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地戀愛》第1話 (7.0分)


Share


主演劇成績三連敗的石原,本以為戀愛劇相對安全,但看完首集問題仍在,聖母屬性自說自話,不知是她專挑不討喜的角色,還是她的詮釋方式令人煩躁?倒是綾野剛演戀愛劇頗為新鮮驚喜,第一次在他身上看到溫柔純粹的眼神,喜歡海洋的部分能夠說服觀眾,意外成為整集唯一看點。故事前段令人不耐,但收尾出乎意料,點出「深深地」的劇題意涵,但獨特的設定要寫得有趣出彩不易,考驗編劇功力。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5%


劇 名:恋はDeepに!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鈴木勇馬、岩本仁志、伊藤彰記
製作人:枝見洋子、畠山直人、鈴木香織、山口雅俊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back number「怪盗」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渚海音 — 石原里美 主演
蓮田倫太郎 — 綾野剛 主演
宮前藍花 — 今田美櫻
蓮田光太郎 — 大谷亮平
蓮田榮太郎 — 渡邊圭祐
鴨居正 — 橋本潤
染谷醍醐 — 高橋努
椎木拓真 — 水澤紳吾
蓮田太郎 — 鹿賀丈史
鶴川優作 — 藤森慎吾
山內可憐 — 筧美和子
風間綠 — 松熊鶴松
Mr.ENISHI — 福山翔大


石原自從《UNNATURAL》以後,已經連續三部主演失利,包括《高嶺之花》《天國餐館》《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無論是女王系還是降落成聖母型角色似乎都難以挽回頹勢;值得留意的是本次她與綾野剛掛上「雙主演」,大約也表示她對製作方而言確實不再是收視保證吧?

本次以大路愛情劇為主軸,要出錯也不容易,而且編劇德尾浩司寫過《大叔之愛》與《家政夫渚先生》,兩部作品筆者都相當喜歡,尤其後者溫馨療癒,對這部的信心增添不少。

透過對話與互動可以看得出來海洋學家渚海音(石原里美)對於海的瘋狂熱愛,例如會對著魚缸裡的魚兒說話、能輕易認出魚缸內各種魚類的區別,甚至出門自備袋子隨手撿取環境垃圾等,雖然有點不一般,但以她的職業覺得還算合理。

不過筆者看到石原精緻的妝容就忍不住覺得有些突兀,不是說熱愛海洋就不能打扮,而是這精緻的打扮與角色給人的感受有點衝突;化妝品難道不會造成海洋污染?如果要勉強解釋就是她使用友善環境的類型,但還是覺得有點勉強。正因為如此,後續她無論再賣力解釋自己多愛海洋都沒有說服力,反而感覺「聖母症」又開始發作。

「蓮田TRUST」要開發海洋度假中心,海音看到後陷入焦慮,甚至一直說這是她多次夢見的事物,感覺她的同事們很習慣她這樣;不過作為觀眾真的很難理解,喜愛海洋是一件事,但這種誇張的焦慮感,還有一直自顧自地擔憂與發言都讓人頗為煩躁,會有種這個人到底夠了沒的感覺。

筆者很喜歡《校對女孩》充滿個性的河野悅子,石原的詮釋也讓角色加分不少。但前幾季評《默默奉獻的灰姑娘》已經被石原無說服力的聖母型角色搞得厭煩,沒想到本次的海音也有一樣的感覺。不是這種角色不行,甚至筆者覺得依照海音神秘的真實身分,她與常人的思維不同都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兩次的角色都沒有「雖然讓人煩躁但也有可愛,讓人割捨不下的一面嘛」的角色魅力,真的很磨人耐性。

同時筆者也忍不住在想,到底是石原每次都挑到這種讓人不耐煩的角色,還是她的詮釋方式會讓人煩躁?每一次她認真說服別人時,鏡頭只要一拉近,就會冒出「啊又來了」的感覺。上一部《默默奉獻的灰姑娘》可以說角色塑造本身聖母屬性太強,那這部呢?海音的魅力到底在哪裡?還是她也只有空憑一張嘴的說服力?

另一重要角色倫太郎(綾野剛)則是海歸要回到家族公司的次子,整體感覺他工作上相當幹練,但也有說出「要把公司毀掉」的暗黑屬性。看綾野剛飾演愛情劇男主還蠻神奇的,總覺得要把他放進戀愛畫風有點難想像,當初宣傳照看起來笑得很僵硬,戲中依然尚未適應;以他戲路好像也不太好發揮,且看後續發展囉。

角色感覺上會是矛盾的集合體。與大哥光太郎(大谷亮平)似乎有點嫌隙,是繼承者的爭奪嗎?好像又沒這麼淺層。還是當年離家發生了什麼事情呢?畢竟倫太郎翻出的畫作上這家人曾經和樂融融,而現在感覺相當疏離。而且三子榮太郎(渡邊圭祐)也說海洋景觀塔是父親為了倫太郎而做的,這是什麼意思?他父親知道他熱愛海洋嗎?

男女主角初次相遇是在一次直播節目現場。明明是要幫忙宣傳海洋景觀塔,及分享快樂的回憶,結果海音卻在節目上認真闡釋自己對於海龜誤食吸管的擔憂;雖然她的擔憂很真摯,但畢竟內容與節目訴求完全相反。

忽然覺得角色讓人厭煩的理由,是因為讓人總有打高空的感覺吧!事情反對起來很容易,但解決方式呢?過於理想就等於脫離現實,如何找到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平衡、如何透過手段讓雙方都能夠接受,才是真實社會處理事情的方式。但海音只是不斷流露出她令人厭煩的擔憂表情,沒有思考過該如何找到平衡。

身為贊助方的倫太郎將一切看在眼裡,毫不意外地皺起了眉頭,甚至在事後與海音交談時沒有好臉色。但跟海音交談真的不容易,發現她很容易自顧自地陷入海洋的世界裡,然後不讓人說話自己一直講個不停,雖然顯見她對於海洋的熱愛,但讓旁人沒辦法跟她太親近。

值得留意的是,海音初見倫太郎時,後者正在觀看水族箱內的魚類,導致海音認定倫太郎跟自己一樣熱愛海洋。這裡的綾野剛讓筆者感到驚艷!表情非常得溫柔與純粹,完全能夠說服筆者他有多熱愛海洋;是迄今為止筆者不曾在他詮釋的其他角色上看到過的眼神。

但他負責海洋景觀塔的項目,覺得是支持將計畫進行到底,但偶爾又會出現對於破壞生態的不捨,這也是伏筆,且看後續編劇要怎麼解釋他這個矛盾的心態。

另外要留意的是,有一位叫做Mr.ENISHI(福山翔大)的YouTtuber,先前拍到海音對著寄居蟹認真說話放在頻道點閱率暴衝後,就對海音進行貼身觀察;其實是蠻糟糕的習性,已經到達跟蹤狂的地步,嚴重影響海音的私生活,甚至還會隨時進入直播與錄影。日本作為這麼注重隱私的國家,這種人真的不會被譴責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7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