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5話 (8.5分)


Share


「龍櫻」史上最精彩的一集!以櫻木發掘疑似有「學者症候群」學生為主線,不只讓東大班逆轉勝高材生變得有說服力,更帶出「了解學生本質再作出幫助」的理想教育方式,加上關於高材生自尊心高的描寫充足,他使出奸招合情合理,因此逼使文學少女參戰,帶來反擊勝的更強說服力,無論劇情轉折合理度以至內容深度皆令人欣賞。當中鈴鹿央士及細田佳央太的出色演技有一定貢獻,更重要是編劇導演不再純抄半澤情節,而是把半澤的手法在龍櫻中融會貫通,一洗之前的弱點,讚!

作者:劍心
收視:13.8%


劇 名:ドラゴン桜2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オークラ、李正美、小山正太
導 演:福澤克雄、石井康晴、青山貴洋
製作人: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黎景怡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木建二 — 阿部寬 主演
水野直美 — 長澤雅美
岸本香 — 早霧Seina
龍野久美子 — 江口德子
高原浩之 — 及川光博
米山圭太 — 佐野勇斗
早瀨菜緒 — 南沙良
原健太 — 細田佳央太
小杉麻里 — 志田彩良
藤井遼 — 鈴鹿央士
天野晃一郎 — 加藤清史郎
岩崎楓 — 平手友梨奈
瀨戶輝 — 高橋海人
大山將大 — 內村遙
田村梨江子 — 山田Kinuo
辻圭輔 — KEN
鶴崎 — 鶴崎好昭
奥田義明 — 山崎銀之丞
龍野恭二郎 — 木場勝己
坂本智之 — 林遣都


上集高材生藤井遼(鈴鹿央士)被他認為是廢柴的東大班擊敗,這集一開始就描寫他心裡有多不甘,當然要東大班眾人出現為此「助攻」,想不到連數學之鬼講師都參一腳。這裡除了可以看到鈴鹿投入的演技,還能感受到編劇為了把他逼到極限進行的部署,讓之後他的行動變得更合理,《半澤直樹》把主角推到深淵再反擊的招數,用在奸角身上也有奇效呢。

另一方面拯救了瀨戶拉麵店的岸本香(早霧Seina)出現,上集最後描寫她和幕後黑手米山圭太(佐野勇斗)見面,還以為是二人合作對付櫻木建二 (阿部寬),但似乎岸本並未加入,還勸米山放下執著,看來她會是中立的角色吧。

東大班進行徹底的斯巴達式教育時,藤井繼續提升他的怒氣,同時間又出現新一輪比賽,半澤風的劇集怎可能少了正邪對決的戲碼呢?不過今次有新意,不是以東大入學試那有點取巧的問題方式,而是實實在在考記憶力的高考試題。無論是日本台灣香港,高考試題的模式應該都差不多,都是要靠長年學習背誦,很難速成應付,所以大家應該會很認同水野直美 (長澤雅美)的擔心吧。

櫻木的秘密武器是上集有提及的原健太(細田佳央太),看他像是智障的樣子,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學者症候群」,這個在很多劇集電影都有描寫過,相信很多人都對此有一些認識,最近有提及是同檔早兩季的《危險維納斯》。也許因為這一點,櫻木準備行動時,我已覺得此集應該會很有說服力很精彩。

我是全知的觀眾當然可以這樣想,但代入劇中的世界,大家覺得健太是個「白痴」也十分正常,也就讓藤井進一步發揮他的奸角本色。把奸角推到人人得而誅之,正是《半澤直樹》的拿手好戲,藤井和健太的設定,正好把這個對立變得更易懂更易投入。相比起直接把半澤的情節抄過來,把半澤的「手法」靈活運用在不同的故事,感覺精彩得多,也是本集出色之處。

很快就由櫻木向水野說出看好健太的理由,正是他超強的記憶力,雖然劇中沒有正式提及「學者症候群」,但以我的理解,健太的情況正正是學者症候群:「僅在某個很有限的領域有超出常人的表現,卻廣泛地在其他方面有明顯的心智障礙」。這類人需要一些契機讓他們發揮所長,例如經典電影《手足情未了》(雨人)就有牙籤盒及賭場,到底櫻木如何發掘?成為我期待的一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5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