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殿堂級編劇橋田壽賀子去世享年95歲以《阿信》《冷暖人間》留芳百世


Share


【日藝】04/06:殿堂級編劇橋田壽賀子去世,享年95歲。消息由橋田文化財團發表,她是於4月4日因急性淋巴瘤在熱海市自宅內離開。橋田壽賀子原名岩崎壽賀子,1925年出生韓國京城(即現時的首爾),之後回到大阪於堺市生活,畢業於日本女子大學後,1949年加入松竹電影公司劇本部,開始了她的編劇生涯。

在松竹磨練了10年後她於1959年獨立,之後寫出多部經典日劇,包括NHK大河劇《女太閤記》《命》《春日局》,還有長壽的《冷暖人間》系列。當中代表作絕對是晨間劇《阿信》,該劇以平均52.6%成為日本史上收視第一作品,更在日本以至全球60個國家地區捲起阿信熱潮,長年擅長刻劃女性視角。

她於2015年獲選為文化功勞者,並在2020年獲得文化勳章。隨著年齡漸長,她多次在著作及訪問中提及「終活」的理念。「不麻煩別人」是她的做人原則,曾花了2年時間進行斷捨離,讓自己死後不用麻煩別人整理遺物,此外更向朋友要求如果發現她出失智情況,就要提醒她飛到瑞士進行安樂死。她甚至早就安排好身後事,不辦任何告別式和葬禮,甚至希望不要有報導,讓她的死不影響別人。

她於2021年2月下旬因為急性淋巴瘤而在東京入院,之後轉到熱海市的醫院,於4月3日回家休養,但只過了1天就離世。她的死訊傳出後,多位演過她編作品的演員,包括《冷暖人間》藤田朋子及船越英一朗,《阿信》伊東四朗及小林綾子等都公開悼念她。祝一路好走。

新聞源自:CinemaCafe.net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234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