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8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交代了幕後大Boss及對全劇故事的總結,沈恩京演技精湛,人物的小動作和眼神轉換都很到位,只是到了大結局還出現關鍵新角色,而且人設還模糊不清令人失望,而且淪為普通刑事劇。整體來說,本劇關注的網暴主題設得好,但雷聲大雨點小,常常離題劇水準參差不齊,嚴肅的情節教育性十足卻娛樂性欠佳,只是一部包含網暴題材的一般刑事劇,縱使香取努力地稱職演出也挽救不了。

作者:呓卓恩
收視:5.3%


劇 名:アノニマス ~警視庁「指殺人」対策室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21年1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小峯裕之、玉田真也、入江信吾
導 演:及川拓郎、湯淺弘章、大內隆弘
製作人:阿部真士、濱谷晃一、北川俊樹、合田知弘、臼垣護、佐藤滿

音 樂:山下宏明、丸橋光太郎
主題歌:香取慎吾 feat.WONK「Anonymou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萬丞渉 — 香取慎吾 主演
碓冰咲良 — 關水渚
菅沼凛凛子 — MEGUMI
四宮純一 — 清水尋也
越谷真二郎 — 勝村政信
羽鳥賢三 — 山本耕史
倉木セナ — 沈恩敬


承接上集,倉木セナ(沈恩敬)從療養院消失,對策室成員明白倉木就是「匿名者」。四宮純一(清水尋也)不解倉木何時恢復神智,室長越谷真二郎(勝村政信)說倉木可能某一天突然醒了卻裝病並策劃這一切。這時,倉木電聯萬丞渉(香取慎吾)並承認自己就是「匿名者」,她的目的就是要曝光兩年前的事件真相,以及揭發當年隱瞞真相的警隊垃圾。萬丞不解倉木為何清醒後突然展開復仇,倉木說因為她醒來後發現被警方背叛還遭冠上莫須有的污名。萬丞讓倉木看記者會,因為她的目的很快就會達成。

來到最後一集,故事的所有謎團已經解開,就看怎麼合理收尾了。影后沈恩京是本劇最後大Boss,這點筆者感到意外,認為她作為犯人的人選有點牽強。而且,她要報復警方的更大原因,是因為警方把她標籤為「暴走刑警」而不是完全為了兩年前的事件。為了復仇卻牽扯那麼多無辜的人進來,與她提倡想要維護正義的論說形成矛盾點。不過,值得稱讚的是沈恩京對角色安排的小動作,像是一直重複念同樣的詞彙,表現出了倉木精神狀態的不穩。還有從倉木兩年前和現在眼神的對比,也能看出從熱血單純到複雜絕望的變化。

城崎明文(高橋克實)並未出席警方記者會澄清「匿名者」的指控,倉木於是將兩年前事件的警方機密檔案在網上公開。倉木徵求網民當起匿名正義使者,一同挖出警方隱藏的秘密。萬丞終於明白徹底擊垮警隊的信用就是倉木的復仇。四宮感到奇怪,一直在療養院的倉木是從哪裡得到手機和電腦。眾人因此推論出倉木還有同夥,對策室於是以找出倉木和其同夥為偵查方向。

劇集都已來到尾聲,還介紹一個關鍵的新角色春川,令筆者費解。倉木的神通廣大(駭人警方系統盜取機密、準備通信設備還有空屋),很大部分都是靠這個新角色完成,他甚至比倉木更適合當「匿名者」。編劇對這個新角色也是輕描淡寫,只提供人設的基本背景,卻沒有交代為什麼他要和倉木合作。這也讓倉木的復仇計畫變得膚淺和不可理喻。

萬丞離開對策室,在門外走廊遇見羽鳥賢三(山本耕史)。羽鳥向萬丞確認「匿名者」的指控,萬丞將倉木就是犯人一事告知他。萬丞要找出城崎問清楚缺席原因,羽鳥說他會跟進追查城崎的行蹤。

山本耕史繼續稱職地當配角串場。筆者只想吐槽一點,那就是萬丞和羽鳥怎麼集集都那麼巧在對策室外的走廊遇上。警視廳金字塔頂端的搜查一課,以及長年在地下室的鍵盤殺人對策室,怎麼可能會常常碰到?萬丞就算了,畢竟是自家辦公室門口,但是羽鳥也太頻繁出現了吧?

萬丞與碓冰咲良(關水渚)前去城崎家拜訪其妻女,但是兩母女對城崎的行蹤沒有頭緒。這時,門外來了幾個公民記者邊直播邊騷擾她們。萬丞想要趕走他們卻被城崎太太阻止。羽鳥撥電給萬丞,告知他已找到城崎,不過他已在車內服藥自殺了。

筆者在上一篇有寫到「公民記者」的病態現象。如果從一開始就看本劇,就會發現這群帶著惡意之人的劣根性。他們為了視頻的點擊率不惜捏造假新聞,遇到他人發生意外是先拍視頻/直播而不是報警。他們對事件關係者幸災樂禍,甚至去騷擾受害者/加害者的無辜家人。很遺憾的是,我們的社會上真有這樣的人,他們拿別人的隱私來胡鬧,帶著看熱鬧的心態維護他們歪曲的正義,而我們卻對他們束手無策。

城崎自殺並留下遺書,承認是他教唆屬下捏造犯人一事。倉木又聯絡萬丞,碓冰指責倉木用的方式也算鍵盤殺人,倉木卻說警方沒有資格定義正義。城崎的女兒泉(河合優實)來到對策室,表示懷疑父親也是被上級威脅才會捏造犯人。泉問萬丞她的父親是死有餘辜嗎,萬丞說沒有人是活該死去的。

沒想到,老戲骨高橋克實的角色城崎會自殺身亡。這是不是也反映了日本人對於霸凌的負面應對態度?雖然說他是為了維護警隊和家人而尋死,但是死了不就無人保護妻女了嗎?本劇很多個案角色都選擇去死,這是不是也反映了日本人天性不愛麻煩他人,更難以在他人面前(包括家人)傾訴出真正的想法,以致壓抑太久而崩潰呢。霸凌嚴重起來真的讓人想死,但是筆者還是希望霸凌受害者,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尋求專業幫助吧。

長谷部國務大臣(櫻木健一)開記者會,表示會追究警方的責任。另一邊,對策室懷疑城崎背後還有操控者。萬丞不解為何澤登一(水間ロン)會被誣衊。羽鳥帶著資料來到對策室,並表示從澤登房裡扣押的證物中少了一張記憶卡,可見身為自由撰稿人的澤登掌握了某重要人物的秘密。萬丞再次來到城崎家,說想要找出那張記憶卡,但是城崎太太卻不願配合搜證。

自由撰稿人/記者掌握大人物的秘密而引來殺身之禍,這是戲劇中常見的老哏。本劇已正式淪為普通刑事劇,相信編劇也已經對網暴劇情無力回天。日劇似乎很喜歡陰謀論,或是權力者之間的勾心鬥角。只是本劇編劇可能野心過大,以致什麼元素都想加入而不倫不類,無法讓本劇在筆者心中留下印象。本劇的網暴主題雖然設得好,不過劇情很零散常離題,角色設定也模糊不清。只能說,教育性尚可(畢竟萬丞常說教),但娛樂性欠佳。

對策室查出正在幫助倉木的男子春川雅也(柳俊太郎)。春川在三年前曾被誣衊為網絡犯罪者,幸得倉木的幫忙才洗清嫌疑,所以倉木是春川的恩人。四宮查出春川所屬公司的合作對象包括警視廳還有不動產公司,於是合理懷疑是春川駭入警方的系統,而他目前應該和倉木躲在某物流公司旗下的空屋。四宮告知萬丞已完成分析城崎的手機,但沒有發現什麼有用的線索,只知道他死前看了什麼網頁。

上文已提及對春川此角色的評論。四宮通過鏡子反射找到春川的真身,這個方法也是夠莫名其妙及神奇了。春川的身上就是一堆謎,筆者不明白為什麼春川死心塌地幫助倉木?真的是因為報答她的救命之恩?為什麼後來春川覺得倉木會背叛而開槍要殺她?筆者直到劇集完結都不明白,感覺角色人設的空白令很多細節都不合理,是本劇一大敗筆。

萬丞與碓冰又一次拜訪城崎母女,並給她們看了城崎的手機。原來,城崎自殺前正在看的視頻,是公民記者來到其家門前騷擾兩母女,以及一家人日常相處的影片。城崎尋死固然是維護警隊(想大家不要再查下去),卻更是為了保護家人不受網民攻擊。城崎太太終於讓萬丞進房找證物,萬丞順利找到了記憶卡,四宮也撥電說鎖定倉木的位置。

本集最大的感動點,沒想到是城崎一家人的親情。可是為了妻女而犧牲自己,但是仍然阻止不了「公民記者」繼續來騷擾啊。一條人命死了,但是事不關己的人還是不會罷休的。要知道,自殺者對家人留下的傷痛與來不及說的再見,都比遭受霸凌帶來的牽連更影響深遠。

萬丞與碓冰趕到一間空置的辦公室並找到倉木。萬丞要倉木收手,倉木卻說匿名正義才是未來的趨勢,因為警察組織已經腐敗了。萬丞拿出記憶卡說倉木一直搞錯了,其實是國務大臣逼迫警方捏造澤登為犯人,因為澤登掌握了國務大臣不能見光的秘密。萬丞說倉木誤判事實,而且通過網絡公審帶來了不必要的犧牲。萬丞向倉木道歉說他沒能發現她的痛苦,她被信任的警察組織背叛一定很悲傷。倉木動容而想放棄復仇,春川發怒還說已把人生賭在倉木身上。春川開槍想殺倉木,萬丞幫她擋子彈,還高興地說終於保護了她。倉木覺醒,開槍打傷春川。

這是本劇的高潮點。沈恩京的演技還是讓筆者很佩服,她將情緒轉換表現得淋漓盡致。只是,無論是倉木或春川的結局都沒有明確交代,但是看結尾兩人應該都安然脫罪了吧,畢竟倉木可自由進出醫院。遺憾的是,沈恩京和香取慎吾明明搭配有火花,卻沒有什麼同框的對戲機會。如果把關水渚的角色去掉,直接換成沈恩京當搭檔,春川改成天才駭客等級的「匿名者」,不知道會不會更有看頭?

國務大臣才是始作俑者一事被公開,網上出現很多反省的聲音,像是說轉發前會思考和匿名正義很恐怖等。碓冰感慨,或許深呼吸再發言就能遏止言語暴力。夜裡,倉木來到醫院探望受傷的萬丞。倉木對著萬丞說她會關掉「秘警網」,但是她會堅持尋找她心中的正義,說完就離開了。對策室又恢復平靜,室長復職了,萬丞也痊癒出院。室長依然不被重視,萬丞與碓冰還是一直在鬥嘴。萬丞終於承認碓冰為自己的搭檔。對策室又接到新案子了,想必這樣的日子會繼續這樣下去。

關水渚依舊將煩人精碓冰的沒大沒小,發揮地淋漓盡致。筆者比較想拍手叫好的是,萬丞以自己職位較大為由讓她乖乖聽他話,終於有人能治碓冰了(笑)。劇集以又有新案子作結尾,算是日劇刑事劇慣有結局,沒有什麼新意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5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