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地戀愛》第1話 (7.0分)


Share


蓮田家長子光太郎果真不是省油的燈,節目播出後馬上就邀請海音成為發展海洋景觀塔的環境顧問。其實用想的也知道,說好聽是要海音親自來監督,實質是讓反對的海洋學者最終來幫忙背書。光太郎這一步走得很高明,而海音確實沒發現,甚至還激起使命感。

比較微妙的是倫太郎正巧進入辦公室,看到海音結果露出這個表情。這個忽然從高冷暗黑系少爺一秒變萌蠢的表情是什麼意思?而且先前弟弟榮太郎問倫太郎在倫敦時期沒有跟女友住嗎之類,倫太郎感覺不像有情傷;再結合這段,筆者猜想他是不是感情上還在幼兒園階段?

但他總歸是了解自己哥哥的,一直勸說海音拒絕當環境顧問;後續經過電梯時,還幫她壓住電梯門,形成一個神奇的「電梯咚」。老實說筆者對套路型的戀愛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幕營造也有點刻意。但重點是這裡倫太郎表情很淡定,本來以為他恐女的論點馬上被推翻。

而且後續兩人看著模型,海音又在講魚兒沒地方住之類的話時,兩個人靠得很近,他的行為也很自然,只有當友人阿鶴經過時,他才忽然行徑誇張地跳離海音,怎麼看都覺得這是編劇的刻意著墨。所以是什麼意思?筆者覺得這種反差蠻有趣的,會讓倫太郎的角色變得沒有這麼高高在上難以親近。

兩人其實都在進行環境評估。儘管倫太郎作為項目推進者,但私底下卻很不希望如此;而海音更不用說,直接在會議上完全反對,不過反對的過程又是一陣自說自話,憂國憂民但又懦弱毫無說服力,亦沒有條理的論述,讓人難以理解又煩躁。

有趣的是當她提到「這裡的海岸會充斥著失去棲息地的大叔」,旁人說:「什麼大叔?」倫太郎竟然可以若無其事地回一句:「海龜大叔」可見他是有將海音在節目上的故事放在心上,這個應對雖然他表情無奈但筆者竟然覺得有點可愛。

但倫太郎工作是幹練果決的,並沒有給予海音太多發表的舞台,甚至要她乾脆退出算了。筆者其實挺贊同倫太郎的想法,如果僅是為了反對而加入,那根本沒有實質的意義。光太郎的邀請本就是以「推動計畫為前提的環境諮詢」,海音如果沒有認清自己在這個項目中扮演的角色,沒有企圖在這之中探求平衡,那她在這裡則毫無存在必要,甚至會造成困擾。

最後是倫太郎周末到附近海洋浮潛,但不慎被珊瑚礁卡住而溺水。這裡還蠻微妙的,感覺周邊非常荒涼也沒什麼人潮,應該不是適合浮潛的觀光區?同時倫太郎一應俱全的裝備,可以證明他真的熱愛海洋。

結果正好海音在附近並拯救了他。還是說這裡正是他們準備開發的星之濱海岸?但重點是後續,海音將倫太郎救上岸後,不是先進行心肺復甦,而是猶豫了一下以後親吻了對方,結果倫太郎竟然因為這個吻而清醒…這是什麼魔法?

然後倫太郎的表情,比起獲救的喜悅,更多是一副被奪走初吻的震驚與傻眼(搞不好真的是?)這幕完全被先前跟拍海音的Mr.ENISHI拍下,對方還說拍到不得了的畫面。但第一集沒有演出海音怎麼救倫太郎上岸的,難道她真的是美人魚嗎?還是只有拍到親吻而已?

最終編劇才揭曉原來海音應該不是人類,而且還是海洋生物之類。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她說話的角度總是以魚兒為第一人稱,且看起來年紀不小但不太社會化,而且她先前與魚兒自言自語其實真的是在對話。也點題劇目「深深地(deepに)」的意涵。

但顯然海音對那個吻是有意識的。如果僅僅將自己當成海洋生物,是不用放在心上的;但她這個觸摸嘴唇的動作,代表她有性別意識、有人類戀愛的感受。

看到結尾還算蠻出乎意料。畢竟海音的角色真的不討喜,筆者前段看到真心厭煩;而這個神秘「海洋生物」也能夠完美解釋海音先前的行徑與話語為什麼都那麼奇怪。這個設定沒有不好,不過如果要從大路愛情劇轉向奇幻路線,感覺並不好掌握,後續很多部分的處理,或者說收尾就容易解釋得過於牽強,筆者覺得這是蠻大的隱憂。

另一隱憂則是希望編劇可以展現海音除了「聖母系」以外比較可愛討喜的一面,不然女主角性格不討喜、男主角畫風在戀愛劇不好發揮,這部劇真的不曉得看點在哪裡。而且筆者腦洞一開,一直在想如果兩人談戀愛,倫太郎以後還能吃海鮮嗎?還是身為日本人卻要從此與生魚片說再見?編劇是想用本劇探討海洋與環境,還是只是一個方便發展的設定而已呢?畢竟這感覺只是輕鬆戀愛劇啊!

整體而言筆者不算太期待,太多不討喜的因素了。唯一看點竟然是「綾野剛演愛情劇」這個設定,原以為畫風差太多,可沒想到別有一番趣味在。真是再次對綾野剛刮目相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7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