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第4話 (8.0分)


Share


河原打算向彩子(日高)下套,但對方不為所動。也許他只是為了看對方的反應而作假證,但看起來有點低手,因為這也等於暴露「我已經盯上你」,打草驚蛇不太好吧?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在他心中彩子是笨蛋般的存在,而不知道對方早已開了名為日高的外掛。

日高(彩子)和妹妹日高優菜(岸井雪乃)見面,因為有了「失憶」這設定,所以他問自己的過去就合情合理。劇情似乎想漸漸帶出日高本身是個好人的方向,這也合乎日劇愛探討人性較少黑白分明的特質,希望日高的真正身份和性格會為我們帶來驚喜。

日高(彩子)與彩子(日高)在保證私隱的地方見面對峙,但一開始就帶來頗大的疑問,彩子(日高)說曾和手下富樫義貴(馬場徹)來這裡,這裡除了是像他們那樣搞不見得人的暗黑交易,就應該只有幽會這用途。雖然日高(彩子)質疑對方是同性戀,但考慮到最初靈魂交換時彩子(日高)秒懂化妝,也很自然地和渡邊陸(柄本佑)發生關係,這一切都是把觀眾帶往「日高是女性」的方向,是多種人格還是多重靈魂交換呢?劇情漸漸釋出疑點的步調很不錯,值得一讚。

終於日高(彩子)決定不理自己的生死,打算與彩子(日高)同歸於盡,此時彩子(日高)說「所以才是和你靈魂交換」,這代表交換的二人要有特定的性格組合?更進一步地看,日高是早知道性格為交換的關鍵嗎?看來故事會把「靈魂交換」這一點玩得很深入,絕非過往同類日劇只玩交換後錯摸那樣淺薄。

在彩子(日高)表明不會殺死那外勞證人後,變成了二人合作對付河原。的確日高(彩子)此刻不能被河原抓到,再加上她本來就對河原不擇手段查案看不過眼,會加入也很合理。但沒想到日高(彩子)不只是不阻止他,甚至是以行動來協助對方。

KO河原的手段是這集最精彩的地方,很簡單直接但合情合理,河原以為掌控了一切,外勞只能乖乖地聽他的話,促使了他錯過識破的機會。最關鍵是日高(彩子)扮作警察內部調查去接觸證人下套,彩子本身沒什麼長處,但因為原本就是警察,扮警察正是她的強項,大大加強了這圈套成功的合理性。

河原因為收買證人被調離搜查本部,但明顯他不會就此罷休,仍然能期待他之後活躍。彩子和日高完成了首次「共同作業」,不知為何讓我想到新婚夫婦在婚禮上切蛋糕的一幕(笑)。當然最重要是帶出「日高是什麼人」的主線,雙重人格?有共犯?還是多重交換?有了這深度,成功讓我忘記上集的敗筆,重拾追看動力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2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