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子美~雖然她有點怪〜》第2話 (7.5分)


Share


故事圍繞著主角掙扎是否應該不管母親為自己的安排,獨自作出決定掌管自己的人生,同時交代哥哥對她由不明白到慢慢了解的心路歷程,帶來很多讓人反思的地方,成為本集的亮點。可惜主角作出轉變的內心世界交代得不明不白,加上小芝風花的演技仍然未到位,單靠其他角色襯托難以讓觀眾清楚了解她作出轉變的動機,成為失分關鍵。(作者:Jason)

作者:Jason


劇 名:モコミ〜彼女ちょっとヘンだけど〜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竹園元、常廣丈太、鎌田敏明
製作人:內山聖子、中込卓也、竹園元、布施

音 樂:カワイヒデヒロ
主題歌:GENERATIONS from EXILE TRIBE「雨のち晴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清水萌子美 — 小芝風花 主演
清水俊祐 — 工藤阿須加
清水伸寬 — 田邊誠一
清水千華子 — 富田靖子
須田觀 — 橋爪功
依田涼音 — 水澤惠麗奈
櫻井真由 — 內藤理沙


在生日派對的翌日早上,眾人都為忙碌的一日而忙得不可開交,反觀清水萌子美(小芝風花)悠閒地走到客廳,叫醒還在睡夢中的外公須田觀(橋爪功)。不過叫醒的方式非常特別,除了為他戴上眼鏡,還捏著他的鼻子,想必關係一定要十分親密,才可以用這麼不客氣的方式對待別人吧!不知她和母親清水千華子(富田靖子)有過這些親密的互動嗎?

關於萌子美看到窗戶在哭一事,母親似乎還不能理解,仍然覺得她在說奇怪的話,在她背後嘮嘮叨叨地跟丈夫清水伸寬(田邊誠一)談論著;相反外公主動跟萌子美傾談,了解她的想法,甚至之後還和哥哥清水俊祐(工藤阿須加)一同到工廠,把窗戶抹得一乾二淨。在第一話我其實還有少許懷疑外公是否真的理解她的想法,覺得他只是不想看到寶貝孫女受到傷害,但從這段劇情可以看到,他是真心相信她的,不然也不會花時間力氣來解開她的心結,行動勝於一切!

萌子美到哥哥工作的花店,勾起了以前母親跟她說要呆在家裡,不要給其他人看見。這讓我想起上季《35歲的少女》的主角,雖然父母「禁錮」子女,不想讓子女受到傷害的出發點是好,但這只會窒礙子女的成長,始終人是群體動物,需要跟人互動的。其後萌子美提醒哥哥,說新到貨的玫瑰不會持久。哥哥雖然沒有把萌子美的話放在心裏,但當「預言」應驗後,他開始理解她的想法,甚至支持她到花店工作,把她視作正常人般看待。

在一頓晚餐中,萌子美再度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說想要辭掉工廠的工作,並到哥哥的花店幫忙,結果當然是惹來母親的反對,說因為她不擅長和人交流,一定不能勝任這份工作。我相信每個人工作時總有其覺得容易和吃力之處,只是在於數量的多寡,做不到一件事可以有很多個藉口,但做到一件事只需要一個理由就可以。另外,我覺得萌子美想要到花店工作的動機不明顯,劇情安排得有點突然,缺少交代她內心的想法,單靠小芝風花的演技難以讓觀眾理解角色想要轉工的原因。

和藹可親的外公再度出場,嘗試去理解萌子美的想法和開解她。觀眾應該不難留意到外公拿著叉子吃拉麵,原來這是為了帶出世上沒有甚麼規定是必須要跟隨。規則以至法律是由人類定下的,但當中有多少是合理和讓人信服的呢?單單說句「加油」也是錯的嗎?當權者膽敢說訂下的規則法律是真心為了保障市民和國家安全,而不是為了打壓異見人士嗎?在此我也不再多說相關的東西,箇中解答留待大家自由想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