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維納斯》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結局來個反高潮,殺人動機接近石頭爆出來,與之前劇情相比遜色得多。危險維納斯真正身份令人意外,妄想感情線收得不錯挽回分數。整體而言此劇的故事結構出色,伏線謎團緊扣相連,劇組拍攝水準氣氛營造不錯,各演員的演技及角色配合度出眾,是久違的精推理懸疑作品,如非結局功虧一簣,有機會成為經典。

作者:劍心
收視:12.7%


劇 名:危険なビーナ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0年10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佐藤祐市、河野圭太、伊藤彰記
監 製:橋本芙美、高丸雅隆、久松大地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back number「エメラル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島伯朗 — 妻夫木聰 主演
矢神楓 — 吉高由里子
矢神勇磨 — 藤岡靛
矢神明人 — 染谷將太
蔭山元美 — 中村杏
支倉百合華 — 堀田真由
君津光 — 結木滉星
矢神佐代 — 麻生祐未
兼岩順子 — 坂井真紀
支倉祥子 — 安蘭慶
支倉隆司 — 田口浩正
矢神牧雄 — 池內萬作
矢神康之介 — 栗田芳宏
矢神康治 — 栗原英雄
矢神禎子 — 齊藤由貴
矢神波惠 — 戶田惠子
兼岩憲三 — 小日向文世
手島一清 — R-指定

白川春乃 — 大和田南那
金森惠麻 — 中村里帆
池田幸義 — 辻萬長


上集最後矢神康治(栗原英雄)終於去世,於是矢神家又開家族會議,會上再度提出要平分家產,矢神牧雄(池內萬作)連同支倉祥子(安蘭慶)合謀說拿到康治生前的研究紀錄,轉眼就被手島伯朗(妻夫木聰)識破,本來這二人在豪門恩怨中都是弱勢,不會有什麼作為,但連純情忠直的伯朗都能揭破他們的陰謀,還真是太弱了。

祥子發難用刀威脅矢神佐代(麻生祐未)要她承認殺死母親,在大家鬥智鬥力時她這樣做還真有點難看,這也讓矢神波惠(戶田惠子)爆出自己的過去,原來當年父親康之介施計拆散她和愛人,把自己的情婦送給她的男友,讓她懷恨在心毒殺父親,還打算把整個矢神家毒殺以絕子絕孫,最後因為看到伯朗的正直溫柔而放棄。

波惠的故事其實可以很有發揮,但無奈已到最後一集,只能讓她快速地以對白交待,相比起伯朗和父親之間的過去會以拍攝交待,實在相差很遠。此外波惠被伯朗影響而作出的內心轉變也沒什麼描寫,只能說她這條副線被犧牲了。此外祥子母親的真正死因,也只是輕輕帶過沒有明言。

接下來就找出研究報告去救明人,伯朗放下誠見,與矢神楓(吉高由里子)及矢神勇磨(藤岡靛)一起去母親的舊居搜尋,伯朗差點說出對楓的愛意但被阻止,轉眼勇磨就找到研究報告,這麼簡單就找到實在是太可疑,那時我還以為是勇磨的陰謀呢。

伯朗離開後突然回去,就發現殺母的真正兇手竟然是兼岩憲三(小日向文世)!原來伯朗的父親臨死前因為康治的治療而得到暫時的天才,畫了名為「寬恕之網」的畫,這畫代表了質數分佈的規律性,憲三作為數學家,很想得到這畫以解開數學界的重大謎團。當年因為這畫和伯朗母親矢神禎子(齊藤由貴)爭執而錯手殺了她,再假裝成自殺。

好了,謎底終於解開,但老實說我看完的感想是「就這樣?」,因為殺人動機差不多是石頭爆出來!相信沒有幾多個觀眾能從那「寬恕之網」的畫聯想到什麼數學界謎團,代表大家沒可能推理出這樣的結果。之前關於「後天學者症狀群」的部分用了相當多篇幅來解釋,讓我對於康治和伯朗這條副線感到滿意,比這更複雜困難的「質數之謎」卻只用幾分鐘對白來交待?太高下立見吧!

我明白一個數學家為了解開其界別的謎團可以窮一生之力,但劇情好歹也多點描寫憲三在這方面的執著吧。說起來「在主角身邊協助他的老好人」當兇手,讓我想起同為東野圭吾所寫,同樣由TBS改編的《流星之絆》,但相比之下今次的舖排明顯不足,可說是個反高潮。

憲三為了找到該畫而以點火燒屋威脅伯朗,這實在太不合理,明知你想要的東西就在這房子,竟然以燒掉房子來威脅,換了我是伯朗就會對他說「放火的話你畢生夢想就會被燒掉」,他應該會就此乖乖投降(笑)。最終伯朗在火海中找到該畫,差點因此而被燒死之時,矢神明人(染谷將太)終於正式登場了!

之後交待明人被綁架的來龍去脈,他因為受到人身威脅,故此和警察合作扮作被綁架,明人的合作條件是要警察再查母親的死因,為了尋找證據,於是派出臥底潛入矢神家,為了這樣臥底必須要有合適的身份,於是古澤楓(吉高由里子)就扮成明人的妻子,接近伯朗再潛入矢神家。

「危險維納斯」的真正身份是刑警!這佈局其實相當出色,作為臥底搜查,她的確不是明人的妻子,但她和伯朗的合作是出於真心及正義,這樣微妙的立場,讓她之前很多奇怪的說話和舉動都說得通,連勇磨與楓聯手的理由也解釋得到。這個謎底我給與合格以上的分數,起碼比母親被殺之謎好。

所有謎底解開,接下來就剩下伯朗的心意。自己一直傾心在意的人,原來一直都在演戲,相信任誰遇上這情況都會很無奈吧。在回憶中伯朗曾對楓說過「你絕對不是壞人,我決定相信你到最後」,現在看起來也是很對也很真心的說話呢,楓因此而流下的眼淚,帶動故事最後的發展。

蔭山元美(中村杏)再度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下對楓發出挑戰宣言要搶走伯朗,但細心一聽是在質問楓於工作以外是否有對伯朗心動過。這樣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角色實在很討喜,我本來對於中村杏這個演員除了外表時尚外沒什麼感覺,今次是有點另眼相看了。

伯朗及明人終於首次進行只有兩兄弟的對話,還真是等得太久,他們都羨慕對方,認為母親給對方的愛比自己多,這點其實可以再多點發揮,但來到這個時候已經沒什麼篇幅了。說起來,染谷將太這角色的重要性與戲份的比例,可能是近年日劇差別最大的呢!

最後一幕導演也沒有忘記「每集一妄想」的梗,伯朗幻想楓出現在他和元美約會的地方並主動擁抱他,結果現實中開門見到的就是楓,而且他不等對方而是主動上前抱她,雖然和妄想有點不同,但總算是把幻想實現了!而且他的擁抱也代表他終於不再被動會主動出擊,為故事感情線帶來一個合理又圓滿的結局,不錯不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37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