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6話 (8.0分)


Share


大豆田旺介的妻子來接他,餃子派對也到此結束,三位男人分別送走三位女人,正立下決心正視自己的感情,卻竟然成為終結。鹿太郎為美怜拍照想要刷新最高傑作,對方逕自乘計程車離去;翼說回老家繼承家業便向慎森道別;早良數了一堆自己的優點,說對方會後悔,八作一如既往,寧可後悔也不挽留。三段糾纏不清的東京愛情故事,未開場已落幕,也好,作為觀眾的筆者真的對這三條副線不感興趣,尤其早良,一邊看著她數自己的優點,筆者一邊質疑她是哪來的自信?

在六人修羅場期間,插敘公司職員們努力去削減成本,辛苦的減減扣扣,最後得出一通電話,合約廢止,永久子在談論中途中止離場了,可憐這班員工深夜在公司加班。

鏡頭一轉,是八作騎自行車在深夜趕去便利店買東西,然後去醫院,女兒的手在發抖,醫護人員說甚麼心肌梗塞死亡,筆者第一個反應,莫非永久子出了事?不對,永久子還活著,八作把便利店買的東西交到永久子手上,她把綿來的連衣帽的繩子穿起來,八作握著永久子的手。劇中沒一句對白說誰死了,但大家都意會到。

完結前10分鐘,相當令人愕然和震驚!死的是永久子的閨蜜,八作的暗戀對象綿來,以為這三角關係剛要開始,卻原來編劇沒有想要把它展開,看來本劇所承載的比想像中還要沉重。綿來的死乍看突然,但想深一層,其實劇中不只一次舖排,包括綿來說過要永久子處理後事、又曾說自己有不死身,對死亡的舖排早已有跡可尋。

永久子為綿來準備喪禮,聯絡她的老家、買花、指揮現場,冷靜得不尋常。畫面充滿陽光感,加上輕快的配樂,完全跟喪事兩字背道而馳,淡化了悲劇感,更突顯出永久子的堅強。送別綿來時,不曾掉過一滴淚的永久子,放聲大叫好友的名字,才釋放出一點點情緒,背後三位前夫都投以關心的目光。接著還要到公司開會,完全是重覆了其母親喪禮當天的情境,看著讓人心疼。

晚上,她一邊吃飯,一邊看著綿來畫好的漫畫,回憶起跟她的過往片段,微泛紅的眼眶,沒掉眼淚卻比掉淚更悲傷。筆者想起了《四重奏》那句「能一邊哭一邊吃飯的人,是能好好的活下去。」旁白說她「回家後肚餓又吃了茶泡飯,雖然好吃,但芥末放多了」也寫得很文藝腔,想起上集她被嗆得掉淚的模樣。

第一章結束。下回進入第二章,故事是一年後,永久子會再有新邂逅?結尾她在公園做早操遇到的竟然是小田切讓!這部劇到底收起了多少強大卡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4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