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地戀愛》第2話 (6.0分)


Share


海洋議題鋪墊流於劇情設定,男女主角雙雙開啟聖母模式,毫無實際作為,人設不僅開始混亂更讓人無語。同時愛情線強行開展,但情感節奏與刻劃支離破碎,並缺乏邏輯,尤其是東京大停電的設定超智障,彷彿編劇忽然想到這是愛情劇,於是下令眾人無視一切進入搞曖昧的節奏,看了實在尷尬。其餘支線也安排突兀且不明所以,看了沒有共感心動僅存問號,石原也許能史上最強的爛劇專業戶。

作者:葉奶茶
收視:8.9%


劇 名:恋はDeepに!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鈴木勇馬、岩本仁志、伊藤彰記
製作人:枝見洋子、畠山直人、鈴木香織、山口雅俊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back number「怪盗」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渚海音 — 石原里美 主演
蓮田倫太郎 — 綾野剛 主演
宮前藍花 — 今田美櫻
蓮田光太郎 — 大谷亮平
蓮田榮太郎 — 渡邊圭祐
鴨居正 — 橋本潤
染谷醍醐 — 高橋努
椎木拓真 — 水澤紳吾
蓮田太郎 — 鹿賀丈史
鶴川優作 — 藤森慎吾
山內可憐 — 筧美和子
風間綠 — 松熊鶴松
Mr.ENISHI — 福山翔大


先說人設部分。渚海音上一回面對「蓮田TRUST」要訴說自己對於海洋環境的重視時,明明顯得懦弱與缺乏自信,今次遇到投資方大衛(小手伸也)前來公司,海音竟然忽然「社會化」,開始領悟了解對方思維再進行判斷。進步沒有不好,然而先前非社會化這麼久了,忽然而來的改變緣由為何?

且努力的方向令人不敢恭維。不曉得為什麼忽然要利用女性優勢吸引大衛,而且以角色身處的環境與設定年齡,故意裝得說話柔和、充滿小女孩的雀躍感,看了真的只有尷尬;筆者如果跟這個人同公司不會覺得她「綠茶」或者「精明能幹」,只會覺得她不正常又沒禮貌(主管跟客戶在講話還硬要插嘴),還造成公司形象下滑。面對投資方這種行為,真的很不得體。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投資方大衛不斷拖延簽合約的時間,因為演員小手伸也是《信用詐欺師》的重要助手五十嵐,筆者忽然腦洞大開,一直覺得大衛是來騙錢,所以遲遲不簽合約,拖到一定程度達子就會出現說:「眼見不一定為實,何為真何為假?[…]歡迎來到信用欺詐師的世界。」然後片頭下。大概是因為一直出現毫無意義的妄想,所以對於大衛那個裝腔作勢的語氣寬容許多。

另一崩壞的人設還有倫太郎(綾野剛)。自從被海音救下過後似乎就情竇初開,明明上一回工作精明幹練,結果這回變成完全情感領導判斷。

到底海音要有多天真?企圖在海底建設地下通道的人,怎麼可能期望他真的熱愛海洋?另外不知天真是不是會傳染,倫太郎後續竟然被海音說服,義正嚴辭去找大衛談判。而且也算不上是談判,除了告知對方自己熱愛海洋,而對方不夠熱愛以外,毫無作為,也脫離原先的幹練形象,像個只會吵糖吃的孩子。

他們真的有認清自己的立場嗎?興建海洋塔的公司、代表公司的環境顧問與投資方,雙方能做的應該是找到對於海洋最小程度的破壞與及投資方賺錢的雙贏,但這兩個人只是出一張嘴,完全沒有實際作為。真的這麼關切環境,應該辭職去加入環境團體做倡議還比較實際。在筆者看起來,兩個人的失望與挫敗,都是來自於錯誤的期待與想像而已。

職場線說完,來說說愛情線。然而同樣突兀,感覺很像編劇寫到一半忽然想到:哦哦這可是春季戀愛劇呢,職場的點綴已經夠了,來點曖昧的火花吧!這部分唯一看點就是綾野剛很多小表情真的都很到位,雖然因為劇本鋪陳很糟糕,真的完全無法投入。

明明上一回兩人還顯得有些劍拔弩張、話不投機,結果被救下後的倫太郎瞬間陷入曖昧氛圍中,以倫太郎上回的表現,他對感情感覺沒太多經驗,這部分有點奇怪但還算合理。

只是互動與對話真的教人尷尬,比如投資方指定要海音出席而倫太郎去找海音時,雖然還是一貫冷漠語氣,但明顯已經開始會在話語間捉弄海音。所以倫太郎在感情上到底是幼兒園等級還是積極主動?真的看不懂。而且這段後方還有同公司員工在觀察兩人動向,完全就是看好戲的眼神,甚麼時候他們兩個之間奇異的氛圍已經散發到讓眾人都發現了?這個進展來得很突兀。

後續兩人去找投資方的路上,倫太郎警告海音不要亂講話,到這句都還很符合先前高冷的人設;但不曉得為什麼他忽然自己做球,補充自己不是在說反話,海音馬上接收到可以趁機搗亂的靈感。兩人突如其來開始打情罵俏,雖然單看互動是很符合愛情劇的發展,但整體的脈絡下來只覺得太過刻意,難以投入。

再之後,倫太郎被迫幫海音提食材回研究室。這段海音需要幫忙而倫太郎正好在旁邊,這種莫可奈何但又拿對方沒辦法的互動設定也不錯,很有戀愛劇的套路感。

但後續到了研究室,倫太郎又忽然臭臉,難道他在陌生環境防備心就比較重?可海音到底為何能夠讓他卸下心防?難道真只是一個吻一次拯救?總之因為他的冷漠與急著離開,不小心弄掉了他人端來的蛤蜊。

鏡頭特寫掉落的蛤蜊,按照本劇的設定,還以為要強調海音身為海洋生物對同類的共感,沒想到追下去只是在鋪陳倫太郎彆扭的道歉?而且明明海音先前就很不社會化,與倫太郎的互動也不算多,為什麼此刻竟忽然善解人意,還讀懂了他的傲嬌?

傲嬌屬性是很可愛,但倫太郎這個傲嬌也太牽強了吧!超難有共感、也不會覺得他很可愛,身為觀眾只覺得莫名其妙。但倫太郎竟然也因為被看穿而藏不住笑意,明顯樂在其中。又是一段打情罵俏。這愛情感也插入得太不自然了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