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5話 (8.0分)


Share


再次開庭,檢察官向槙原被告說明偽證的嚴重性,所有舞者若涉及串供,舞團到時會被迫結束。元木被告一聽之下居然同情了槙原被告,脫口而出說自己看錯了!沒看到他們吵架,這種人真是太胡來了!其實霸王餐的案件我也很有興趣,他白吃了10萬圓的壽司,偷溜後感到後悔想償還餐費,但最終沒看到審理結果。

石倉決定退出審理工作,以證人身分出席。說明恭子因病痛纏身需要服藥,讓她非常痛苦。他看影片發現半年前恭子缺席一場演出,因為當天左髖關節劇痛,但舞團無停演退費,反而找代演上陣。石倉找了骨科醫生詢問,醫生表示恭子罹患變形性髖關節炎,已經惡化影響生活作息。無法跳舞這件事她沒法向恩師槙原說出口,只能自己扛著這份痛苦。因為恭子的口頭禪是:「我愛芭蕾」,芭蕾就是她的一切。在旁聽席的恭子眼淚狂瀉,這幕演得真好,感受到她的包袱終要卸下。

石倉一連串的證詞非常感人,是動之以情。他深知恭子的痛苦,雖然無法直接證證明恭子就是另一名女性,但幫助愛慕的人找到痛苦的解方,才是他想做的。法庭的存在究竟是為了什麼?這是編劇讓觀眾思考的。原來法庭不只贖罪,也幫人卸下枷鎖。對恭子而言,槙原的期望是枷鎖!如果又建立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上,那更是痛苦。不想離開就繼續痛苦,但是離開自己熱愛的事物後,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這也是一題Y啊。

原來受害者矢口是前教練,因為性騷擾團員遭槙原解聘,矢口懷恨在心拿半年前公演的事情威脅師徒兩人。三人發生爭執,矢口被推倒致昏迷不醒。「不能讓團員失去跳舞的地方」是槙原的念頭,她叫恭子趕快離開現場。其實槙原半年前就走錯一步了,看表演就是看主演,卻找一個代演欺瞞消費者,終究為自己種下惡果。推理劇的重點已經不再是兇手是誰,因為終究逃不出眼尖的戲迷。兇手的行兇動機才是戲劇的核心,是愛還是恨,是善還是惡,無奈的委屈或扭曲的價值觀,讓他們成為殺人兇手也在所不惜。

最後入間引用了天鵝湖的故事。奧爾特公主因為受到惡魔詛咒變成天鵝,解不開詛咒而死亡。槙原為了讓恭子繼續跳舞,也許無意間在對恭子施加詛咒。現在就交給入間來解開詛咒吧!這次案件簡單易懂,但隱喻的精神非常深遠。熱愛和痛苦都在同一件事情上,只會越愛越痛,為自己上了第一道枷鎖,枷鎖掩蔽了良心,無形之中將人推向犯罪之路。目前為止,是劇情堆砌得最用心的一集。

這集的入間時不時就癡癡望著坂間,不知道他的眼神裡要賣什麼關子,最終解答是電擊筆!就是等著坂間誤拿上當,坂間氣得牙癢癢,趣味收尾。劇尾日高正式被任命為首席大法官,入間則是看到一則新聞,被害人家中遭竊,此被害人就是11年前那案件的關鍵證人,當年日高拒絕傳喚的就是這證人。本劇都來到1/2,這個胃口吊夠久了!


    


https://kenshin.hk/ichikei-05

《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5話:焦點放在之前打醬油的新田真劍佑身上,初戀涉及傷害罪,遇上人生的Y岔路的他會怎麼選擇?入間道夫則持續微笑賣萌,想方設法戲弄坂間,令人莞爾。兩宗案件合併審理,劇情編排有新意,雖然來龍去脈簡單明瞭,但傳遞的精神非常深遠:法庭存在的目的不只贖罪,也幫人卸下枷鎖,劇情內涵滿分。(作者:子菁|收視:12.3%)

https://kenshin.hk/blog/2021-02/ichikei/05/ichikei-05-fb.jp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1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