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7話 (7.0分)


Share


主要交代本劇至今兩大謎團,即「萬丞過去/倉木事件」及「匿名者真身」。只是無論是哪一方面都缺乏讓觀眾棒頭大喝的爽快感,尤其後者讓真犯人主動自白太「反高潮」,過於平淡令人失望。另外,編劇直接省略掉本集網暴個案的發展,是編劇寫網暴太力不從心,因而想重回寫普通刑事劇的懷抱嗎?

作者:呓卓恩
收視:4.5%


劇 名:アノニマス ~警視庁「指殺人」対策室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21年1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小峯裕之、玉田真也、入江信吾
導 演:及川拓郎、湯淺弘章、大內隆弘
製作人:阿部真士、濱谷晃一、北川俊樹、合田知弘、臼垣護、佐藤滿

音 樂:山下宏明、丸橋光太郎
主題歌:香取慎吾 feat.WONK「Anonymou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萬丞渉 — 香取慎吾 主演
碓冰咲良 — 關水渚
菅沼凛凛子 — MEGUMI
四宮純一 — 清水尋也
越谷真二郎 — 勝村政信
羽鳥賢三 — 山本耕史
倉木セナ — 沈恩敬


開場就是萬丞渉(香取慎吾)與碓冰咲良(關水渚)趕到食品公司現場。該公司因為被匿名爆料職場霸凌員工導致其自殺而遭到公審,還接到炸彈威脅,所幸是虛驚一場。四宮純一(清水尋也)查到寫下炸彈威脅的是一名學生小柳祐平(塩野瑛久)。經萬丞與碓冰一問才得知他是崇拜「匿名者」的追隨者。「匿名者」的影響力一直擴大,也助長以私刑裁判他人的風氣。很多人甚至把「匿名者」當成英雄。

故事來到最終章,終將揭曉萬丞過去/倉木事件和「匿名者」的真身。本來這是重要的兩大看點,但在拖拉了那麼多集後,筆者早已被消磨了耐性,只期望劇情安排能夠合理,網絡霸凌的總主題不要虎頭蛇尾。只不過,或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第7集的內容除了反高潮之外,並無任何一處能讓筆者留下印象。

「秘警」上出現食品公司職員的告密信,指責社長在員工遭到職場霸凌自盡後下了封口令。雖然樺山啓一社長(原金太郎)開記者會道歉,仍然阻止不了網上的惡評。另一邊「匿名者」發布犯罪預告的視頻,指他的下一個目標是揭露警方的黑暗面。

這次遭到網暴的是一家公司的社長,涉及的題材是職場霸凌。但或許食品公司社長的故事只是引子,所以編劇也只是輕描淡寫,無意多添筆墨來說明始末。另一邊,「匿名者」此神秘人物繼續神通廣大,讓人擔心角色人選能否撐得住這麼厲害的複雜人設。

警隊高層城崎明文(高橋克實)會見萬丞與室長越谷真二郎(勝村政信),要他們馬上查出「匿名者」的真身以維護警方的威信,否則他會考慮對策室是否還有存留的必要。室長將壞消息告知眾人,萬丞則透露與「匿名者」之間的簡訊聯繫。「匿名者」再度發視頻,指責警方在兩年前製造偽證而造成冤案,導致無辜的受害者澤登一(水間ロン)為表清白而自殺。

無論是查出「匿名者」的真身,還是本集要調查的冤案事件,兩者似乎都和網絡霸凌沒有直接關係。或許是因為本劇將警匪與網暴相結合,以致難逃離刑事劇的框架。但換一個角度想,如果現實中真的有鍵盤殺人對策室,他們的成效又會是如何呢?其實這世界不乏兇殺案,卻不是滿街都會有人天天舉刀殺人,那麼又是為什麼鍵盤殺人難以遏止呢?那是因為人們沒有意識到按下鍵盤與拿刀殺人一樣有著嚴重的後果。所以如果現實有鍵盤殺人對策室,或是有針對遏止網暴的法律,都不失為一個良好的發展。

「匿名者」指控警方捏造犯人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眾人終於明白打擊警方和揭發兩年前的這起事件就是「匿名者」的目的。萬丞指兩年前這起「大田區社長刺殺事件」就是倉木セナ(沈恩敬)當年獨自追查的事件,真犯人另有其人的情報也是「匿名者」所提供。碓冰希望萬丞能說出事件始末,萬丞卻欲言又止。

筆者多集以來常寫關水,卻似乎很少評論香取。香取飾演的萬丞是一位嚴肅,不苟言笑的省話一哥。但是從他對搭檔(倉木、碓冰)的默默關心,還有對個案受害者們的熱血拯救,就知道他有溫暖的另一面,是一位很好的警察。香取將溫暖與冷漠的兩面都拿捏恰當,在髮型和穿着上也有所研究,例如在對策室比在一課時邋遢(在一課時頭髮用髮油梳上去,衣服是黑色風衣和整齊的襯衫)。香取對這些小細節都很用心,可見他對復出作的野心。

室長代替萬丞述說兩年前的事件。原來嫌疑犯澤登是受害人伊勢崎社長(谷充義)的債務人。澤登疑似因為私人恩怨將社長殺害,現場留下包裹凶器的報紙上有澤登的指紋,結果澤登被逼認罪後自殺。倉木收到情報,得知真犯人是受害人的屬下山室孝介(山中雄輔),於是找萬丞一同去調查卻被拒。倉木獨自查案時受傷昏迷,醒來後卻心神喪志,而她也被警隊貼上「暴走刑警」標籤後放逐。萬丞這些年來一直在找「匿名者」,就是因為他覺得是對方提供假消息而害慘倉木。但如今他也開始質疑「匿名者」可能說的是實話,有問題的是警方。

本集第一大亮點,即萬丞過去與倉木事件終於真相大白。只是之前多集都對外說倉木殉職已死,怎麼大家聽完室長說的話,卻對倉木還活著一點都不感到奇怪?從接下來的劇情看,倉木活著在警隊不是秘密,那為什麼編劇要故意誤導觀眾以為倉木已死?要知道,在倉木於第四集末出現前,筆者也以為她早就中槍身亡了呢。

萬丞去看倉木,發現有人匿名定期送紫色風信子給她。回到對策室後,萬丞提議對兩年前的事件重啟調查。室長認為這是搜查一課的範圍,不是鍵盤殺人對策室可以隨意插手。但室長終被大家說服而同意重啟。菅沼凛凛子(MEGUMI)查到兩年前也有一課的人懷疑山室,此人就是羽鳥賢三(山本耕史)。萬丞與碓冰來找羽鳥。羽鳥承認當年懷疑過山室,也感到警方急於結案有古怪。萬丞問羽鳥的真實想法,羽鳥說他直覺認定山室才是真兇,澤登是冤枉的。

劇情走向終究還是刑事劇框架,以查清兩年前殺人事件始末來發展。對策室越權查原搜查一課的案子,這在講求紀律的警察組織應該是不允許的。要不是之後室長有向上級報告,說調查此事件是為了追查「匿名者」真身,要不然被問罪下來整個對策室肯定完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