My Jesus……

麻里這條副線,涉及一家三口多年問題很複雜,篇幅卻少於只有姊弟二人問題簡單得多的瀨戶,及只有個人問題的藤井及健太,怎看都是失衡的安排。換了我是編劇,會直接把麻里這條線刪除,或者換成輕鬆的問題,如早瀨菜緒(南沙良)和媽媽那種可以10分鐘內解決的程度。

不過這條爛掉的副線還有兩個小亮點,首先是東大班學生在她面前的「發表」,細心留意的話會發現他們運用了太宰府治教導他們閱讀理解最關鍵的「同等關係」,算是「活學活用」吧。另外志田彩良的哭戲演得不俗,她的演技雖未及鈴鹿央士但接近,然後回想起高橋海人那場哭戲……嗯…….

越來越被邊緣化的龍野久美子(江口德子)今集的主要作用,是幫助打算離婚的麻里媽媽尋找居住的地方。啊!原來小杉家已經到了家庭破裂的地步,這些應該早就要交待的重要內容,我們只能在事後透過櫻木和久美子的對白中知道呢!

接著藤井終於被櫻木收服,主動要求加入東大班,雖是意料中事,但也不禁要讚編劇和導演對藤井這個角色的關照,有充足的篇幅讓大家感受他的心路歷程轉變,讓他的「棄暗投明」很有說服力。當然鈴鹿央士能作微細轉變換的表情和演技也有很大貢獻,把最多的戲份給演技最好的學生,是劇組至今的最大成就呢!

最後出現疑似前理事長打算出售學校的伏線,看到這個我就更擔心了,明明這劇早已有米山圭太(佐野勇斗)及坂本智之(林遣都)的復仇主線,就不要搞那麼多枝節吧,大家在過去數集,看到米山和坂本總共出場了幾多秒鐘?這集他們更直接人間蒸發,不對主線加以灌溉,它只會變得疲弱乏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