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維納斯》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東野圭吾這位著名推理小說作家,1983年出道,1986年開始有作品被改編成日劇,但真正開始爆發是2006年的《白夜行》及2007年的《神探伽利略》,可說是開創近年日劇「一窩蜂改編同一作者作品」的先鋒,之後熱潮轉至池井戶潤後,他的作品改編也退守至WOWOW及SP劇,今次《危險維納斯》是他8年來首部在黃金檔上演的改編劇。

此劇最吸引的地方正是經驗豐富推理作家所寫的故事細密度,推理日劇看過太多,但近年水準十分參差,特別是原創作品,畢竟電視台編劇不是推理專家,寫出合理的故事已經很好,不能要求精彩,但《危險維納斯》頭9集都讓我感受到故事結構的完整,伏線謎團一環接一環緊扣在一起,讓我重拾當年對「推理連續劇」的追看期待度,這點要讚。

另外編劇和導演也有為故事增添色彩,例如每集最後例必出現突破性發展吸引人好奇及追看下去,配合上述的細密故事結構,帶來不錯的效果。最有特色當然是「每集一妄想」,得到不少觀眾的談論,為緊張複雜的劇情帶來輕鬆感之餘,也隱隱帶出主角和兩女的關係,以至他心境的轉變,導演肯玩又玩得不錯,值得加分。

個人最喜歡的情節是伯朗與康治的父子情仇,是全劇唯一能為我帶來感動的地方。成功之處在於謎團本身有充足的描寫,就算是最困難的部分「後天學者症狀群」也交待說明清楚,一般觀眾都能看懂,而且加插不少回憶片段,並把當中的支節分散在其他爭產劇情內。伯朗知道父親的真心,於最後說了一聲爸爸,以一部推理劇來說,是難得一見的細緻感情處理。

可惜這一切都敵不過「虎頭蛇尾」,終極的殺母兇手及相關行兇動機,與之前的劇情相比遜色太多,一如本文之前所說「差不多是從石頭爆出來」,只有「說得通」的勉強合格分數,難言精彩。「危險維納斯」的真身有點意外,但未到驚喜的地步,縱使合格,但作為高潮有點未如期待。

演員方面可以說大家都「恰如其份」,妻夫木聰本來就是好戲兼形象乖巧善良,我想不到日本藝能界有誰比他更適合伯朗這個角色,他外表演技的說服力,是讓我快速投入故事的關鍵。吉高由里子是意外出色的選角,最初我以為只是因為她的人氣而選,但看下去就發現她亦正亦邪的感覺很適合這角色,會讓我感受到她的潛在危險性。看下去漸漸覺得她正氣比邪氣強,以為是失手,但最後得知她的角色是絕對正義,也就覺得她掌握相關氣場能力不錯。

故事非常集中於這兩個角色,其他人相比之下發揮不多,但還是有值得留意的地方。藤岡靛本身演技不強,給他演強勢傲慢角色,容易演之餘又配合他的形象,可說是人盡其才。麻生祐未演佐代全劇最危險,她也演出老狐狸的感覺。戶田惠子演的波惠是智者角色有壓場感,可惜的是屬於她的故事交待得太倉卒。

染谷將太實在太尷尬,作為此劇的男二號重要性超高,戲份卻少得可憐,浪費了他出色的演技,讓人覺得在白賺工資(笑)。最驚喜是中村杏,她過去多演工作能力出色或時尚亮麗的女性,今次演的元美,最突出是化妝很淡,是難得一見的清麗,而且她和主角的互動吸引,與吉高的暗戰亦精彩,甚至讓我覺得她才應該是主角的真命天女!最少我覺得這樣的女性「娶得過」(哈哈),讓我看到中村的另一面。

整體而言,《危險維納斯》無論是故事本身結構,謎團伏線舖排收放,劇組拍攝水準及特色表現,以至一眾演員的演技及角色配合度,都有上乘水準,是久違的精彩推理懸疑作品,理應有8.5分,只可惜是結局「功虧一簣」,石頭爆出來的動機帶來反高潮,原本要減1分,但考慮到我都享受了9集的精彩,加上男女主角的感情線收得不錯,最終決定只減0.5分。作為推理日劇,還是值得推薦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37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