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6話 (8.0分)


Share


紬問起里穗子對未來的安排,她就莫名煩躁,令紬好奇何時踩到姐姐的地雷。「馬克白」解散在即,春斗提議可以寫一齣新劇作為最後的演出,結果瞬太卻離題提起沒有人叫里穗子的名字,三位男生於是開始討論起該如何稱呼她。之後,潤平和弓子在酒鋪忙,弓子關心弟弟與奈津美的討論結果。潤平說無論結婚與否,他都決心要繼承酒鋪。

隨著上集「馬克白」決定解散和紬要搬家,所有角色都被迫面對變化。或許人生最不會改變的就是變化,尤其時間會讓人際關係變得面目全非。或許大家有過類似體驗,你和友人曾經無話不談,但是隨著你們畢業後就業,聯繫少了所以共同話題也少了,當你們一年聚一次時只剩下話當年。朋友如此,兄弟姐妹有新家庭後也一樣。筆者當然希望「馬克白」三人與中濱姐妹都不會隨著時間改變,但是或許人終歸要獨立才會真的長大(不是成年就是長大),離別也是一種無可奈何。

春斗來找奈津美,說有重要的事情想和她商量。春斗提及潤平本來想給奈津美驚喜,甚至大庭廣眾潛在噴水池中,還問奈津美會不會覺得很難堪,是否認為28歲的潤平依舊幼稚。春斗接著說,潤平是選擇幼稚的,因為一旦假裝成熟,以前辦得到的事情也會變得辦不到,潤平想要維持那個能逗奈津美笑的男孩。

雖然奈津美身邊有很多優秀的男人,但是一旦錯過潤平這樣的好男人就此生不會再有。兩人說起潤平如今還傻傻地拍723車牌,春斗將自己為潤平設計的驚喜計畫告知奈津美。雖然「馬克白」沒能為潤平實現夢想,但是春斗希望幫助潤平不要失去奈津美,希望這十年對潤平而言還是有意義的時光。

相較於瞬太與潤平,春斗的發揮空間有限,因為這是一個內斂且常擺撲克臉的角色。但是回頭看第二集,春斗因為拖累瞬太與潤平的十年而內疚,然後如今又為了潤平的感情而全力以赴,都能看出春斗是默默關心別人的領導者。就目前的篇幅來看,瞬太的親情線以及潤平的愛情線都已完結,是不是該輪到春斗表現了呢?要不然,菅田將暉雖挂著主演的頭銜,卻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場景未免可惜。要知道,風頭就要被神木隆之介與仲野太賀,甚至是有村架純給全部搶走了。

大家又聚在中濱家吃餃子,並且暗中執行春斗要矯正潤平玻璃心的計畫。春斗與潤平來了,潤平堅持去洗腳,結果浴缸竟然跳出穿潛水裝的奈津美,把潤平吓傻了,春斗的計畫成功了!大家開心地一起吃水餃,瞬太與潤平先後叫了里穗子的名字,令里穗子大喜過望。奈津美說了潤平之前的段子,春斗說兩人真的是傻瓜情侶。

因為之前添加了奈津美的視角,我們更能明白奈津美對潤平的感情很堅定,不像潤平因自卑而動搖。也因為對奈津美的性格有些理解,所以當她穿潛水衣出現在潤平面前,甚至是說出「14=juicy」的冷笑話時,我們能夠知道這些都不是奈津美平時會做的事情。但是因為她愛潤平,所以當潤平覺得兩人之間距離越來越遠而逃避時,奈津美選擇了靠近他,選擇了用潤平的共同語言與他溝通。

潤平送奈津美回家並告知要繼承酒鋪的事,奈津美則說要帶潤平回去見家長。潤平看見奈津美戴他送的珍珠耳環,感動地擁抱著她道謝。奈津美一直緊跟潤平身後,就像她會永遠追隨他一樣。



潤平真的很不坦率,明明想讚美奈津美很適合自己送的珍珠耳環,卻離題說成其他事。潤平緊抱奈津美痛哭,是本集對潤平較印象深刻的演技爆炸場面。明明以為一定會失去最重要的奈津美,但是對方留了下來,而且奈津美的父母也終於肯見見他了,十年感情很快就能永遠長相廝守。編劇筆下的愛情線很美好,無論是《求婚大作戰》、《世界上最難的愛情》、《我命中注定的人》都是有情人終能成眷屬。在本劇如此寫實描繪現實殘酷之時,美好的愛情線成為了困境中救贖角色們的希望。

春斗回老家將解散的最終決定告知父母,春斗父很欣慰兩個兒子都回歸正途。尼特族大兒子去工作了,小兒子也不再抱不切實際的夢想。春斗的哥哥不在家,春斗從門縫塞入一張海報。回程上,春斗開始思考自己解散後該怎麼辦。潤平有能繼承的酒鋪和與奈津美的感情做後盾。瞬太可以繼續在烤肉店工作,也有個前全國冠軍的頭銜。但是春斗什麼都沒有,連下一步該怎麼走都不清楚。

在上集的劇評,筆者說過因「馬克白」解散而影響最大的可能是瞬太。沒想到,春斗舉例後才發現原來是他沒有容身之處。潤平可以繼承酒鋪,視瞬太為兒子的老闆也可能把烤肉店交給瞬太管理,可是春斗只是在施工地點打零工,確實不是有前途的正職。春斗也是三人中唯一真正喜歡短劇才組成「馬克白」。在失去夢想與當搞笑藝人的正職(演短劇是正職而工地打工是兼職),陷入迷惘的春斗其實和里穗子很相似呢,都是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下去的人。

酒吧中,紬說羨慕「馬克白」的感情,因為從來沒有人給她驚喜。瞬太說讓他為紬帶來驚喜吧,老闆娘(松田由姫)說預告驚喜很掃興,紬若有所思。

春斗在公園巧遇喝醉發酒瘋的里穗子,兩人互相傾訴彼此的煩惱。春斗說里穗子有好學歷和在一流企業工作過的資歷,一定有很多大公司願意僱用她,不像春斗只是高中畢業。里穗子說就算那樣她還是過著一敗塗地的人生。春斗第一次不叫她中濱小姐,而是稱呼她里穗子前輩。春斗向出過社會的里穗子請教如何求職。

有村架純繼續放開自我,連奇怪的歌曲都哼出來了。感覺有村在本劇比較放鬆,演技也自然許多,不知道是不是與合作多次的演員們再度合作的關係。同時隨著「十年CP」邁入Happy Ending,看來編劇是準備處理另兩對CP的感情線了。看下集預告,一向以兄妹相稱的「流浪貓CP」瞬太與紬因吵架而關係生變?至於「囉嗦CP」的春斗與里穗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春斗會對里穗子避而不見?隨著「馬克白」鐵定解散,看來剩下的集數是用來好好收尾的。

延續開場短劇,這一回小徒弟向女神承認自己是陷入愛河的旱鴨子。女神被小徒弟的土式情話感動,離開了河中央來到他的身邊,有情人終成眷屬。

小徒弟終於承認愛上女神,女神卻說他掉入河中的是壞掉的掃地機器人(?)。短劇以無厘頭的形式結束,看來解碼關鍵還是諧音呢。不過可喜可賀的是,小徒弟勇敢說出了愛,不像潤平連稱讚奈津美都還拐彎抹角。看來潤平還得學習女人心呢,也期望「十年CP」從此開花結果,後續請編劇千萬別再虐他們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