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7話 (7.0分)


Share


萬丞與碓冰到兩年前社長被殺的地點蒐證。碓冰說萬丞真的很珍惜搭檔,就算事情已過去還是想要幫倉木洗刷汙名。萬丞自責說如果當時他在場就可救到她。萬丞疑惑犯人留下凶器和報紙的用意,碓冰一語驚醒夢中人,兩人推論出犯人走在大街不方便帶著凶器。萬丞撥電讓四宮調查大街馬路的監視畫面,並讓菅沼分頭查送花給倉木的人。

筆者明白這是一起冤案,但是真犯人山室在殺人時,怎會料到警方會捏造澤登為犯人呢?山室戴著手套殺人,刻意不在凶器上留指紋,代表他是謹慎的人。然後他把凶器(上面沒指紋)隨意丟掉就不合理了。就算不能帶著凶器到處走,也可以先埋起來吧?還有,有著澤登指紋的報紙又是從何而來?是警方放進去的嗎?

眾人分工合作,四宮看監視畫面找犯人,菅沼到花店找送花人的資料。萬丞則在資料庫看兩年前事件的檔案,並在其中找到一個熟悉的名字。碓冰來找萬丞一起聽四宮的進度報告,四宮說在監視畫面中沒拍到山室正臉,但從網上搜尋到的網友合照中卻拍到了,所以山室是真犯人已證據確鑿。

監視畫面拍不到山室正臉,卻那麼巧在網友合照中拍到他。四宮運用鍵盤殺人對策室最強武器「網絡肉搜」,幸運到難以置信地找到關鍵證據。這畢竟是為了劇情發展,要不然四宮要如何交差?又要如何證明從案發現場離開的人是山室呢?

萬丞約室長出來,並揭發他就是第一代的「匿名者」,也就是那個把山室是犯人的消息告知倉木的人。也因為內疚害倉木變成如今的樣子,室長一直送代表悲傷的紫色風信子給她,並承認一切,表示當年他是搜查一課凶器組組長,而城崎一直使用職權施壓他,讓他不准提警方偽造證據的事。室長不滿卻無法反抗,於是利用從海外歸來且不迎合組織的倉木。

倉木出事後,室長本想辭職。但城崎卻來威脅及討人情,要他封口來保護警察組織。室長後來接受調職申請到對策室。萬丞說室長想伸張正義沒有錯,失算的是倉木獨自行動而出意外,所以身為倉木搭檔的萬丞也責無旁貸。萬丞問起現在這個二代目的「匿名者」是誰,室長說這一次不是他。

本集第二亮點揭開,「匿名者」不只一人而是兩個人,其中一位竟然是越谷室長。室長在對策室一直最沒存在感,給人弱弱的感覺,連資歷最淺的碓冰都不尊重他,然而他竟然是第一代「匿名者」?!這個結果讓人出乎意料,也驗證了日劇中「最不像犯人就是犯人」的方程式。只是,明明是本集關鍵的高潮處,卻只是平鋪直敘地自白,讓筆者感覺有點「反高潮」(文學術語:沒有出現觀眾期待的劇情而感到失望)。而且,筆者為了寫劇評,把這集看了三次,結果每每到這部分就想打瞌睡,還真是讓筆者納悶呢。

萬丞和室長往找城崎,說對策室會揭發兩年前的事件真相,借此來阻止「匿名者」繼續暴走。城崎拜託萬丞給他一天的時間,他會親自結束這一切。對策室開會,室長承認他是第一代的「匿名者」。第二代的「匿名者」令室長明白匿名正義的可怕,因為他會使人為了心中的正義而失控。此時,四宮收到消息,食品公司的樺山社長因不堪輿論壓力而自殺了,鍵盤殺人又一次發生。

筆者認同匿名正義可以讓人失控,所謂的正義也可變成霸凌的另一面向。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第一、二集出現的「公民記者」?他們不是媒體界的人,很多都是視頻分享網站的博主。這些「公民記者」不正是變相霸凌他人嗎?例如,騷擾加害者/受害者的無辜家人們。另外,食品公司社長的故事線以其自殺收尾,他的個案故事應該是多集以來最虎頭蛇尾的吧。其實這集一開始沒有這部分好像也沒差?食品公司社會的線頗意圖不明。

城崎和長谷部國務大臣(櫻木健一)應酬,他本想坦白兩年前警方捏造證據一事,但聽到大臣說要讓他升遷而欲言又止。另一邊,四宮發現菅沼的平板電腦有安全漏洞,曾有駭客從外部入侵盜取機密資料。四宮調查入侵者輸入系統的警員編號,對比後卻發現駭入系統的人竟是倉木!萬丞聞知趕到療養院,卻發現倉木已下落不明!

本集以倉木失蹤結束,留下了倉木可能是第二代「匿名者」的懸念。倉木真的就是一切的始作俑者嗎?她的目的又是如何?鍵盤殺人對策室的命運又會怎樣?一整集下來,筆者覺得劇情很平淡,沒有特別出彩的畫面,兩大看點也只是平鋪直敘地交代,令人失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