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8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總評

《匿名者》應該是第一部把網絡霸凌與警視廳結合的日劇。筆者在本劇未開播前,就對其設定的主題很感興趣,只可惜劇本水準參差不齊,浪費了香取慎吾這位好演員。

本劇在開播前就有三個賣點。第一,香取離開傑尼斯五年後的復出作。第二,主題新穎切合時下課題。第三,山本耕史與好友香取相隔16年再合作,以及首位韓籍日本奧斯卡影后沈恩京的強勢加盟。

這三大賣點也讓首集收視開盤不俗(7.3%),全8集的總收視率也是東京電視台月10檔的歷史第二高。但是相較其他大台,這種收視率(尤其主演還是A咖等級)還是慘不忍睹。本劇高開低走的原因,筆者認為與主題,劇情,配角演員等都脫離不了關係。

首先是主題方面,本劇的一大優點是直接關注了網絡霸凌的話題。雖然也有其他日劇也涉足網絡霸凌課題,但《匿名者》是採取警方作為敘事主角。指殺人對策室的存在也讓人反思,如果現實中真的設立這個部門,對網暴受害人而言是否有幫助,對加害者來說又是否有警惕之用。

在筆者看來,本劇的對策室更像是咨詢性質的聊天室。基本上,就是有人報案被網絡霸凌,對策室立案並篩選出比較過分的留言,然後調查並逮捕這些涉案人。可是,對於逮捕之後的刑責方面,本劇沒有多加說明。畢竟,網暴受害者是否真能完全擺脫加害者才是關鍵。與主角抗衡的對立勢力則是神秘人物「匿名者」,他更傾向於以私刑處決網暴加害者,讓他們嘗嘗被他人霸凌的滋味。

雖然主題設得好,但是劇情方面卻常有離題之嫌。大部分劇情走的是典型刑事劇模式,網暴主題反而成了調味作用。本劇只有8集,而前面6集都是與主角群無關的個案故事,其中還不乏與網暴沒直接關係的劇情。例如第4集過氣女星外遇案,網暴內容開場5分鐘就結束,之後就成了捉跟蹤狂和丈夫報復妻子的戲碼。

劇情方面優點是編劇融入很多社會課題,像是第三集網暴受害者是殺人犯的故事。除了網暴的思考,也融入了少年法、怪獸家長對教職人員的迫害、以及家暴對孩子的傷害等。這些都是編劇值得鼓勵的地方,只是野心過大而把副課題寫得太細,忽略網暴主題頗為可惜。

本劇的劇情比例也失衡,明明只有8集篇幅卻用6集(75%)寫獨立的個案,僅留2集(25%)來寫主角群的過去篇和最後結局,讓後者太趕導致劇情變得草率,反客為主的現象太明顯。

筆者不是說個案故事是扣分點,畢竟刑事劇的呈現方式就是用不同案子串起。只是,當6個案中有一半(集數1,3,4)都有離題之嫌時,個案就讓人質疑其存在意義。如果這些個案故事對主角群無任何影響,編劇又為何而寫呢?如果50%的時間寫個案,50%時間寫角色群的故事會否更完整?

但也不是所有個案故事都讓人失望,起碼筆者較滿意的第2集和第5集,呈現出了網暴受害者除了自殺外的兩個不同面向。前者無所畏懼要對抗網暴她的人,後者則是同流合污從受害者轉變成加害者。兩個案主角也對應了警方(指殺人對策室)用司法,以及反抗勢力(匿名者)動用私刑來以暴制暴。另外,劇情中出現的術語介紹,像是鍵盤俠、公民記者、全民公審、人肉搜索等都有長知識的用途,算是看劇的收穫吧。

角色與演員方面,整體來說許多角色設定都模糊不清,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飾演電腦天才四宮的清水尋也,他的角色設定雖然是天才,但使用的科技其實並沒有那麼高超,起碼比起許多刑事劇的天才駭客差了很多級。而且第一集說他本來是加入更優秀的部門,卻甘願相當於降級轉到對策室也很費解。另一成員菅沼(MEGUMI)被號稱為「情報女王」,但是也沒有那麼厲害,起碼筆者每集都是看到她被派去申請調閱疑犯個人資料,不然就是加入聊天組來找資訊。對策室的五大成員,沒有古怪只有太弱。

整個對策室最有爭議性的是飾演碓冰的關水渚。筆者在許多本篇評論都已細講,關水的角色非常不討喜,不僅對前輩和上司目中無人,其聖母白蓮花的人設也令人翻白眼。關水敗在角色的人設,但同樣也輸在演技。很多微表情都演得太用力而顯得浮誇。作為新人的關水,是時候擺脫「神似廣瀬鈴」的封號,好好磨練演技和建立自己的特色了。

客串性質的山本耕史與沈恩京,都交出稱職的成績單。山本每集(除了第三集)都短暫出現,但與香取同框演出時都富有火花。影后沈恩京的演技毋庸置疑,只可惜戲份太少而發揮有限。

至於飾演全劇靈魂人物萬丞的香取慎吾,筆者只能說他已盡力完成他的角色,其他都是劇本的問題。萬丞應該是全劇最有血有肉的角色,從最初的黑面神,到後期對同事和受害者們流露情緒,都能看出明顯的轉變。筆者就對第6集他成功阻止受害人自殺的表情印象深刻。

整體來說,我們到底能從《匿名者》中學到什麼呢?

第一,如果不幸被網絡霸凌,請不要尋死。因為你死了,對霸凌你的人也無關緊要,他們不會內疚,只會覺得無趣然後繼續找下一個樂子。

第二,網絡上的一切,其真實性有待查證。請不要完全相信,更不要隨意轉發或評論。

第三,在發表任何評論前,請你深呼吸想想,你的留言會不會無形中傷害他人呢。因為用手指打出來的字,可能就是殺死另一個人的鋒利刀刃。

第四,網暴很難遏止,但是如果網暴不能消失,請調整自己的心,選擇關掉留言功能和不接受陌生人的私信。如果霸凌太嚴重,請報警處理。要相信,你不是孤軍奮戰。

在筆者停筆之前,想要分享真實網暴事件(木村花被網暴而自殺)的後續發展。經過判決,惡意中傷已故木村花的犯人只是被判罰款(而且金額很少)。很明顯地,現今的法律(制度不僅日本而是全世界)都保護不了網暴受害者的利益。筆者希望有一天,法律可以把霸凌他人致死視為重罪,起碼判個數年來殺雞儆猴,讓人意識到網暴也是變相的謀殺。

至於劇集本身,整體來說賣點就是香取復出作以及網暴主題貼切時事。香取的演繹沒有問題,但是憔悴邋遢的外型確實盡顯福態和老態。劇本方面水準不穩定,在加上情節偏嚴肅,說教成分又多,說實在吸引觀眾的能力很低。如果大家想要來場網暴的震撼教育,筆者更建議大家去看《3年A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3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