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5話 (8.0分)


Share


紬看到桌上的文件,問起里穗子是否要跳槽,里穗子否認,並說起恩田經理的麻將心得,那就是不踏出去就不會有好結果,紬聽後若有所思。麻將館,潤平的高中學弟帶著上司一起來捧場。上司們聞知潤平是搞笑藝人,於是要潤平即興表演娛樂大家,幸得潤平的老闆幫忙解圍。潤平深感被侮辱而到無人的儲藏室怒喊。


人越是處在低潮,越是不想見到過去的友人,潤平就是如此。高中學弟是合格的社會人,下班後還和上司打麻將,看來混得風生水起,就不知道日本是不是有這種不成文的規定,下屬放工後還有義務陪老闆應酬。上季《認識的妻子》就刻畫了主角的上司,每次下班就會叫全部人去喝酒,難道這不構成職場騷擾嗎?下班後沒得休息還要陪老闆,簡直就是上班族的惡夢。潤平高中學弟的上司太過分,潤平遭到他人言語侮辱以及之後的獨自怒吼,都展現了仲野太賀的爆發性演技,情緒變化收放自如。

春斗來找勇馬談工作事宜,勇馬問起潤平與奈津美,還表示已不在意當年的橫刀奪愛。春斗問勇馬為何指定與「馬克白」合作,勇馬說他很羨慕勇敢追夢的「馬克白」,甚至曾嫉妒到想看他們失敗,直至他在大學找到了人生目標,「馬克白」才轉成他努力的動力,所以他一直希望有天可以合作。春斗說勇馬是同情他們,從討厭轉成激勵是因為已成功的他瞧不起「馬克白」。春斗拒絕勇馬的工作委託,並表示他們再不紅也不會接受同學的施捨。

與潤平和學弟的見面相似,春斗面對已經名利雙收的勇馬,心情一樣複雜。曾在同樣的起跑線開始,當年的同學卻早已是成功人士,而他們還在泥沼掙扎,想紅卻仍然是路人甲。勇馬說的一句「你們的時間還停在高中時期」令春斗難以釋懷,為什麼大家都在努力,他們卻少了幸運呢?或許邁入30歲之前,我們要徹底明白的一件事,就是不公平是常理。世界上達成夢想的是少數的人,而我們卻屬於多數的那邊。或許本劇如此引人追看,就是因為這不是一個勵志熱血的故事,反而是血淋淋地告訴你,努力了還是會失敗的毒雞湯。但重點是面對現實之後呢?本集結尾春斗的那句臺詞或可看成是啟示。

「馬克白」彩排,潤平因心情不好而不在狀態令春斗很火大,瞬太充當和事佬,三人一起去家庭餐廳繼續談。潤平表示他累了,不想再過這種遭人嘲笑的苦日子。他不願繼續假裝自己的不平凡,明明沒有天份為何還要硬撐。春斗明白潤平又被誰的說辭影響了,於是勸他堅持下去令看不起他的人刮目相看。潤平說春斗不願放棄是不想承認十年努力宣告失敗,春斗怒吼要潤平不想繼續就直說。瞬太插話,悲傷地表示如今的他們與五年前的前輩一樣,「馬克白」最終決定解散。


來到第五集,「馬克白」終於還是做出了解散的決定。如果說之前幾集的焦點是神木隆之介,本集則是輪到仲野太賀發揮演技。搞笑是潤平的保護色,在那之下卻是柔軟脆弱的心。無論是奈津美失約而失望,遭到客人的言語侮辱而憤怒,或是在春斗與瞬太面前矢志頹廢,卑微地承認自己沒主見,都能深刻感受到潤平即將崩潰的情緒。

雖然沒有首集上秒笑下秒哭那種令人過目不忘的演出,但是仲野太賀僅用眼神就內斂地演繹了潤平的煩惱,真的很厲害。至於菅田將暉的表現,或是因為春斗這個角色常撲克臉,導致演技成了三人中暫時較弱的代表,不過春斗怒吼潤平後瞬間落下一滴淚,還是證明了他有實力,只是目前沒地方發揮。

潤平與瞬太先回家,潤平向瞬太道歉,因為他知道瞬太只剩下「馬克白」了,瞬太強顏歡笑安慰潤平。春斗則留在餐廳里,他約里穗子下班在公園碰面,他有重要的事情要告訴她。瞬太睡前自言自語,說最近表演很開心因此解散很可惜,所以還是趁大家還捨不得分開前好好道別,然後再開懷大笑地迎接結束吧。潤平聽後偷偷抹淚。


瞬太果然是「馬克白」的天使!明明「馬克白」是瞬太僅存的所有,是他生存的意義,解散對他的影響也最大。但是當潤平向瞬太道歉時,他卻給快哭了的潤平一個硬擠出的笑容,然後轉身後立刻變臉成落寞神情令人心疼。瞬太也是「馬克白」的調和劑,不然以春斗與潤平的脾氣早就吵到解散了吧。筆者很期待下集談到「決定解散之後怎麼辦」的內容。解散後,潤平有支持他的奈津美,春斗還有他的哥哥,那麼瞬太又該如何是好呢?

春斗在公園等來里穗子,告知「馬克白」最終還是決定解散。里穗子雖感遺憾,但表示會支持到底。春斗問里穗子「你覺得努力會有回報嗎?」。里穗子持反對票,認為努力未必一定有回報。春斗說成功的人覺得努力必有回報,失敗的人則持反對的看法,所以里穗子是後者。春斗感慨「馬克白」十年努力未有回報,里穗子卻說有些回報會延遲才來。

里穗子分享自己高中當花道社長的經歷,說當年她失利全國冠軍而否定了自己的努力。直到最近餐廳來了兩位客人問起花的名字,里穗子為她們介紹花而被感謝時,她才頓悟有些努力的回報會延遲而來,於是終於肯定了當年的自己。里穗子總結說她是要傳達「馬克白」十年努力不是白費功夫。春斗嫌棄里穗子囉嗦,里穗子說春斗也半斤八兩,兩人鬥嘴。

首先恭喜「囉嗦CP」成立!春斗約里穗子下班見面,或是兩人鬥嘴都很似可愛的情侶,果然合演多次的好默契從《花束般的戀愛》直接帶進棚裡了。春斗說「努力與回報不是對等關係」,里穗子回說「回報會延遲來」,這段對話是本集的思考點。在筆者看來,兩人的論點並無衝突,反而相輔相成。聽人說過,如果你付出努力還是不行,那你就應該更努力。但是如果你努力還是沒結果,就要有勇氣放棄止損,一路上你的努力絕不會白費,你一定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和沿途遇上的人看過許多美麗的風景,而當在未來驀然回首時,這一切都將會回甘成幸福的回憶。

「馬克白」將解散的最終決定告知楠木,也正式宣告他們離畢業只剩下一個月。另一邊,紬通知里穗子近日將搬走,所以中濱姐妹也將解散,里穗子對妹妹這回的決心感到難以置信。

這是角色們下決定的一集,「馬克白」終將解散,最害怕行動的紬也決定搬出姐姐家,里穗子則是下決定不去應徵轉職活動。雖然緩慢但是每個人都在前進。天無不散之宴席,再不捨也會各奔東西,在能夠做夢的烏托邦被破壞後,所有人該何去何從,新天地在何方將成為下集的重點,就讓我們陪五人組繼續迷失到底吧。

延續開場短劇,店主再度提醒外遇男女時間已到,兩人希望可以再延時,然而店主卻說由於店家當晚12點就正式結業,所以不能再延時了。外遇男女表示遺憾,店主卻說他本來就有意結業,所以不是所有的結束都是不好的。

春斗的一句「不是所有的結束都是不好的」,總結了本集短劇與正劇的內容。「馬克白」解散很可惜,但對三人而言卻是止損的最好辦法,放手不見得是失去,也可能是未來以其他方式回歸的擁有。感覺本集的臺詞有撫慰人心的作用,如果你曾努力卻沒有結果,如果你沒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如果你放棄夢想後一直耿耿於懷,請你放過還在心中哭泣的自己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