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5話 (8.5分)


Share


同時間東大班的上課也在持續著,今集主打「詞彙力」,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接觸更多的詞語,讓大家可以增加這方面的能力。櫻木提及最好的方法是「玩遊戲」,於是讓東大班的人玩「聯想遊戲」。說起來我也因為遊戲而在日語學習上得到很大幫助,因為自小就有玩很多使用外國設定的遊戲,當中用上很多片假名,到了我上日語課時,發現自己對片假名的看、讀、理解比大部分同學都更快更準呢。

櫻木也是用「遊戲」方式讓健太發揮他的超人記憶力,只要讓他感興趣,就能把超困難的論文級書藉背下來,高考課程也就能以這方式塞進他的腦海。這裡他的班主任田村梨江子(山田Kinuo)起了關鍵作用,因為她嘗試過協助健太但失敗,於是就只能當他是智力有問題的學生對待,也會對櫻木發掘健太的潛能感到抗拒。

櫻木和田村對峙的一幕是本集最精彩的,櫻木看透了健太喜歡蟲,故此站在尊重這點之上去挖掘他的能力,但田村以為讓健太看到蟲的標本就可讓他開心,卻未能看得透徹,不知健太喜歡的是活生生的蟲及尊重蟲的生命。此外櫻木還發現健太強處在於「眼睛」,能做到過目不忘,於是以聽解為主的上課他就完全跟不上。

至於櫻木能看破這點,也用了「螞蟻及下雨」的情節來解釋,於是一切就來得合理流暢,我就算作為劇評者也沒什麼好挑剔了。不過真的要說可以改進的地方,就是劇集之前對於田村的描寫太少,只是路人甲老師一名,如果把一些篇幅放在她如何和健太相處的話,感染力會好得多。此外櫻木也有提及東大班學生主動協助讓健太「在遊戲中學習」,如果不是對白交待而是用數分鐘的鏡頭描寫,也會有更好的效果。

不過半澤風的劇情怎會那麼容易解決奸人!健太的問題也正正是「學者症候群」的特點:記憶力以外的能力接近零,於是聽解及閱讀理解方面是白痴。不過劇情早就舖排了健太身邊的小杉麻里(志田彩良)是文科天才,有這樣具說服力的解決方案,就看櫻木能否讓她入局了。

為此故事發展為藤井為了把健太踢出局,利用「東大生會解剖昆蟲」的影片來讓他心死退出東大班。這個雖然是很有半澤感的卑鄙無恥奸人手段,但考慮到之前對藤井的自尊心及恨意有充份描寫,他會這樣做我只覺得是合情合理,這一點要多得編劇的舖排,也要歸功於鈴鹿央士在自尊及憤恨方面演得夠投入有說服力。

櫻木最強的招式是「說教」,今次也是一樣,憑一番話讓健太回心轉意。他說的內容是合理,但相比起以上提及的精彩情節就不怎樣了。不過也因為藤井的奸招,讓麻里決定出手協助,我想無論是誰,遇上這樣讓人氣憤的情況,都會像她那樣忍不住拔刀相助吧?所以逆轉勝的最後一塊拼圖,也來得合情合理。

每集出場不多的奸角龍野久美子(江口德子)在這裡終於有發揮,就是因為她尊重學生的多樣性,採取學生自主的教學法,所以才能讓健太在沒有太大壓力的情況下上學,也造就了能讓櫻木發揮他潛能的機會。看到這裡我越來越覺得久美子的設定和江口德子在《半澤直樹2》的大臣角色一樣,都是看起來很奸,但內心其實有理想有正義,最終能與主角連成一線。我大膽猜想故事最後米山攻擊櫻木時,久美子會出手幫櫻木…….

發掘了數學天才,加上奸人的詭計逼使文學少女出手,東大班擊敗藤井的說服力比上一次對決更高更精彩。藤井再敗之時,櫻木也向他提出了「集體考東大比孤身奮戰合格率更高」的理論。經過兩次慘敗,編劇已經做了足夠舖排讓藤井「改過自新」變得合理,而這點正是下一集的關鍵,到底能否延續這集的高水準?拭目以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