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5話 (8.0分)


Share


《短劇開始了》第5話 (8.0分)

中規中矩的一集,主要敘述「馬克白」去留的最終決定,及以第一人稱視角補充紬的内心世界。仲野太賀在不同狀況的情緒轉折爆發力強,神木隆之介人前笑轉身落寞令人心疼。菅田將暉正劇發揮空間不大,但在短劇結尾的一句臺詞卻足以讓人淚崩,有故事的人絕對有共鳴!集數已過半,編劇仍然常留白處理許多細節,節奏也偏細水長流,慢慢道盡人生百態,散文式獨特風格帶來高門檻,或是收視持續下跌的原因。

作者:呓卓恩
收視:7.0%


劇 名:コントが始ま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豬股隆一、金井紘
製作人:池田健司、福井雄太、松山雅則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愛を知るまで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岩春斗 — 菅田將暉 主演
中濱里穗子 — 有村架純
美濃輪潤平 — 仲野太賀
中濱紬 — 古川琴音
朝吹瞬太 — 神木隆之介
真壁權助 — 鈴木浩介
下條良枝 — 松田由姫
恩田光代 — 明日海里奧
村主麗 — 小野莉奈
坂齊凛奈 — 米倉嶺亞
安藤友郎 — 伊武雅刀


短劇《KTV包廂》:這是在某家KTV包廂上演的故事。店主提醒包廂內的外遇情侶已超時,是否需要延長時間,男的要延長女的卻不肯,但最後兩人達成共識決定延長時間。

短劇的舞台是KTV包廂,關鍵詞就是「延長時間」,對應的是正劇「馬克白」思考要不要延長解散的期限。外遇情侶中,男方想要延長對應瞬太想繼續活動,女方不要延長則是潤平想解散。仲野太賀的女裝扮相依然搞笑,不計形象演出令人捧腹大笑。

中濱紬(古川琴音)的同事村主麗(小野莉奈)賴在中濱家不搬走,讓姊姊中濱里穗子(有村架純)很頭痛。中濱姐妹聊起「馬克白」,紬說解散對里穗子比較好,因為他們有規定不能和粉絲談戀愛,里穗子卻說對「馬克白」是粉絲心態而非男女感情。另一邊,朝吹瞬太(神木隆之介)向高岩春斗(菅田將暉)問起之前他們與真壁老師(鈴木浩介)商量的結果。春斗說老師建議解散,容易受他人影響的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為此很受打擊。春斗詢問瞬太繼續的意願,兩人都想堅持下去,但是問題在於潤平。

之前在日劇粉絲會的討論區,就有人提過《短劇開始了》是否有感情線的可能性。除了潤平與奈津美已是情侶,瞬太對紬的單戀,大家應該關心的還有春斗與里穗子的可能。雖然就目前來看,後兩對修成正果的可能性不大。筆者很喜歡中濱姐妹互相試探彼此對春斗/瞬太的感覺的這一幕。本集繼續讓「馬克白」糾結於是否解散,組合最怕就是成員意見分歧了。失去任何一個成員都不再完整,沒有了潤平的「馬克白」還可能繼續嗎?

紬的自白。自從受母親之託來照顧姐姐已過了一年半,姐姐從來沒有像催小麗一樣要她離開,反而讓她留下來做家務,這不僅令紬反思她留下來是對的嗎?很多人都覺得紬很善良,但她卻說大家都被騙了,還自稱是狡猾的女人。她表示幫助他人不是因為心腸好,只是覺得當得到他人的依賴和感謝時,能讓她肯定自己的生存價值,減少活著的罪惡感。

相較於上集是人物看人物,即里穗子對妹妹的敘述,這回讓當事人自白,更能貼近角色的真實面。紬自稱狡猾的女人,大家以為她對別人的無私幫助是出自善良,紬卻自揭是為了取得生存價值,減少活著的罪惡感。總結之前紬對瞬太說自己的人生很黑暗,由此能看出紬和里穗子一樣都是太認真的女孩(雖然她本人不覺得),就是因為太認真才覺得沒有生存意義的活著是種罪惡。

紬和瞬太其實很像,第2集的瞬太也闡述了生存意義。筆者想再次讓讀者思考——「人活著是否一定要有生存意義?」。筆者認為人生百態,有夢想是活著,得過且過也是活著,為生活打拼也是活著。生存意義是人後天附加的,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有意義就是有意義,不該盲目以社會標準來自我批判。價值與安全感都應該是自己給自己的。

「馬克白」的經紀人楠木(中村倫也)告訴春斗,一位叫小林勇馬(淺香航大)的IT公司社長指定要與他們合作。原來勇馬是「馬克白」的高中同學,也就是岸倉奈津美(芳根京子)的前男友。春斗不解勇馬的用意,還說潤平一直對自己搶走奈津美感到很在意。楠木讓春斗直接和勇馬談後,再決定是否要接這案子。另一邊,里穗子和同事聚餐,經理恩田光代(明日海里奧)單刀直入地說里穗子不適合現在的工作,建議她考正式社員。

中村倫也三度客串,看來應該是會貫穿全劇了。再加上下集開始登場的木村文乃飾演潤平的姐姐,只能說編劇面子真的很大呢。主要演員幾乎都是一線,現在連客串星也全是主演等級。奈津美前男友是潤平過不了的疙瘩,看來他的出現會令這對小情侶造成風波,期待編劇下集補充潤平與奈津美「十年CP」的愛情故事。

奈津美的生日快到了,潤平準備給她驚喜而潛入公園噴水池。誰知道奈津美卻來電告知因為工作有突發狀況得失約。潤平半開玩笑地自告奮勇,說「馬克白」可以幫奈津美解圍,奈津美卻婉轉拒絕。對於奈津美在一流企業工作,潤平更是自卑於自己的能力。

「十年CP」女尊男卑,令本來就沒自信的潤平更自卑了。這對情侶的感情線很寫實,應該會對很多有類似經驗的情侶有感。為什麼學生情侶會「畢業即分手」,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環境導致心境變化。奈津美的社交圈與潤平的已成兩個不同世界,如果雙方不努力就會發現共同話題越來越少,忙碌又累人的職場生涯也讓談戀愛變得累贅。值得鼓舞的是,潤平對奈津美的愛始終如一,連春斗都吐槽交往十年還需要費時製造驚喜嗎,潤平卻還是堅持逗奈津美開心,細心體貼的一面也讓潤平的人設加分。

小麗在街頭唱歌,紬和瞬太去替她加油。紬繼續心中自白,原來她也曾想過未來的事情,只是因為害怕付出努力卻還是失敗,所以一直踏不出第一步。因此,她覺得「馬克白」的成員很不可思議,為什麼他們能如此勇敢地追夢呢?

紬和瞬太之後去遊戲場玩樂。瞬太對紬說她不是內心空無一物的人,真正空洞的人是有助人的心卻不行動的人,會為傷心的人準備肉醬和起司粉的她只是缺乏自信。

紬和瞬太這對CP同框的次數已超越「十年CP」。神木隆之介與古川琴音屬於鄰家弟弟/妹妹型,外型上很是般配。角色人設上瞬太與紬也思想一致,連對生存意義的煩惱都很相似。不過現實中太像的兩個人如果戀愛應該很難有結果吧。因為每個人對自己喜歡的事物都會特別堅持己見,所以如果兩人對同件事情觀點不同就容易起衝突。紬說因為害怕失敗,害怕努力卻沒有結果而不敢開始,而「努力與回報說」正是本集的探討課題。

瞬太開始回想起加入「馬克白」的五年時光。瞬太對「馬克白」的回憶都是開心的,因為三人總是共同進退。「馬克白」因不紅所以一直幫同公司的藝人暖場或打雜,某次他們遇上了為生活而吵著要解散的兩位搞笑藝人前輩。回程上,潤平說那兩位前輩吵成那樣已經完蛋了,無論繼續或放棄都是地獄,而且因為年齡侷限導致就業選擇變窄。

那時的「馬克白」信誓旦旦地說絕對不會像前輩那樣悲哀,他們深信會有走紅的一天,舞台下也會坐滿期待他們的觀眾。雖然夢想沒有成真,但是只要有時間談論夢想就是幸福的時光。可是對比「馬克白」目前的不同心,瞬太感到無限唏噓。

在母親離世後,「馬克白」成為了瞬太唯一剩下的依靠。那兩位吵著要解散的搞笑藝人前輩,就是當下也在鬧解散的「馬克白」的真實對照。值得注意的是,飾演搞笑藝人前輩的兩位藝人在現實中也是搞笑藝人,常在日本綜藝節目出現。5年前的「馬克白」有多團結,多相信自己終會美夢成真,就越凸顯如今的他們有多淒涼而讓人唏噓。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