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6話 (8.0分)


Share


三條糾纏不清也不算好看的副線終於起作用,長達大半集的六人修羅場情節和台詞設計有趣,三位前夫如何面對充滿歪理的三個女人,呈現不同人對人際關係的建立和處理態度,別出心裁,但較難解讀箇中含義。第一章故事在某重要角色的死亡中落幕,然後第二章一開始出現超強的新演員,相當令人愕然!

作者:萍兒
收視:5.5%


劇 名: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坂東祐大
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豆田永久子 — 松隆子 主演
田中八作 — 松田龍平
佐藤鹿太郎 — 角田晃廣
中村慎森 — 岡田將生
綿來惠愛 — 市川實日子
松林カレン — 高橋瑪莉潤
三屋早良 — 石橋靜河
大豆田唄 — 豐嶋花
大豆田旺介 — 岩松了
六坊仁 — 近藤芳正
古木美怜 — 瀧內公美
小谷翼 — 石橋菜津美


今集是「沒有主角的派對」,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行蹤不明,三前夫田中八作(松田龍平)、佐藤鹿太郎(角田晃廣)、中村慎森(岡田將生),與三位關係糾纏不清的女人三屋早良(石橋靜河)、古木美怜(瀧內公美)、小谷翼(石橋菜津美)展開的六人修羅場幾乎佔了大半集篇幅。縱使他們各自的感情線一路來看不太吸引,但這集把六人置於同一場景,透過瑣碎的對話和人物間有趣的反應來展現人際關係的複雜性,效果卻不俗。

眾人見到有藝人在餐廳而竊竊私語,古木不想被大家指指點點,只好叫大家坐過來一起喝酒,而不是真心想交朋友。又因為陌生人坐在一起乾杯很奇怪,於是展開了一場自我介紹,充滿喜劇感。不同的態度反映出他們對人際交往心態,這點寫得很細緻,不知你會是哪種人?早良和翼興致勃勃的坐過去,八作表示不喜歡跟人擠在一起坐,但盛情難卻只好坐過去。

慎森對自我介紹的質疑道出了筆者的心聲:「光憑這些單純的數據就能評價一個人嗎?和自己相處了30年的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每次要做自我介紹的時候都不知該說甚麼,要說自己的職業和興趣麼?心裡想我的職業只是糊口的手段又不是我想要做的,而且興趣得挑個別人聽起來正常的,就覺得太麻煩了。

在眾人自我介紹的過程中,翼被問道是跟慎森一對時回應:「嫌太麻煩就打算直接打包在一起。」這段也表現出人們總愛把陌生的事物歸納於自己的認知概念裡。美怜介紹時刻意隱去自己是演員、鹿太郎甚至沒有介紹自己,都展現了言語上的傳送和接收都受到很多因素干擾,透過言語去自我介紹和認識一個人都是很片面和局限的。

一場跳電風波後,三個女人討論起永久子,胡亂揣測永久子生日這晚失蹤是被困在廁所、在亞洲風度假屋跟男人過夜等,慎森和鹿太郎想像的畫面很好笑,但話題背後諷刺的是,三位前夫都沒說甚麼(八作甚至卡在桌底出不了來),但三位不認識永久子的女人卻諸多說話,不清楚情況就討論,她們跟之前永久子在街上遇到的三姑六婆完全一樣。

大豆田旺介(岩松了)因被支持者評擊而要下廚挽救,牽強地成為了六人上來永久子家包餃子的推進橋段,而且不久後竟然昏睡死了,完全是用完即棄。奇怪的是不但永久子不見了,連唄也不在家中,上集最後前夫們不是送她回家的嗎?前夫們只是問了兩句就開餃子派對,竟然沒有人在意嗎?

餃子派對負責包餃子的不是女人們,而是前夫三人組,這也跟傳統觀念很不一樣。三位前夫竟然給自己包的餃子改起名字來,真是超有反差萌。至於三個女人一個墟的在數落曾經遇過的渣男,雖沒有指明道姓,但觀眾和當時人都知道她們在說誰,台詞設計倒是有趣,三個男人聽到女人都在自己面前數落自己,口舌上的反擊能力及不過三位女人。

這幕大概沒甚麼人看得過眼,明明這三個女人都有一大堆問題,卻把自己放在最上位來評價別人,例如慎森只不過是認不出清潔員就被定為渣男也夠可憐,至於美怜玩不倫、早良背著男友喜歡別人,明明自己不對在先,竟能理直氣壯地批評鹿太郎和八作,筆者實在無法理解會這樣想的人,但又不得不承認世界上有不少這樣的人。

縱使三個女人不討好,但她們對三個男人的剖析卻是相當精準,慎森是個自戀和不在意周遭的人,鹿太郎對所有人都好是浪漫主義,八作對別人溫柔只是怕麻煩、把人際關係視作一種服務,不知這三種人裡可有您的影子?筆者大概骨子裡是慎森而表面上是八作,雖然覺得面對各種人際關係很麻煩,但又不得不面對,就只好順應著人們。

三位前夫討論如何面對這三個女人,要反駁,還是息事寧人?慎森卻得出了「大豆田永久子太寵我們了」的結論,一次過抽到三張渣男卡牌卻從沒有抱怨過。慎森落寞的表情,讓人感受到他對永久子深藏的感情。但何以促成他們試著去接受她們的心意?是因為想起永久子的愛嗎?這轉折筆者就有點費解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