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吻了她》第5話 (8.0分)


Share


說回巴的的視角。很明顯她是心屬桃地,但也許是不曉得怎麼面對前夫強烈的攻勢,又不曉得怎麼跟前夫解釋現任男友,面對高見澤,她的態度反而有點曖昧不明。

不會覺得她喜歡高見澤,但面對高見澤的好意她也沒有果斷拒絕,甚至有點理所當然地接納;也許前夫跟責編的界線太不明確了,她當前夫是過去戰友、但前夫想的卻是「佔有」,她能感受到,但可能也找不到切點拒絕?又或者說很現實的,她清楚自己的漫畫有部分需要前夫的協助?就這點而言,其實桃地有點可憐。可故事非這樣安排不可,不然就少了許多笑點了。

於是桃地與巴,一個沒自信爭取也無力改變現狀,只能用生氣傳達自己的醋意;一個認為對方應該要懂自己的心意,而不需要解釋。沒意外地,大吵了一架。明明都是在乎對方、明明很喜歡對方,但話到嘴邊都成了傷人的利刃。情緒也許確實不自覺淪為工具啊,不懂得正確表達情緒、學不會溝通的人,只能用傷害他人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傷口。

而且桃地甚至還在文藝地拿了《SEIKA之空》的角色來比喻自己,也比喻三人之間的感情。這個隨口的比喻也成為今集後續動人的伏筆。

三角戀很快就被帆奈美發現了。這段很精彩的是解釋了筆者先前的疑問。帆奈美原來並沒有馬上接受大叔巴的說詞,但再次見面卻發現真正的田中與眼前的大叔巴確實說話方式及神態想法都全然不同,也就逐漸相信了這個事實。甚至她也知道了對方的真實身分,兩人還成為能夠共享心事的好姊妹。

筆者覺得編劇這個安排真的絕!還以為是路人甲後繼會逐漸淡出的角色,沒想到晉升成了頗為關鍵的角色群!但田中的兒子呢?雖然有點太要求了,但還是希望也可以順便解釋一下,不然太可憐了!以為爸爸回來了,但沒多久又消失了。

面對三角戀,帆奈美將上一回大叔巴開導自己的話語,返還給她。這一段安排太巧妙!要不是這段話本來就是巴的話語,就不會這麼有說服力!也許人就是當局者迷吧!明明是自己在上一段婚姻中的體悟,但真正再面對一次時,還是會陷入相當的盲點中。可只要被點醒,馬上就會從盲點中深刻頓悟。

於是巴將自己的情感與想說的話化作《SEIKA之空》最新的一話。雖然豆芽雄看似在戰鬥場上可有可無,但他的存在價值反而是心靈上的,正因為他的溫柔與體貼,支撐著眾人前行,更能理解弱小,於是存在本身即是療癒與安定。

這是傲嬌的巴給桃地的情書。筆者好喜歡這個安排。漫畫不僅僅只是設定,又再次成為兩人之間的連結;如果桃地一直自比為豆芽雄,那麼作者巴就要讓桃地看見豆芽雄這個角色的無可取代性,也是對她而言的不可取代。

感情就是讓人盲目又自卑啊!無論高見澤存在與否,巴都一直喜歡著這樣的桃地啊!桃地只要做自己就好、保持著他的溫柔與善解人意就好,不需要因為比較而變得不像自己,因為最真實的他才是巴喜歡他的初心。撇除本劇的搞笑成分,大石靜對於愛情中的酸甜苦辣描繪得很寫實啊。

桃地接收到了巴的情書。其實他也一直努力著,甚至向巴的母親學習著她最愛吃的煮章魚,巴的母親也要桃地保持自己的模樣,不要勉強成為他人。

不過努力的不僅僅是桃地而已,高見澤的喜歡簡直到了瘋狂的地步。他不斷說服出版社巴變成大叔的事實,最終因為說服失敗面臨《SEIKA之空》可能要被迫完結的狀況,他乾脆辭了工作,決心要再與巴一起創造新的作品、打下新的盛世。

面對漫畫,感受得出巴很感激對方、也很希望能夠繼續畫漫畫,這不是愛情,卻會讓高見澤誤以為自己有希望。漫畫可能就是巴的軟肋吧!看來只要她繼續畫漫畫,就很難與高見澤劃清關係。但筆者也不希望她放棄這個志業,不曉得後續編劇會怎麼寫下去。

結果當桃地帶著感動的心情來到巴的家,企圖送上剛學做的章魚腳時,卻目睹了高見澤情不自禁地吻了巴。「如果當時吻了她」桃地的腦中再次浮現這句話,故事到了中段又再次點題也再次爆笑!

第一次是她還是唯月巴的時候,他竟然因為敬畏而錯過;而後她變成了大叔巴,明明互相表白了心意,自己還是對這張臉有遲疑。但高見澤不同,他毫不猶豫地擁抱了大叔巴的身體、以及深情吻了「他」。自己的喜歡,是不是輸了呢?而且這段桃地震驚的臉上還掛著淚痕,實在讓人心疼,桃李的演技也是不得了啊!

下回預告感覺兩人又要急展開!筆者覺得這部劇非常有趣,但能夠討論的點比較少,畢竟覺得想要說什麼的時候,爆笑的成分總是走在前頭,這種看點還是留給讀者們自己體會比較有趣!不過如果脫離搞笑的元素,大石靜對於愛情的描繪仍舊不容小覷,這一集把愛情中的妒忌、吃醋甚至事爭吵、自卑都表達得很寫實,非常有感。

而且原以為井浦新神還原麻生久美子神韻已經夠厲害!沒想到兩位人夫婚後大解放,也是卯起來拚顏藝,讓人相當爆笑,雖然以角色而言對桃李發揮空間比較吃虧,但筆者還是要說,顏藝部分,這一局,目前三浦翔平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