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維納斯》第1話 (8.0分)


Share


雖然是介紹人物設定的首集,但已表現出勝於大部分懸疑劇的細緻舖排。主角伯朗由懷疑楓到完全相信她入局,無論是當中的誘騙攻心計,還是他心路歷程的轉變,都有足夠描寫而且很合理,同時帶出很高懸疑度,讓人想追看下去。妻夫木聰本來就是一流選角演得好不意外,但驚喜是吉高由里子,以柔弱可憐為武器攻陷男人的魔性之女,她實在非常適合!

作者:劍心
收視:14.1%


劇 名:危険なビーナ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0年10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佐藤祐市、河野圭太、伊藤彰記
監 製:橋本芙美、高丸雅隆、久松大地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back number「エメラル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島伯朗 — 妻夫木聰 主演
矢神楓 — 吉高由里子
矢神勇磨 — 藤岡靛
矢神明人 — 染谷將太
蔭山元美 — 中村杏
支倉百合華 — 堀田真由
君津光 — 結木滉星
矢神佐代 — 麻生祐未
兼岩順子 — 坂井真紀
支倉祥子 — 安蘭慶
支倉隆司 — 田口浩正
矢神牧雄 — 池內萬作
矢神康之介 — 栗田芳宏
矢神康治 — 栗原英雄
矢神禎子 — 齊藤由貴
矢神波惠 — 戶田惠子
兼岩憲三 — 小日向文世


作為有一定資歷的日劇迷及劇評者,我對於東野圭吾有一定情意結,畢竟他是近年日劇界「一窩蜂改編同一作者小說」的領軍人物,其推理懸疑加人性的水準不容置疑,當中我最喜歡《新參者》,該作的SP《紅色手指》打入我人生看過懸疑日劇的三甲。經過那麼多年,東野改編日劇大減,但隨著近期懸疑劇收視好而復活,由當年拍《新參者》的TBS改編這部《危險維納斯》,我就決定去看去寫。

首集基本上是舖排故事和伏線,當中一大關鍵是不想捲入遺產爭奪戰的手島伯朗(妻夫木聰)為何要入局,看完第一集我覺得其舖排程度是近年最佳之一,例如一開始就以輕鬆手法描寫他當寵物醫院代理院長,目的之一是透過工作認識有條件的單身女性,永遠一副好青年模樣的妻夫木聰,差不到年到四十,仍能演好這副像青澀處男的模樣呢,我想日劇界沒有人比他更合適吧。

因為這點,矢神楓(吉高由里子)的登場及讓他甩不開就有基本理由,導演多次用上伯朗的主觀視點去拍楓的樣子,帶出伯朗眼中她一副柔弱而楚楚可憐的樣子,加上伯朗的設定是「忍不住去幫遇上麻煩的女性」,他「被入局」就合理得多。有人覺得這個魔性之女由吉高演不夠適合,但看到這些場面我就認同劇組的選角,因為她就是有「柔弱可憐中帶魔性」的形象,換上是菜菜緒的話,抱歉我不會有「這人很可憐我想幫」的感覺。

二人一起去矢神家,首先面對的是矢神波惠(戶田惠子),她的氣場及冷靜態度很有當家風範,但同時楓那些過份誇張的反應,讓我覺得她是「認真地在做戲」,換了是誰都會覺得她很可疑吧?

接著是另一重要人物矢神勇磨(藤岡靛)登場,他是標準的「狗眼看人低」奸角,然而這裡有個問題,就是我強烈感受到藤岡靛是在「演戲」,當然劇中每個演員都在演,但只有他讓我覺得有違和感,像是本身不是很奸但刻意顯奸。藤岡和妻夫木是同齡,放在一起就讓人感受到他們演技的差距,希望他趕快進步吧。

作為東野的作品,推理的合理性不會馬虎,故事用上不少篇幅去讓伯朗懷疑楓的身份。不過楓的「佈局」十分好暫時沒有什麼破綻,而且繼續她的「小女子」攻勢,像她看到伯朗吃相時驚訝的樣子,根據我過去看過的兩性書藉,這完全是攻陷純真男性的必殺技,就算明知她有點危險,也會被她吸引,伯朗的細微表情變化,完全讓我想起當年作為純情男的時光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