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3話 (8.0分)


Share


筆者一直以為編劇是最能主導劇情走向,但原來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以圭佑的情況來看,他只是按著要求把劇情深化和細化再寫出來,對劇情走向似乎沒很強的話事權。從這劇可了解到,編劇要考慮的事情太多,要受觀眾口味和電視尺度約束,又要回應演員和劇組的要求,這裡還未說到收視和贊助商的情況,要寫一個正常和合理的劇本已經不容易。

本集另一條線是奈美昏倒被送進醫院,原來是要幫圭佑寫劇本又要寫小說,導致睡眠不足,也不是很嚴重的病,馬上就出院把劇情帶過去。上集結尾用這個來作預告真是雷聲大雨點小。這部分主要帶出奈美的編輯和娘家對圭佑的不滿,筆者覺得他們太不近人情,尤其是娘家那邊完成沒體諒圭佑,就只管指責他,已搞不懂是劇本寫得太表面,還是長輩真的會如此表面。

當圭佑收到第一二話印刷好的《富豪教師Q》劇本時,筆者竟然看得感動,因為得來太不易了。不單奈美為他感到高興,連一直看不起圭佑的吉丸繪里花(山田杏奈)和吉丸空(潤浩)看到劇本上寫著爸爸的名字都很興奮,還爭著看劇本,這態度跟早兩話成強烈對比,讓人特別深感受,圭佑終於得到子女認同了。

仙川俊也(菊池風磨)自動請纓要兼任當繪里花的家教,經過一番商議,由於他太閒所以可以當圭佑的助手寫劇,想不到竟然會是這樣的走向!真是偷雞不著蝕把米(爆笑)。不過連繪里花和空都主動出聲說想仙川能幫爸爸,以實際的舉動去支持圭佑,讓人動容!今集親子感情部分踏實又真摯,寫得不錯。

最後,劇中劇正式開拍,岡田將生真是有夠帥!電視台要不要考慮製作一個番外篇來放這部劇中劇?筆者覺得會相當吸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