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第10話(7.0分) + 第11話(6.5分) + 總評(6.5分)


Share


最終回一出場就看到葵綠已經到偏鄉擔任婦產科醫院藥劑師,故事還是太美好了點,竟然生產過程還讓小孩在外頭觀看(因為是鄉下?),最後還讓小孩一起抬走昏倒的丈夫?只看這個開場筆者就覺得不太妙。

接著小野塚來找葵綠,聽對話感覺兩人應該是在一起了,只是鋪陳實在有點突兀,感覺是因為最後一集只好強行帶過。另外對話中感受到大家都希望葵綠回到原來醫院,但葵綠卻因故被降職了。感覺故事一直刻意要鋪陳瀨野已經去世,但越這樣強調越覺得只是刻意讓觀眾懸著一顆心,完全不擔心瀨野的安危。

這集主線放在偏鄉婦產科,星名優(入山法子)是曾流產一次的孕婦,因子宮頸短縮而住院治療,但內心相當害怕;另一位則是因從小患有癲癇而被母親過度保護的千歲(土村芳),為了表達抗議她偷偷停吃了癲癇藥。兩人同病房因而有機會交流,也減輕了彼此身上不少壓力。

感受得到千歲對母親的過度保護相當痛苦,她明白母親擔心自己,但卻又被這層保護壓得喘不過氣,正好母親在房外也聽到了。

隔日正好在作用藥指導時,千歲的母親不斷發言,用她認為保護女兒的方式不斷訴說自己查到的資料,反而對現場藥劑師充滿不信任;最終千歲忍不住終於爆發,兩人爭吵。

葵綠又去找千歲母親談,理解了母親擔憂的立場,並請葵綠把生產御守給千歲,足見兩人之間還在有深刻羈絆。但千歲並未領情,生氣之際正好羊水破了面臨生產,因鄉下地方各種缺藥,於是葵綠又東奔西跑,最終自然是順利生產,母子平安,兩人和好。

同時販田部長正好來鄉下找葵綠勸說她回去。沒車不開車就算了,還要在路邊舉牌攔車,實在讓人無奈,為何總是要把這個應該有大將之風的角色搞得這麼沒格調質感?

最後就是鋪陳一集但其實沒甚麼懸念的事情。瀨野忽然出現,他也勸說葵綠回大醫院,葵綠告知自己成為更好的藥劑師以後一定會回去。 

來到大結局,最精采動人的總是在片尾。心春成為實習藥師,相原則是她的指導前輩,兩人對話跟當年葵綠與相原幾乎一樣;然而最突兀的是羽倉(井之脇海)與工藤(金澤美穗)竟然結婚生子,這段強行安插還頗出戲。最後葵綠也回到藥劑室,結局一片歡樂。

總評

整體而言筆者已經說過許多次問題點。首集雖然片段紛雜,但直接讓觀眾了解藥劑師多項職務,也感受到藥劑師溫柔善解的一面;但從第二集開始劇情就逐漸乏弱無力,不僅看不見藥劑師的重要之處,甚至讓人覺得主角葵綠讓人厭煩。沒有厲害的台詞,只有跳針說服,靠著加班解決問題,聖母光輝讓人看了真的厭煩。

雖然偶有幾處切入得有趣,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未見突出處,也就少了不少記憶點。反而每集最終的片段才是最感人處,明明沒有台詞卻精準到位,實在讓人無奈。

演員部分則是相當可惜。明明石原擁有好的演技,但主要劇集已經三連失利,實在不曉得她挑劇本的過程出了什麼問題,為她感到相當惋惜!書寫之際正巧聽到石原發表結婚的消息,在此順道祝福她新婚快樂。

至於西野七瀨,跟《輪到你了》相比演技確實是進步不少,但角色塑造太扁平,沒什麼層次,而且為了增加她戲分感覺強行加了不少無關緊要的戲,整體不算太加分。

其他角色沒有特別值得提的部分。本劇很可惜的是角色大部分都頗為平面,或者有些讓人厭煩,頗為可惜。作為藥劑師主軸,只覺得故事過於理想美好脫離現實,因那些感動感覺不真實,就難以真的撼動人心。另外很可惜最終也未體現藥劑師價值,感覺只是看了一個又一個醫院的小故事。

如果真的想看充滿暖意的故事,比本劇好的實在太多;另外,針對醫療、藥師與病患間的矛盾討論,《我的家政夫大叔》最終反而還比較深刻一些,本劇實在太多無奈。無奈到筆者感覺每集劇評都在同樣幾項事情上打轉,因為劇情問題也是在同樣的地方打轉又打轉。整體而言,筆者實在不太推薦此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16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